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苯乙烯大期货上市 有利国内话语权提升

2019-08-22 10:08:26 和讯名家 

  苯乙烯的基本概况

  苯乙烯是重要的基本液体化工原料,上游为乙烯和纯苯, 下游需求结构多元化,主要作为发泡聚苯乙烯(EPS )、聚苯乙烯树脂(PS )、ABS 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UPR )、合成橡胶(SBR、SBL )、热塑性弹性体(SBC )等产品的原料,在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因此来看,苯乙烯的用途广泛,不仅在工业上广泛应用同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包装盒 玩具,各种家电的外壳等塑料制品也是随处可见。

  是理想的原料期货

  从全球生产看,2018年全球苯乙烯产能合计约在3486万吨,其中东北亚占比在47%,北美18%,西北欧15%,及中东9%,合计占比在88%,成为全球主流的生产区域地,东北亚产能高达1578万吨占踞全球第一位置。

  据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8月初中国产能高达941万吨,包含今年6月新投产的河北盛腾及中韩石化产能分别在8万吨及2.7万吨,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产能国。其次为美韩及荷兰,中国台湾省、日本沙特等。

  国内苯乙烯产能近几年维持攀升态势,近几年生产企业盈利水平丰厚下,投产热潮推动及大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集中上马,苯乙烯产能保持高速增高态势。2019年荣盛石化(002493)、恒化石化大型炼化一体项目投产进程中,预计年底及明年初对市场将形成一定影响力,我国苯乙烯产能将冲突千万吨大关。后续苯乙烯产能扩张仍以集中在中国为主,2020-2022年是大型规模产能集中投放期,苯乙烯国产化进程将呈现飞跃发展趋势。

  从我国进口情况来看,苯乙烯进口量基数庞大,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的进口量成为历史来高值至321万吨,2018年受到中国对美韩台货源的反倾销,进口量一度有所降量,但仍然在291万吨的高位。因此来看,中国贸易量占比较高,国内市场苯乙烯的变化影响全球苯乙烯市场的价格及贸易流向。

  从需求端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表观消费国,2018年的表观消费量高达1034万吨,随着产能的释放,产量同步增加,未来表观消费量继续维持较高速增长,但下游实际需求量则出现增速降低现象,市场供需不平衡现象将突出。

  从价格表现上来看,苯乙烯大起大落趋势在某个阶段表现为常态,受其在产业链中靠近能源,与原油、纯苯、纯苯关联密切,因此与国际经济形势关联度较高,容易受到外围事件的影响,2018年能源走高及在反倾销事件的影响下6月份冲高至14200元/吨,是历史相对高位,而年底回落至7700附近,全年波动率较大高达45.85%,由于没有规范的期货市场进行风险规避,下游行业受到原料高企的影响,整体产业下半年进入利润下滑周期,下游产业利润不断降低。苯乙烯下游企业分布广泛,终端企业迫切震荡期货市场这一有效的套期保真及规避原料价格波动过大过快的避险工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