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日视点: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 “布局中国”成外资机构必选项

2019-08-22 04:06:22 证券日报 

安宁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也加速了。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家证券类私募机构在中基协登记备案,同时,今年以来证券类外资私募共备案22只产品,总数已超过去年全年。布局中国已成为外资机构的“必选项”。

外资机构加速布局背后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

今年上半年,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大幅放开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放开外资企业征信、信用评级、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准入;推动中国股市、债市如期纳入主要国际指数;深化境内外股票市场互联互通。

下半年开始,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进一步加速:11条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措施出台;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国际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权重;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对外开放的落地提出要求:“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这意味着一系列开放举措的发布很快都将进入落地阶段,对外开放的速度不仅加快了,政策实施的速度也同步加快。

上述这些史无前例的开放举措,以及高效的落地速度,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

6月1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简称FDI)连续第三年下降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增长4%,达1390亿美元,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之位。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3年下降,去年跌至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中国吸收外资继续稳步增长。

笔者认为,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是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看好中国市场,这不仅与中国的对外开放带来的积极效应,也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本身散发的“魅力”密切相关。

一方面,从外部原因来看,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需求日益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趋势前景光明。

与此同时,根据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第四十六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提升,表明我国大幅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效被世界广泛认可。

这样一个经济稳定增长、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的大背景,必然会吸引全球企业前来投资。

另一方面,从内部原因来看,上市公司2019年的半年报业绩优于预期、A股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等都进一步提升了A股的吸引力,增强了外资流入的动力。

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附近,估值颇具投资吸引力,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这也是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的一个原因。

笔者认为,在当前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大背景下,外资的持续流入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和资本市场吸引力越来越大的环境下,外资会持续不断“慕名而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