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什么!?社保没缴满15年,也能领取养老金?

2020-01-19 19:43:29 和讯名家 

 

  

  今天咱们来聊一聊居民养老金的缴费条件和待遇。

  那什么是居民养老金呢?

  它不同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它不是在职工作的人所缴纳的。它是为在本地户籍居住的,但没有固定工作的相关的人士而准备的,所以叫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

  先来说一说城乡居民养老金的缴费条件。

  当参保人年满60周岁且缴费满15年及以上的,从年满60周岁起的次月就领取养老金了;缴费不满15年的可一次性补足到15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针对城乡居民而言。

  在各个区县执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的时候,其中已经年满45岁不满66岁的人员也可以选择不补足15年,这类人群也能领取养老金,当然领取的会比补足的人少。

  不过这一制度其实对于高龄的中老年人来说还是有好处的,比城镇职工的制度要宽松些。

  如今超龄人员也可以按现在个人缴费档次,一次性补交养老保险费。可以看出居民养老保险金还真的是有一定的优惠条件的。

  那么城乡居民养老金的待遇如何?

  也是分三块内容:

  一块叫基础养老金

  一块叫增发基础养老金

  一块叫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这块在各地方标准都不一样,比如:重庆每月是115元、东莞是每月400元、北京可能就更高了。

  增发基础养老金这块,今后将根据全国基础养老金的标准和各地收入增长情况进行累计再增发。

  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你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的本金还有利息,加在一起还要除以139个月,之后就是你每月领取的额度。

  所以说居民养老金从缴费到领取的各个环节,和城镇职工还是不一样的。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区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它们是两套完全不同的体系。

  当然,对于城乡居民来讲,仅靠一个城乡居民养老金仍然是不够的。适当的配置一部分商业养老险也是保证未来养老生活质量以及应对长寿风险的必要手段之一,如果有兴趣想要了解商业养老险的朋友,可以添加微信manmanjun22,私信回复商业养老险五个字,找我们的保险规划师做详细咨询。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