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知识付费迎来跨年窗口: 是商业模式还是知识的胜利

2020-01-02 07:47:45 第一财经日报 

  挥别2019年,哪一位的跨年演讲刷屏了你的朋友圈?

  罗振宇帮你解析基本盘,吴晓波聊着预见2020的八大预测,丁祖昱评楼市也有年度发布会……

  这些跨年演讲向人们兜售一年来明星主讲人(和他的团队)的观察,浓缩了年度热点话题,恰到好处地点到即止,欲知详情可以移步成为会员,堪比一场盛大的知识招商会。

  随着知乎、喜马拉雅、蜻蜓、得到等知识付费平台公司的崛起,大众对此已不再陌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人,预计2019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达3.87亿人。

  尽管这个被冠以“贩卖焦虑”的市场创造了多大的利润和营业收入似乎还未见到统计,能撑起一家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成为情感类、技能类博主课程的销售渠道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就好像在他的跨年演讲里,吴晓波问:“你们相不相信这件事情?当你们和我一样相信这件事情的时候,中国的商业世界就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我倒是觉得,这句话点到了知识付费的精髓:只要相信知识付费就可以得到,那么主讲人就可能赚钱。

  跨年演讲是知识付费的集大成者,也是主讲人的高光时刻——能站在舞台上享受掌声的人都找到了知识和商业的结合点。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首创了知识跨年新范式,并开创了跨年演讲这一文化产品类型,打通了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介。一定程度上,它推动了知识服务在大众人群中的普及,也推动了终身学习理念在大众人群中的扩散,以此拓宽知识服务行业的市场空间。不仅如此,还带动了一众在专业领域有着深厚积累的人积极发声。

  然而,这是商业模式的胜利,还是知识的胜利?

  当笔者晒出时间的朋友邀请函时,有留言求票者,有感叹票价高者,唯有一人留言问如何获取演讲内容。这种随机小范围样本当然不能反映大家对演讲内容的关心程度,但是人们留言的第一反应不禁让笔者思考,跨年演讲产品品牌的建立和打造意味着什么?

  罗振宇在2019年的演讲中提到:“梁宁老师说:品牌,就是你愿意和它自拍。说白了,就是能和用户建立起真实的社会关系互动。你能和多少人建立起真实的社会关系互动,你的品牌就会有多大。”

  截至2019年12月,得到App用户数超过3400万,来参加跨年演讲的人数现场消息是1.2万人。

  在内容上,开篇先肯定了听演讲的诸位是“做事的人”再上升到“我辈”(直面挑战,躬身入局,皆为我辈中人),进而展开你关注过的年度话题嵌入课程销售和对赞助商的必要感谢,配合年终岁尾的自我反思浪潮,就可以让听众在每次PPT上出现人物和金句时一次次按下快门,构建一次跨年窗口迈向新生的仪式感。这是品牌的奥妙:商家在做什么不重要,用户是否获得了自我满足才重要。

  笔者肯定在这过程中内容传播的意义,因为形式下需要深厚的内容策划。围绕经济、消费、财富、教育、科技、制造业的基本盘,罗振宇的团队展开了为期近一年的调研,最终形成六份报告。

  “看朋友圈刷屏的几位大咖的跨年演讲,好生感慨:当年贩卖焦虑的是你们,今天告诉大家‘急什么’也是你们,来回收智商税,究竟是你们太聪明了,还是大众太愚?还是生活逼迫下芸芸众生连思考时间都没有?但转眼一想,千百年来莫不如此。”朋友圈里一位媒体同行的留言道。

  媒体是门古老的生意,新闻媒体是媒体,传递可以公开的事实;德云社是媒体,传递段子;如今细分出了知识付费的垂直品类,在明星主讲人的带领下蒸蒸日上。要说不一样,机构在面向大众时缺乏态度,仅做了他们了解到的事实呈现,但个体的态度决定了大众的情感依赖。

  知识付费迎来2020年跨年窗口,就看机构和个人如何能从中分一杯羹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