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招商宏观】政策怎能不放松——2019年8月宏观数据点评

2019-09-16 19:24:08 和讯名家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

  事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9月16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19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5.5%。

  评论:

  1、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为4.4%,比上月放缓0.4个百分点。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继续压制工业生产。8月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4.3%,近三年来出口交货值增速首次负增长,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从行业数据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至4.7%,这是该行业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通用设备制造业零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速降至3.3%。工业生产放缓导致公用事业增加值8月下滑1个百分点至5.9%,采矿业增速也明显回落,从上月的6.6%降至3.7%。总之,7、8月两月的工业数据表现当前国内供给侧正在加速萎缩,亟需需求侧发力改善生供给侧的需求环境。

  2、制造业投资增速创新低,但基建投资反弹,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降至2.6%,比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也将下滑0.5个百分点至4.9%,制造业投资的问题是去年下半年基数过高,若不能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制造业投资,年内制造业投资将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拖累将明显上升。8月统计局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为4.2%,较上期反弹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0.5%,仅比上期回落0.1个百分点,销售形势和竣工面积形势的持续改善,有助于融资形势收紧下的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

  3、消费需求持续低迷,8月社零增速为7.5%,比7月下滑0.1个百分点。消费需求低迷的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居民消费支出意愿下降。这导致耐用品消费持续萎缩,8月汽车零售同比下降8.1%。即使大城市放松汽车限购,也难以改变汽车销售的低迷态势。并且,由于个税征缴方式的改革,下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这对必需品以及其他消费升级商品消费形势的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4、8月实体经济运行数据再次明显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超过此前的估计,以7、8两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情况,3季度GDP同比增速跌至6.0%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如果政策还不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4季度GDP增速跌破底线不是不可能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已经明确的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得以坚决执行,政策利率的下调可能以箭在弦上。目前,外围政策正在加大力度放松,但国内价格形势的特殊性将考验宏观调控的技术,尤其是上周末沙特油田遇袭对石油价格的冲击,对PPI同比走势可能会造成明显影响。若年末CPI与PPI同比同时大幅上升,国内市场将经历较为难受的一段时期。

  生产:出口行业生产加速萎缩,出口交货值再度负增长,贸易摩擦持续冲击国内生产形势。

  投资:制造业投资拖累整体投资形势,基建投资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够,融资收紧后房地产投资的韧性能维持多久还有待观察。

  消费:居民消费支出意愿下降导致耐用品消费将持续低迷,可支配收入增速的放缓可能会对非汽车及石油制品消费造成不利影响。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罗云峰、张一平、刘亚欣、林澍、高明、张秋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轩言全球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