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务部谈9月份中国进出口下滑:有两点原因

2019-10-17 17:5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 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9月中国进出口的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会上称,今年以来受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趋缓,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受此影响9月中国进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3.3%。另外,去年9月中国进出口的规模为历史最高,也是同比下降的一个客观因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来源:商务部网站

有媒体问:特朗普表示接下来第一期将在接下来三周,请问是否确认这个时间表?达成协议有什么具体要求?商务部对9月进出口下降有何反应?是否有具体措施提升进出口情况?

高峰指出,目前双方经贸团队正保持密切沟通,按照上一轮高级别磋商达成的共识加紧工作。关于协议和磋商的具体细节,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向大家透露。

对9月进出口下降,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受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趋缓,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先后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期。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受此影响9月当月中国进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3.3%。

此外,高峰进一步补充称,去年9月当月中国进出口的规模为历史最高,也是同比下降的一个客观因素。9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今年单月的最高水平,环比增长2.4%,从季度看第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从国际比较看,前7个月中国的进出口增速高于65大经济体平均水平。总体而言,前三个季度,中国进出口的规模基本稳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稳中提质的态势没有改变。

高峰明确,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大力培育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的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积极扩大进口,同时持续优化外贸的营商环境,努力推动中国外贸进出口向高质量发展。

另有媒体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同比出现了0.1%的下降,另外9月当月也是同比下降了6.2%,请问,今年以来持续出现进口的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另外,前三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同比出现了超过20%的下降,这是否拉低我国进口的一个原因?前三季度美国已经不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被东盟所取代,美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关于进口的问题,高峰指出,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前三季度进口稳中微降,同比下降104亿元人民币,降幅为0.1%。从主要原因看,中国自美国进口同比下降1798亿元人民币,降幅达到22.5%。同时,原油、钢材、原木、橡胶、煤、纸浆、大豆等大宗产品国际市场价格明显下降,因为价格的因素拉低进口增速5.5个百分点。中国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降低关税、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推动自美国之外的进口明显增长,促进1-9月我国进口保持基本稳定。

关于贸易伙伴的问题,高峰称,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被东盟超越,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无论第二或第三,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事实没有改变。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出现一定困难,主要是由美方挑起并升级贸易摩擦造成的,双边贸易数字的下滑也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谈判与合作才是正确选择。随着中美最新一轮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双方继续保持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努力使双方重回合作正轨,为中美贸易发展、全球经济繁荣稳定营造更好的环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