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链月报 | 9月全球披露区块链应用项目70个,中国市场降温

2019-10-09 21:49:31 和讯名家 

  文丨互链脉搏·梁山花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19年9月,国内区块链应用市场开启了“降温”模式。

  根据互链脉搏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9年9月,全球共披露区块链应用项目70个,环比8月份增长了34.6%。其中中国披露区块链应用项目26个,占比约为37.14%。

  这是继今年2月以来,中国区块链应用披露项目数量占全球比重最低的月份。

  今年前9个月,除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外,其它月份中国区块链应用披露项目数量占比均高于40%,其中1月和4月占比曾一度超过50%。但从8月开始,中国区块链应用披露项目数量占比已出现2个月连续下滑。

  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产业曾因全球加密货币的崩盘而进入寒冬,而作为全球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领头羊的中国市场的持续降温,或预示着新一轮的寒冬即将到来。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从项目主体类型来看,9月份70个应用项目中外企和政府部门占比最多,分别有31个和15个,其中中国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有9个,其次是金融机构和国内民营企业,分别有9个和6个,最后是协会组织、国企和央企分别有3个、2个和1个。

  相较于8月,9月份国内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国内民营企业的披露项目均有所减少,反倒是外企披露的应用项目数量增长较快。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从行业分布来看,9月份披露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覆盖了18个领域。其中超过34.3%的项目集中在金融和政务两大领域,有24.3%的项目集中在溯源和能源领域,剩余40%的项目则分布在医疗、房地产、数据存证、数字身份和社会服务与公共事业等10多个领域。

  互链脉搏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9月,金融、政务两大领域披露的应用项目数量分别为13个和11个,占比分别为18.6%和15.71%。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在金融领域,9月份新增应用项目主要聚焦在跨境贸易、跨境支付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如万事达卡与区块链软件供应商R3合作,试点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沙特阿拉伯货币局与阿联酋计划在今年年前完成跨境银行交易试点工作。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金融壹账通与菲律宾联合银行旗下公司UBX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平台,以解决菲律宾国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新加坡星展银行则推出了多层融资工具,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更快获得贸易融资。

  在政务方面,9月份区块链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在税务管理、不动产登记和便民服务等领域。比如福建省税务局正式上线了库银便民综合办税缴费平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正在探索利用区块链建立“一票连万家,一票走到底”的生态链数字税收管理体系。

  在不动产登记和便民服务领域,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正式上线了“海淀通”平台,在北京市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在线办理;江苏省盐城市政府上线了城市生活服务管家“我的盐城”APP,重庆市政府则在蚂蚁金服的协助下积极探索区块链电子证照,打造整套的政务服务和市民服务的区块链应用体系。

  溯源仍然是继金融和政务之后的第三大应用领域。9月份,溯源领域共有9个披露项目,应用范畴涵盖了从食品、药物、大麻到钻石交易等多个领域。

  最具代表性的包括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应用区块链技术追踪Camembert de Normandie品牌奶酪从农场到商店货架的过程;区块链初创公司TruTrace Technologies Inc.与四大审计公司德勤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跟踪大麻从种子到销售的全过程;以及世界钻石交易所联合会(WFDB)决定采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提高钻石交易的透明度。

  除了上述三大应用领域外,9月份能源、房地产等领域也涌现出了较多的应用项目。

  比如美国初创公司Modex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库平台Modex BCDB,并在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Dietsmann进行试点;泰国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TT和区块链能源非营利能源网络基金会(EWF)正联合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可再生能源平台。

  在房地产领域,澳大利亚昆士兰房地产协会(REIQ)将开发基于区块链的租赁协议平台;英国房地产巨头JLL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集合房地产物业管理和收支信息等数据的平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链脉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