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兰娟院士建议两种药写入诊疗方案,专家称应谨慎考虑

2020-02-04 20:14:32 新京报  许雯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公布,细胞实验表明,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可有效抑制病毒,并建议写入新版国家诊疗方案。据了解,两种药物分别为抗流感、艾滋病用药。有专家认为,是否写入国家诊疗方案应谨慎考虑。

  据媒体报道,李兰娟院士团队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1)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2)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北京大学医学部一位专家指出,阿比朵尔是抗流感病毒药,是一种病毒融合抑制剂,可抑制神经氨酸酶,阻止病毒的包膜与细胞膜融合,使病毒无法进入细胞。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阿比朵尔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毒药物,于2009年由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研制而成,在当时主要用于甲流病毒感染者的早期治疗,并打破美国抗流感药物“达菲”的市场垄断。

  据阿比朵尔生产企业介绍,疫情暴发以来,企业已经陆续收到武汉、北京等地临床医疗机构追加阿比多尔药品的请求。

  李兰娟院士提及的另一种药物达芦那韦是抗艾滋病毒药物。一位艾滋病权威专家指出,达芦那韦于2018年7月在中国获批上市,是目前最强效的蛋白酶抑制剂,蛋白酶抑制剂可与艾滋病毒蛋白酶催化部位结合,干扰病毒的装配过程。达芦那韦与药代动力学增效剂考比司他及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可用于艾滋病患者治疗。

  李兰娟院士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上述艾滋病权威专家指出,达芦那韦在一定浓度下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治疗药物合并使用,可能产生毒副作用,换言之可能增加不良反应。他认为,达芦那韦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在细胞层面得到验证,在紧急状况下,可以在小范围试用,但是写入国家诊疗方案应谨慎。

  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提醒,“这两种药为处方药,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