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新中国70周年献礼:“三村工程”扎根十多省份 中国平安搭建可持续发展体系 | 保险

2019-09-06 13:57:15 和讯名家 

  就在新中国70周年庆生的时点,中国平安(601318)“三村工程”已落地全国13个省区市,同时,该公司今年正式搭建完成ESG政策体系

  《投资时报》记者  陈晖

  通过“扶贫保”项目,佛坪蜜蜂养殖基地获得200万元扶贫贷款;通过“双师课堂”平台,远在河南郑州的中科院专家给当地小学的孩子们讲授“人工智能”—这是中国平安(601318.SH)近日落地于陕西省汉中市的“三村工程”所展现的扶贫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已落地全国13个省区市。“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平安成立31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指出“要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银保监会近期召开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也指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培育脱贫攻坚中坚力量和领头人,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要着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筑牢持续稳定脱贫的根基。

  启动于2018年的“三村工程”是大力响应国家政策的落地行动,体现了中国平安作为保险业标杆回报社会、勇于担当的精神。中国平安通过“三村工程”加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充分发挥其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同时,这也是中国平安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三村工程”也是中国平安于今年正式搭建完成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该公司还于近日宣布正式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资产所有者。签署方承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遵循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议题的相关标准。据了解,中国平安可持续发展体系中全面融入ESG标准。借助集团AI赋能ESG管理,其还开发了海内外首个AI-ESG平台,形成了独特的“平安模式”。

  中国平安称,其致力于通过多元业务全面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构建和谐、公平的社会。同时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国平安通过大力实施“三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正如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所言,“三村建设工程是每一位平安人都可投身其中的崇高事业。也许你只是将千亿贷款的消息传达故土乡邻,产业之林的萌芽就可能茁壮成长;也许你只是将万名村医的‘征集令’转发亲朋好友,山区病患的命运就可能因此改变;也许你只是将支教志愿者的‘招募书’扩散在朋友圈,山村孩子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三村工程”开花结果

  “乡村医疗的基础条件非常差,就一个村医,要管两三千人,他几乎是手无寸铁。那个村子里面我们发现过三个肝癌病人,都是到了8公分、10公分这样的癌瘤地步,在我们医生的认知里面就是没办法了。像我们这种健康体检,很多老人一辈子没做过。”中国平安村医、志愿者、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医学部主任汪湛如是感慨。

  汪湛长期在前线践行平安“三村工程”的“村医”项目。他们跟随义诊车,跨越40多个贫困山村,行驶数万公里,举办过60多次义诊,为1万多村民送去健康体检等医疗服务。

  汪湛认为,“三村工程”很有意义,既系统又规范。“村医”项目确实是雪中送炭,中国平安给村医的卫生所带来一体机,包括血压、脉搏、血糖等许多检查项目。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初,中国平安正式启动总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三村工程”的推进,提升了中国平安的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也助力中国平安的业务发展,例如助农贷款、平安水电贷款、平安农业险等。同时该项目奠定了中国平安“影响力投资”模式的基础,也为国家产业扶贫创造了范式标杆。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在全国13个省区市落地“三村工程”。其中,“村官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08.9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村医工程”升级乡村卫生所743所,培训村医7550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超3万人次;“村教工程”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998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23万人。

  中国平安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正式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在全国19个地区设立志愿者协会分会,覆盖集团20多个专业公司。截至上半年末,“三村晖”公益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达158.7万,其中平安员工和代理人志愿者达43.6万人;平台累计提供3万多个“身边公益”活动,公益参与人次达251.8万。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旗下各子公司也积极参与包括“三村工程”在内的各类扶贫、公益、慈善活动。

  今年母亲节到来前夕,平安信托携手平安产险为心智障碍儿童的母亲特别定制了“为爱守护”意外险。通过线上助力,平安信托为60名心智障碍儿童的母亲捐赠总保额超1亿元的“为爱守护”一年期意外险。

  在中国平安统筹下,平安信托在西藏洛扎县、隆子县等地援建了5所智慧小学。

  平安信托还搭建了业内首个公益信托产品平台“中国平安公益信托产品平台”,开创了“公益+金融”的崭新模式。

  此外,由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倡议建立的平安“血缘家族”成员已逾500人,完成近7.5万次献血,献血量约30吨,相当于7500个成人的血液总量。

  包括“三村工程”在内的各类扶贫、公益活动,都是中国平安可持续发展体系的一环。

  全面融入ESG标准

  中国平安近日宣布正式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资产所有者。

  据悉,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牵头发起,是一个由全球各地资产拥有者、资产管理者以及服务提供者组成的国际投资者网络,致力于发展更可持续的全球金融体系。该组织鼓励投资者采纳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通过签署该原则,签署方承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遵循ESG议题的相关标准,并鼓励所投资的公司遵守和践行ESG的要求。

  中国平安加入UNPRI,对深化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平安以实现系统的责任投资体系为契机,打造中国金融保险集团责任投资标杆,将我们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不断深化、提高,推动集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企业。”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说。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作为中国首个以资产所有者身份签署“UNPRI”的公司,责任投资被纳入中国平安ESG可持续发展核心议题,系统搭建责任投资体系。为此,中国平安制定了《平安集团责任投资政策》,为全方位履行“原则”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该政策严格依照国际ESG投资标准,参考了国内监管机构的相关指引,涵盖了组织架构与政策、责任投资策略、产品应用和沟通交流四个方面。此责任投资体系以责任投资评估的两大基础要求—环境标准与社会普惠标准为核心理念。今后,中国平安将根据ESG投资策略框架,持续丰富该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国平安实现了责任投资规模逾1万亿(以绿色、社会和普惠类金融产品为统计对象)。

  据悉,中国平安今年正式搭建完成ESG政策体系。中国平安2019年半年报显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该公司已经把ESG标准全面融入企业管理中,有效管理ESG风险并识别相应的业务机遇。

  在ESG体系搭建过程中,中国平安着重注入企业内在价值观,深度结合多元业务,覆盖责任投资、商业守则、公司治理、可持续保险、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治理、可持续供应链、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众多可持续发展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