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惧美国制裁俄输气管道,德国要对美开征“气候关税”?

2019-12-30 13:43:10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最新表态是,尽管美国制裁当前,“北溪-2号”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完工。

  尽管特朗普政府已宣布对俄罗斯输往欧洲的两条天然气管道进行制裁,但这显然阻止不了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局面。

  对于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北溪-2号”(Nord Stream 2)项目上周突遭到美国制裁,俄方近期再次表示将通过与欧洲的密切合作,找到突破困境之道。

  面对美国方面来势汹汹的制裁,“北溪2号”项目发言人詹斯·穆勒(Jens Muller)发表声明说,将继续推进管道的建设,“完成该项目对于欧洲能源供应保障而言至关重要,我们将与承建商一同努力,尽快完工。”

  “北溪-2号”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该管道的反对者,认为此举将增加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并敦促欧方购买价格更高的美国液化天然气(LNG)。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上周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就提及对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

  30天期限

  在宣布上述制裁的同时,第一财经记者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看到27日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美方对参与管道建设的相关欧洲企业与个人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在30天的期限内不停工,那么牵涉的企业与个人将受到美方制裁,包括赴美签证被取消、在美资产被冻结等。也就是说,从制裁宣布的2019年12月20日起,到2020年的1月20日的30天内,参与“北溪-2号”项目建设的欧洲企业仍有时间考虑。

  而在参与该项目建设的5家欧洲企业中,有一家“犹豫”了。在海底管道铺设中担任关键角色的瑞士-荷兰公司Allseas在特朗普宣布上述制裁的2天后随即表示,由于美国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该公司已暂停了北溪2号的相关铺设工作。

  据美媒报道,此前有美国参议员致信Allseas高层,警告其“哪怕再动工一天”,都将面临“毁灭性的法律与经济制裁”,若该公司打算趁30天宽限期“赶工”,其股东的利益以及公司未来的生存也将面临挑战。

  Allseas已表示,它将暂停相关铺设工作,等待法律、技术、环境等方面的必要指示。

  对此,俄总统普京25日在俄顶级商会上表示,俄罗斯也有一搜可用于管道铺设的船只,一旦Allseas决定退出该项目,俄罗斯自己的船只可以帮助完成 “北溪-2号”项目。只是在时间方面,由于制裁,“北溪-2号”项目的完成可能“推迟”数月。

  按原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底竣工,并于2020年年中开始向欧洲输气。据悉,通过这一项目,俄罗斯每年可向欧盟国家提供约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的最新表态是,“北溪-2号”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完工。同时,他也提及了俄方拥有的管道铺设船只,表示该船只目前正在俄远东地区工作。“考虑到远东与波罗的海不同的气候条件,该船只将在一系列准备后投入‘北溪-2号’项目的管道铺设工作。”诺瓦克说道。

  德国要报复美国制裁?

  美国对俄罗斯“北溪-2号”管道项目的制裁也引发了俄罗斯天然气欧洲最主要的客户—德国的愤怒。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认为,美国正在严重干涉德国与欧盟的内务以及德国的主权。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也表示,这是在干涉欧洲内部的自主决策。面对美国的制裁威胁,欧盟也立即为北溪2号“撑腰”。

  马斯还在德国经济界东欧协会的新年招待会上说:“‘北溪-2号’项目并不只是德俄的管线。欧洲的能源政策问题应在欧洲,而不是在美国解决。”他还表示:“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单边制裁无论如何都不是正确手段。我对(美国务卿)蓬佩奥明确表达了这一点。”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经济学家克凯姆费特(Claudia Kemfert)认为,美国的制裁不可接受,“这是美国希望以高价将自己的天然气强卖给德国和欧洲的阴谋。那些对环境有害的压裂气不能从美国出口到德国和欧洲。”他建议欧盟应考虑对美国征收“气候关税”(the Climate Tariffs),以回应美国的制裁。

  一位欧盟发言人日前表示,“这是原则问题,欧盟反对一切针对在欧洲合法经营的欧洲企业的制裁。”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是“北溪-2号”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2公司的唯一股东。“北溪-2号”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将由俄气出资50%,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Group)、荷兰皇家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将提供9.5亿欧元(即项目造价的10%)的融资。

  第一财经 潘寅茹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