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新高考模拟测试或将延期举行 采取“不见面”方式

2020-01-27 21:14:09 新京报  方怡君

  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将延期开学。开学延期,孩子在家如何进行正常学习?如何保证中高考学生备考的正常节奏?1月27日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防控疫情蔓延北京教育在行动”特别节目进行解答。

  李奕介绍,原定于2月25日举行的全市新高考模拟测试,可能会有所调整。在考试方式上,将会营造一种全新的“不见面环境”。

  针对家长关心的“初高三学生备考”问题,李奕表示,将集合北京优质师资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课程。同时,建议各校教研部门进行教研准备,调整备课节奏,相关老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学生的任务,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

  增加针对初高三学生的线上课程资源

  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李奕表示,目前,北京市教委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线上课程资源。“针对初三、高三学生的学习需求,市教委将组织北京市特级骨干教学、学科带头人等,增加相关的课程资源。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电脑进行学习。”

  据了解,即日起,北京中小学可以登录北京数字学校在线学习平台,输入个人ID即可进行学习。记者注意到,该平台除了提供涉及小学到高中的课程资源网,老师可以通过平台需要组织学生之间的交流,包括提交作业等。

  今年北京实行新高考,“原计划于2月25日举行的全市新高考模拟测试能否如期进行?”对此,李奕回应,基于目前情况,原计划的统考将在题目设置、学生参与方式、模拟流程上进行修订,不会按照原来方式进行。

  据悉,相关考试具体方案将在不久后通过教研系统传递给学生家长。李奕透露,模拟考试的方式上,可能会营造一种全新的不见面的环境。此外,原定三四月举行的一模二模考试,也将视开学的具体时间进行调整。模拟考试的试卷内容、试卷结构、命题方式等也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为了帮助家长更加了解新高考相关要求,北京还将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服务。“一方面,通过权威声音,加强问题收集和解读’另一方面,通过学校举办的在线家长会等形式,进行相应的解读。”李奕介绍。

  中考方面,有网友表示,是否会像2003年那样减少部分考试科目。李奕回应,现阶段教育教学计划和考试方案跟以往是不可比较的。根据疫情发展,中高考的计划也会服从相关安排。“家长与其为此担忧,不如多带领孩子做好考试科目的复习,充分体现综合素养。”

  艺考时间安排以各校为准 市教委不做统一要求

  1月25日晚,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北京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延期进行,具体开考时间视疫情情况决定,另行通知。同时,京外高校在京组织的特殊类型考试也宣布暂停。

  记者了解到,2020年在京共有46所高校组织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测试。按原定方案,各校测试时间自2月5日起陆续开始至3月底结束。

  李奕表示,后续具体考试安排以各学校为准,市教委层面不做统一要求。“建议高校在招考方式上,根据考试内容,创新考试方式,比如尝试进行在线考试等。”

  现阶段坚决制止培训机构线下教学

  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的同时,北京市教委要求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李奕强调,如果在停课期间,有机构开展线下辅导,家长可以通过各区相应的渠道进行反映,坚决制止。

  根据要求,各区教育部门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工作监管,强化部门指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培训机构停课之后,如何进行相应的课程调整?李奕介绍,鼓励培训机构在课程安排、课程费用进行相应的调整,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已经看到不少培训机构将课程转移到线上进行,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是能够把影响降到最低的。”

  记者注意到,近日来北京市教委要求各个学校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李奕表示,疫情防控也是开学准备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开学之后,各个学校还将通过监测学生至少两周的健康水平;落实保洁、保安人员等管理;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等保障学生安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