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动作!航空工业大刀阔斧整合平台股权,私有化中航国际控股,事关多家上市公司,“大国重器”提供者有何谋局

2019-10-07 20:55:39 和讯名家 

在波澜壮阔的70年举国大庆之后,诸多“大国重器”的提供者航空工业在资本市场上再次“放大招”。

10月2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航国际计划以每股要约价9港元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H股,在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该公司将申请自愿撤销H股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而在10月7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共同发布公告,揭示了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股权调整的大变动:中航国际通过全面要约收购方式私有化中航国际控股;继而以吸收合并方式与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合并。在合并完成后,在吸收合并之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在航空工业体系下的定位也更为清晰。

中航国际拟吸收合并两家重要平台

10月7日晚间,飞亚达A、深南电路(002916,股吧)、深天马A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控股的通知,中航国际与中航际深圳及中航国际控股拟进行吸收合并。

具体来看,在此次调整中,中航国际将通过全面要约收购方式私有化境外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继而以吸收合并方式与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合并,继承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并注销其独立法人主体资格。

据公告显示,在今年2月,此次交易已履行完毕发改委备案。9月23至30日期间,航空工业、中航国际、中航国际控股等公司董事会决议迅速落地。在10月2日,中航国际已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签署《吸收合并协议》。

就收购目的而言,公告称此次吸收重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事实上,由于三家持股平台此前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在吸收合并之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在航空工业体系下的定位也更为清晰。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作为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的两名内资股大股东即为中航国际和中航国际深圳,分别持股37.50%和33.93%;而中航国际深圳更是中航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在中航国际旗下的持有的大量公司股权中,由两家甚至三家同时持股的情况并不罕见。

以上市公司深天马A为例,在吸收合并前,中航国际直接持有其8.40%股份,中航国际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分别持有8.76%、14.24%,在合并后,上述股份将直接由中航国际持有,中航国际成为控股股东。因此,中航国际需向证监会申请豁免对深天马A的要约收购义务。

溢价近30%谋求私有化

在A股市场上的股权整理并非易事,而中航国际控股自港股市场上退市则是更为复杂的行程。

9月27日,中航国际控股盘中短暂停盘,并在10月3日早间复牌。在10月2日晚间,中航国际控股即抛出私有化消息,导致其复牌后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幅超过20%,当日报收7.34港元,涨幅为19.66%。

根据中航国际控股10月2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航国际计划以每股要约价9港元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H股,每股要约价较停牌前收市价溢价约29.12%;最高代价约29.99亿港元。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公司将申请自愿撤销H股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在要约完成及除牌后,中航国际控股及中航国际深圳将分别由中航国际吸收合并。

在中航国际控股停牌前,其前一日收市价仅为6.97港元,与9港元的要约价格相比,溢价幅度达到29.12%。而就中航国际控股截止日前30个、60个交易日的股价情况来看,其平均价仅为4.96港元、4.77港元,分别溢价81.31%、88.63%。

中航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为投资者提供了以溢价出售流动性欠佳的H股机会。由于中航国际控股股价长期流动性低且表现不佳,成交量及成交额均不高。“H股要约转而为H股股东提供良机,以变现彼等对本公司的投资,并将所得股款投入更具流动性的替代性投资。”

受利好消息刺激,近日以来中航国际控股股价不断走高,目前已达到8.27港元,距离要约价不远矣。在公告中中航国际已声明“中航国际将不会提高H股要约价”,并无保留提高H股要约价的权利。

就此次收购来看,中航国际聘请了在央企股权处理具有丰富经验的中金公司作为独家财务顾问。中航国际指出,H股要约收购及合并事项将有利于中航国际及其附属公司,让其优化公司结构、提高管理效率以及促进中航国际及其附属公司的业务整合和未来发展。

谋求聚焦主业发展

作为航空工业旗下重要业务平台,中航国际可算是当之无愧的“亲儿子”之一。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注册资本为95.79亿元,由航空工业持股91.14%,另外8.86%的股份由中航建银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持有。

而就业务情况来看,据中航国际官网显示,其业务主要包括国际航空、电子信息、国际业务、现代服务业等四大板块。旗下拥有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机构。

具体而言,中航国际以航空业务为核心,重点打造航空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业务涵盖现代航空供应链集成服务、国际航空技术合作、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服务、转包生产和航空零部件制造、航空制造装备采购与集成服务、通航发动机制造与服务、民机和通用飞机销售与售后服务、飞行培训、仿真、航空维修、信息化与招投标服务等领域。

今年7月24日,航空工业“召开十四五”及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论证工作动员部署。彼时,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要求,规划工作要坚持价值导向,突出主业主责。要坚持航空强国战略,以成为一流企业,提供一流装备为核心目标。要突出航空产业对基础产业的引领作用。

罗荣怀强调,要突出小核心、大协作,抓住核心,在创新力上下功夫,聚焦核心能力建设,把核心资源配置到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上,并通过“大协作”实现航空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大融合,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融合。而此次中航国际进一步精简结构,收编整理旗下上市公司股权,可算是意图“聚焦主业”的第一步。

从中航国际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来看,多与高端制造业相关。例如,深南电路主营业务为印刷电路板、封装基板产品、模块模组封装产品等为主,深天马则聚焦液晶显示器和液晶显示模块产品,具有明显主业优势。

而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特大型企业,航空工业设有航空武器装备、军用运输类飞机、直升机、机载系统、通用航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航空供应链与军贸、专用装备、汽车零部件、资产管理、金融、工程建设等产业,下辖100余家成员单位、27家上市公司。未来AVIC旗下公司还将有哪些大动作,市场将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