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格林斯潘:中国社会福利支出正在挤压储蓄空间

2019-11-12 10:28:1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对话中提到,与全球大部分国家相似,中国的社会福利支出不断增长,从而挤压着国内储蓄的空间。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对话中提到,与全球大部分国家相似,中国的社会福利支出不断增长,从而挤压着国内储蓄的空间。

  在演讲中,格林斯潘提到,21世纪全球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的老龄化。以美国的数据为例,在过去的50年中,美国的国内储蓄的总额和政府社保支出的总额占GDP的比分比,一直是非常稳定在30%上下,发生变化的是总数的构成。随着社保支出的增长,国内储蓄总额出现了幅度与之相接近的下降,因此可以推出福利项目支出的增长正在不断挤压国内储蓄总额的空间。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美国,数据显示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芬兰都是相同的趋势。

  除了国内储蓄之外,人口老龄化在投资方面也有影响。格林斯潘提到,自1929年开始,美国国内投资的总额一直紧跟着国内的储蓄总额,但是在近几年投资已经超过了国内储蓄,二者的差额是来自国外借来的资金所填补的,具体表现就是外国储蓄金额的增长。从国外借来的资金体现为美国的国际投资金额,目前它已经接近10万亿美元。

  “近几年,我们发现生产率的增速下降,原因是福利的支出挤占了国内储蓄总额的空间,进而挤出了国内投资总额,而国内投资总额是生产力增长的主要决定性的因素”。

  在谈到中国的情况时,格林斯潘表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储蓄和投资占到GDP的比重要远高于美国,这也是中国实际人均GDP和生活标准大幅上升的许多原因中的一个。

  但是他也指出,中国的储蓄和社保支出之间以及它占GDP的比例,与美国和欧洲一样,中国的社会福利也正在挤占着储蓄的空间。

  (新浪财经 梁超 )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