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关于“超级传播者”,钟南山是这么说的

2020-01-23 15:14:56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与管轶等专家的观点不同,钟南山认为当前有手段防控“超级传播者”,并不需要特别恐慌。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杜弘禹

  编  辑丨李响

  1月23日凌晨2点消息,武汉疫情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全市离汉通道暂关闭,公共交通停运。武汉市市长周先旺1月22日中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指导下,我们努力做到疫情感染群体‘不进不出’,不能对其他地区造成更大防控压力。”

  春运期间,人口流动规模巨大,对于如何防控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超级传播者”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就在三天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连线采访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已明确表达了对“超级传播者”的担忧,多次提及并解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超级传播者”。

  与管轶等专家的观点不同,钟南山认为当前有手段防控“超级传播者”,并不需要特别恐慌。

  钟南山

  在1月21日中央电视台连线采访中,以及1月22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都主动提到了一个词“超级传播者”。他指出,产生“超级传播者”并引发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动物传人,第二阶段是人传人)的传播,是他目前最为担心的。

  钟南山同时强调,对于“超级传播者”,是可以防控的。关键是把隔离做到位,不让他产生,“听任传播一直在发展,病原体不断适应人体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强大,就有可能产生。现在广东发现的病例是第二多的,但在隔离,避免二次传播这一块,做得是比较好的。一旦发现就隔离,避免发生二次传播,避免产生‘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介绍,当前已较17年前发生SARS疫情的时候有很大变化,当时是一个人已大量传染人了我们才知道他是“超级传播者”,但现在我们已经有更先进办法,特别是对重症的病人已经有一些医疗手段,通过对病人的下呼吸道病毒负荷的监测,技术上能够及时发现“超级传播者”,当前的研究也正往这个方向进一步加强,希望早发现、早应对。

  “当然我们希望尽量不要产生(超级传播者),不要产生的前提是不要让它自由地扩散,这是最关键的。”钟南山表示,如果一旦出现“超级传播者”,我们一定要迅速实施更为严格的隔离和其它措施,避免疫情扩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