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度沸点观察:文娱产业进入国产IP时代

2019-12-14 22:54:34 和讯名家 

  随着视频平台播放量隐藏、作品热度标准逐渐模糊的新业界动态出现,基于用户真实需求的百度沸点榜很可能会更具行业参考价值,让创作者总结用户需求动向,理清来年的发展思路,创作更多优质的影视作品。

  读娱 | yiqiduyu

  文 | 零壹

  2019年的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一路颇有起伏曲折,但最终依旧回到了增长的轨道上。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突破了600亿元大关,相比去年提前了24天,观影总人次为16.19亿,同比增长3.1%。这样的趋势下,2019年全年票房有很大概率达成历史新高。

  时至年底,复盘全年的各类榜单也纷纷出现,折射出2019年电影市场发展全貌。12月13日,以搜索数据为基础、呈现网民关注度的百度沸点电影榜发布,开启国产科幻元年的《流浪地球》位居榜首,《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分列二、三位。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电影乃至影视文娱市场相比过去发生了哪些变化,呈现了何种新的内容生态?从百度沸点榜中,或许可以一窥2019年影视文娱市场的发展轨迹。

  1

  多元题材、本土化叙事霸榜

  国产文娱IP崛起

  从入选百度沸点电影榜的十部作品来看,读娱君认为2019年中国电影头部内容呈现了以下特征:

  国产电影成为市场主流。入选百度沸点电影榜的十部作品中有八部为国产电影,而在两年前的2017百度沸点榜中,进口电影还占据了四个名次与国产电影分庭抗礼。2019年榜单中仅有《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惊奇队长》两部好莱坞漫威电影,且前三名均为国产电影。

  多元新型题材爆款继续涌现。相比过去几年,2019年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爆红。这两部电影都取得了超过40亿元的票房成绩,远远超过了此前同题材领域的其他国产电影,具有极强的开创性意义。此外,聚焦现实校园霸凌的《少年的你》也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全面成功。在传统的热门类型如喜剧、爱情以及近年的现代战争题材之外,国产电影开始在更多商业类型片领域发力。

  主旋律电影展现不俗商业潜力。国庆档双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双双进入榜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这两部电影在同档期均取得了接近30亿元票房,获得的全民讨论热度也几乎是空前的。主旋律电影不止具有思想教育意义,也有成为市场主流的潜力。

  2019年电影市场呈现了国产、本土化叙事内容崛起的趋势。电视剧领域同样有类似的行业特点,在百度沸点电视剧榜中,可以看到聚焦中国社会的现实题材作品成绩斐然,古装剧也呈现了视觉和叙事的升级。

  读娱君认为,进入前十的电视剧大致有3个关键词:现实、新兴行业、国风文化——基于缉毒警察真实故事的《破冰行动》,聚焦老人与子女话题的《都挺好》,家庭与教育的《少年派》等现实题材剧;电竞行业发展迅猛,《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两部电竞相关题材剧走红;《长安十二时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不仅在视觉上比肩电影级别,叙事节奏上也一改传统模式更加趋向紧凑,古装剧越发体现了“国风”之美。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百度沸点榜的年度关键词、国民骄傲、年度事件、热议等四个榜单中均位列榜首,是整个2019年的最大社会热点。这也与电影、电视剧榜单中国产电影、本土化叙事内容崛起的趋势相符。

  读娱君认为,国产电影、本土化叙事崛起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国内影视产业工业化水平有了可观提升——类型化是电影工业化的体现,以往国产电影过度集中于喜剧、爱情等题材,而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和《红海行动》等现代战争和社会题材爆款出现,如今看来可以视为工业化预热的前奏。到了2019年类型片继续全面开花,科幻、动画电影成为新的突破口。在科幻等需要更为“硬核”的电影制作水平题材上,国产电影已经不再只能“望洋兴叹”了。

  其二是国内观众审美标准的变迁。中国观众对“中国式叙事”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本土文化认同感在不断提升。这一点在今年国庆档得到全面体现,主旋律电影也可以成为市场主流,获得商业和主旋律价值观宣传的双重成果。

  2019年的影视内容生态变化,相信也会长久影响今后行业的创作方向定位。

  2

  文娱榜单如何反映出用户的“真实所需”

  读娱君认为,文娱领域的榜单、奖项一般有两个大方向:其一是学院派的技术性、艺术性评判,以评委会的选择为主;其二是面向大众的欢迎度体现,以受到大众欢迎程度为标准。

  前者的问题是,奖项权威性的建立需要依靠一定历史积累,艺术角度的评价也很难获得一致性的意见。李安在谈到奥斯卡时就说过:“得了当然很高兴,因为它是奥斯卡。但得了奥斯卡,也不能判断它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我觉得获奖是有一些缘分在里面的。”

  同时,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评判结果或偏向艺术性,或带有个人和奖项文化的审美特色,未必与大众消费需求相符,虽对作品而言是荣誉,但从市场商业角度而言却未必有太多参考意义。

  而基于热度、大众的榜单奖项存在的问题,读娱君认为可以概括为——“如何尽可能收集最广泛的大众意见?”评判标准不一、数据不具有代表性、甚至收钱办事水奖等问题成为大众对类似评选的常见质疑。

  百度沸点榜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存在。它基于网民全年的百度搜索数据,不设评委会,不进行提名征集,没有投票评选,只以搜索数据为热度影响力的主要依据。百度的广大用户规模基础,意味着百度沸点榜是一个纯粹反映真实用户注意力的大众热度榜单,是大众“用手投票”的结果。

  这种来自真实用户需求反馈的数据对行业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以电影为例,沸点电影榜单有8部国产电影出现在了目前2019年国内票房前十中,这反映了用户真实购买行动与百度搜索热度的高度关联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搜索数据榜与电影票房榜的细微区别,也大有可以研究的细节。例如未进入年度票房前十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却进入了沸点榜——显然《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在网络搜索上有着更大的热度,但热度并非只体现在票房成绩上。不难发现的是,本片相比票房更高的《烈火英雄》在网络上有着更多的传播话题,同时在网络播放上也领先不少,腾讯视频上《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专辑播放量为2.1亿次,《烈火英雄》则是1.4亿次。票房之外,搜索数据可能还反映了影视内容在网络平台上的长尾效应的不同甚至更多用户注意力趋势所在。

  对影视行业而言,百度沸点榜可以成为从业者了解用户真实需求的渠道。入选榜单、被大众所注意的影视作品也大都是口碑和商业双赢之作,这或许将更坚定影视行业内容为本、产出优质作品的决心。

  结语:

  2019年是影视业备受质疑又重新崛起的一年。

  上半年总票房、观影人次双双下滑,资本市场也一路走低,行业寒冬的悲观声音不断。还好随着暑期档、国庆档多部爆款电影出现,总票房应声赶超提前达到600亿,市场再度回暖。而在剧集方面,“IP+流量”在2019年已经不再是标准模式,制作水平提升、创作题材贴近现实、IP打磨精细化运作已成为新的主流。

  《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这些沸点榜年度电影也真实反映了文娱行业过去一年的行业阶段性发展成果。影视制作水平不断强化、国内观众对本土文化内容的接受认同程度提高,国产、本土化叙事内容崛起,国内影视文娱行业正在迈入新的时代。

  而随着视频平台播放量隐藏、作品热度标准逐渐模糊的新业界动态出现,基于用户真实需求的百度沸点榜很可能会更具行业参考价值,让创作者总结用户需求动向,理清来年的发展思路,创作更多优质的影视作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