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京回应“炒房”等问题

2019-09-16 19:29:41 新京报 

  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刘赐贵和沈晓明都谈到了与“炒房”有关的问题。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京回应“炒房”等问题

  有记者问,海南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因房地产炒作等投机问题引发的大起大落,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机遇面前,海南将采取怎样的办法避免历史重演?

  刘赐贵在回答该问题时,首先回忆了海南曾出现过的几次房价大起大落:一是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偏差,即“汽车走私案”,这也是全国比较震动的。二是建省初期出现过“房地产泡沫”。海南当时人口也不过700来万人,但是有两万多家房地产商。国家调控后,占全国人口0.6%的海南,留下占全国10%的空置商品房,烂尾楼有600多栋、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8万公顷。三是2010年1月份,国际旅游岛宣布建设的时候也形成房价大涨,仅五天时间,海南商品房交易171亿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总和,房价涨幅是全国的5倍。

  “海南不能因为全岛建设自贸区、建设自由港,再次出现这种大起大落。”他承认,这也是摆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刘赐贵介绍,我们在严控房地产、防止历史重演的时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把海南确定为省域“多规合一”的改革试点,要求从规划源头上抓起。2016年,我们实行了“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我们对中部12个市县取消了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其中中部像五指山这样的4个市县,商品房只供应本市县的人,不准向外销售。2018年,我们实行全域限购,但对廉价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的建设还是推动的,对旅游房地产和商业房地产还是鼓励的。

  他表示,我们践行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很重要和关键的发展理念。我们也践行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如果不控房地产,那今天的GDP、今天的财政收入可以好看很多,但是它的后果就是我前面分析的,非常严重。”

  沈晓明则在答记者问时介绍,海南正在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并透露今年1至8月,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
他介绍,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但是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房地产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

  他介绍,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但是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房地产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

  沈晓明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该讲,今年是这些措施逐步见效的时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痛苦的时候。”

  “为什么痛苦呢?旧的动能已经调下去了,新的动能还在培育当中,但是动能转换的总体效果已经显现出来。我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2019年1-8月份,我们在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旧动能下调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能够基本释放完毕,同时,新动能所产生的红利逐步积累,因此,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