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共襄盛举 共享未来——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11-06 10:29:33 新华网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题:共襄盛举 共享未来——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5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做出有力论断,提出共建世界经济的重要倡议,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在与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高度认同和赞誉。

  知天下者,善谋大势。一年前,同样的场合,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

  从以大海为喻,到以江河为寓。两次精彩比喻,寓意深远,揭示同一个道理:拥抱世界的中国将与各国一道,把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推向前进!

  共襄贸易盛举,共享美好未来——深秋的上海,美丽的“四叶草”,搭起了互利共赢、命运与共之桥,又一次见证中国与世界的融通交汇、浩荡前行。

11月5日,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法国国家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陈飞
11月5日,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法国国家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陈飞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一句妙语,引来现场嘉宾的会心笑声和热烈掌声,也传递出与会各方对中国扩大开放的广泛认同。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3大倡议,指引世界经济走出逆全球化的“阴霾”,穿越不确定性的“迷雾”。

  “古丝绸之路今天正在延续,把欧洲和中国更紧密联系起来。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出席开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样回应习近平主席的论述。

  同期抵达上海的法国核电巨头法马通集团首席执行官丰塔纳说:“作为法中能源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希望把双方在民用核能的成功合作延伸到其他领域,期待在核医学领域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去年交出一份丰硕“进博答卷”基础上,习近平主席今年又提出中国扩大开放的5方面新举措,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拍摄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尹炣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拍摄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尹炣

  营商环境是企业最有“触感”的要素之一。跨国物流巨头DHL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DHL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东明说,快递企业视速度为生命,DHL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特别是海关通关效率的提升有着最为深切的感受。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去年的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了整整15位。

  “如果将营商环境视为一种国际竞争力,虽然中国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但‘改善力’非常惊人。”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说。

  3大倡议、5方面举措,构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大框架,也将加快推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过去一年,中国的开放大踏步前进: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18个……

  当下有作为,未来更可期。

  展览规模更大,参展企业更多,首发首展更突出,质量更优,创新更强,体验感更足,论坛层次更高,成效更好,配套活动更丰富,保障对接更精准——这10个“更”,折射出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大趋势。

  参与两届进博会的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格乐,谈起进博会来如数家珍。今年,土耳其有58家企业参展,总面积较去年翻了一番。

  “我们相信,中国创办的进博会能成为国际性的‘大巴扎’(意为‘集市’),给世界更多发展机遇。”安格乐说。

  一个个鲜活的“进博故事”证明,进博会不仅是货通天下的大舞台,更是全球各国互利共赢的大平台。

11月5日,工作人员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调试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11月5日,工作人员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调试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

  仅需要一次心跳的时间,就能掌握患者全部心血管数据。进博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展出了采用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CT系统。

  这也是GE参加此次进博会“一个首发,三个首展”中的一部分。包括GE在内,今年美国企业参展数量达192家,较去年增长18%,参展面积位居各参展国之首。

  在世界经济承压下行、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全球客商缘何齐聚中国首创的进博会?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透露出的“计利天下”的东方智慧,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开放合作,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我们与中国选择了同一条道路,是开放,而不是筑墙。”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塞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这必将给更多国家带来机遇。

  和美国企业合作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和法国企业合作引进新口味植物酸奶……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复星集团的多家全球合作伙伴一齐亮相,为中外采购商带来“全球好产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深度的全球化合作,将让全世界的家庭能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享人类的智慧成果。”

  ——开放创新,把做蛋糕的手艺练得更精。

  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瑞士ABB集团展台拍摄的全自动垃圾分类设备。新华社记者 王鹏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瑞士ABB集团展台拍摄的全自动垃圾分类设备。新华社记者 王鹏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机遇面前,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中国不仅是创新的好地方,也可以作为出口基地。”已经进入中国市场30年的法国泰雷兹集团,今年是首次参加进博会。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苏睿思说,中国航空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未来,希望泰雷兹带来的数字化和创新解决方案,不仅造福中国也能惠及全球市场。

  ——开放共享,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分得更加公平。

  5日下午,食品及农产品(000061,股吧)展区。咖啡、芝麻、奶粉……乌干达一家参展企业一边向记者介绍展品,一边递来了印有中文的名片。

  “我们一直苦于没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参加进博会让我们接触了很多经销商。今年,我们早早报名参加。你看,中文名片都备好了。”乌干达国营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西蒙·特韦恩说。

  同样在5日下午,苏宁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署深化合作协议,让意大利中小品牌通过苏宁渠道进入中国。

  "买全球,惠全球’,我们要让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去,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利己达人,货通天下。开放融通的中国正向世界敞开胸怀,欢迎全球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以贸易公平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拍摄的德国克鲁斯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拍摄的德国克鲁斯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坐进虚拟驾驶舱体验翱翔蓝天、坐上“深海勇士”深潜器潜游海底、通过“中国天眼”VR眼镜遥望星空……透过高科技元素,第二届进博会的中国馆让中国发展成就更加触手可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70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增长引擎将如何携手世界共谋新篇?

  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信心源自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手笔——

  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一系列举措彰显中国在世界经济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强筋壮骨的勇气和决心。

  前不久,ABB位于上海的机器人“未来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表示,中国全方位扩大开放,积极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给外资企业提供了极大机遇,坚定了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法国泰雷兹集团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法国泰雷兹集团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信心源自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大机遇——

  “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中国大市场的勃勃生机。

  漫步进博展馆,德国的高效壁挂炉、赞比亚的野生蜂蜜、塞尔维亚的乳制品等全球优质商品,正加快走入中国消费者视野。进博会采购商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全年进口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等地的优质水产品将达到3.5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3倍。

  消费不断升级、需求持续释放,中国市场吸引力十足。第三届进博会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报名,目前签约和报名的企业已经有115家。

  信心源自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拍摄的毕马威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这是11月5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拍摄的毕马威公司展台。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在进博会装备展区,德国企业克鲁斯生产的焊接机器人手臂左右翻飞。这家恰好成立百年的企业是焊接机器人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是今年进博会的“新面孔”。克鲁斯每年按照客户定制需求生产约300台机器人,其中一半销往中国。

  “此前我们只参加各类专业展,进博会是我们参加的第一个综合展。”克鲁斯中国副总经理李晓鹏说,这两年公司在华销售额呈现50%左右的“阶梯式”增长,未来将加大产能,更好搭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快车。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北边不远处,蜿蜒的苏州河一路向东与黄浦江合流,汇入滔滔长江,融入浩瀚太平洋(601099,股吧)。

  江河湖海的交汇,一如开放中国的包容并蓄。面向未来,一个秉持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扬合作之帆,乘时代东风,推动世界经济巨轮驶向生机盎然的明天!(记者季明、韩洁、何欣荣、陈炜伟、侯雪静、周蕊、张千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