我已授权

注册

高价拿地、持续融资,雅居乐如何稳住“千亿大船”?

2019-08-21 11:35:36 和讯名家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流程编辑|孙书沁

  中访网关注

  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HK3383)作为粤系房企的代表之一,从1992年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以来,已经走过了27年。

  历经二十多年,雅居乐集团终于在2018年迎来高光时刻,成功跻身房企千亿俱乐部,销售额首破千亿达1026.7亿元。

  而后,雅居乐集团发布2019年销售目标——1130亿元,预计增在在10%左右。根据公司7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止七个月,雅居乐集团预售金额合计为655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7.96%。

  在业界看来,雅居乐的发展模式一向都是稳健的,发展策略一向偏向保守,在“轻规模、重利润”经营风格下,并不热衷于规模扩张,扩张进程缓慢。

  不过,自2018年以来,雅居乐集团开始加速全国化布局提速,稍显“匆忙”地不断拿地扩张,一向追求稳定的雅居乐为何突然加速了呢?

  据悉,雅居乐集团以华南地区作为核心阵营,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山、广州和佛山,上市以后的外扩进程较为缓慢。

  根据CRIC数据显示,从销售区域来看,2009年以来雅居乐集团从华南区域占据“半壁江山”向以海南省及云南省区域市场为主。至2015年,华南区域的业绩贡献仍然达到半数,而海南及云南区域的贡献率则一直在20%左右波动。

  不过,2018年海南市场由于全域限购而带来了风险,雅居乐集团在海南区域的业绩由此遭遇了下跌。CRIC数据显示,2018年雅居乐集团在TOP30房企销售排名中下降了5个名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雅居乐土地储备结构缺少多元化,抵御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的能力不足随之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界面》消息,雅居乐集团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因严重廉政违纪已被开除解雇。在海南区域担任营销部负责人期间,简毓萍多次收受外部人员巨额贿赂,违规圈定优质房源给外部人员转卖牟利。

  所以,或许是为了“纠正”土储布局不均衡的情况,雅居乐集团开始“大手笔”拿地。2018年年报显示,雅居乐在2018年新拓展了20个城市,重点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及中原等城市群,共获得46幅新地块,总斥资约426亿元。

  雅居乐集团副总裁王海洋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曾指出,公司在2019年将坚持“拿好地,不拿错地”,重点聚焦一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

  相关统计显示,雅居乐集团从2019年5月底开始到6月中旬的二十天内,拿地金额接近60亿元,1-5月拿地金额共耗资115亿元,地块分别位于成都、惠州和昆山等地,其中不乏多个高溢价项目。

  5月30日,以22.84亿斩获成都温江地块,成交楼面价为9320元/平,溢价率为55.3%;6月13日,3以总价约12.27亿元竞得昆山市淀山湖一宅地,楼面价11304元/平方米,溢价率为23.32%。

  随着加速拿地,雅居乐集团在融资方面也表现积极。根据公司公告,2018年雅居乐各类融资总计约242亿元;自2019年6月以来,雅居乐共发行了7亿美元的永续资本证券,年利率为8.375%,所得款项将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财媒智库上市公司经营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鱼樵告诉中访网,“雅居乐上半年已经完成今年的过半业绩目标,热销情况下,急于补充库存,所以不惜高价拿地。而规模扩张需要资金支持,这与其‘1+N’的发展模式有关,高频率的融资也说明雅居乐确有一定的资金压力”。

  雅居乐集团的资金压力来自于哪里呢?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底,公司净负债率为79.1%,同比增长7.7%;负债总额为1754.65亿元,同比增长47.2%。同时,雅居乐的总借贷为885.29亿元,一年内到期借贷为353.3亿元,账面现金勉强能覆盖其短期债务。(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