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猪肉“拱起”9月CPI 年均涨幅或低于3%

2019-10-16 00:29:3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9月份CPI环比同比涨幅略有扩大,PPI环比微涨。

具体数据显示,从环比看,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方面,从环比看,PPI由上月微降转为微涨,上涨0.1%。从同比看,PPI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9月份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情况来看,食品中市场最关注的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继续上涨,鲜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苹果、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同比来看,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4%,影响CPI上涨约2.49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2.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至3.0%,环比上涨0.9%,其中翘尾影响-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3.1个百分点,驱动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核心CPI维持在1.5%的低位,扣除食品和能源后表现平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CPI同比涨幅扩大到3%,主要原因仍然是猪肉价格快速上升。受到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牛肉、羊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到2位数。核心CPI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终端需求仍然偏弱。猪肉价格仍将对CPI带来扰动,但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将低于3%。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微降转为微涨,上涨0.1%。据测算,在9月份1.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由于PPI环比已经止跌回升,随着稳增长扩内需政策逐渐见效,将促进企业生产适度改善,PPI持续下行趋势将得到缓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仍未出现明显的修复,9月份钢价下跌带动黑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跌幅扩大,油价依然在震荡调整之中。不过,得益于同比基数的下降,PPI同比正在逐渐接近底部。

从货币政策走势来看,章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的宽松节奏较为温和,重心仍集中在继续优化货币投放结构、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的层面。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