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籍作家对比中美病毒疫情: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

2020-02-09 20:44:16 和讯名家 

  最近,社交媒体上一篇标题为《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对比美国2009年的H1N1病毒和中国2020年的冠状病毒》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超过了100万。这篇文章对比了11年前美国H1N1流感暴发后,和此次新冠肺炎暴发后,各界不同的反应。

  作者马意骏:截然相反的态度太可怕了

  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的美籍意大利作家马意骏(Mario Cavolo)。作者提出,当中国正在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和中国人民为什么受到了那么多的负面攻击?在接受总台CGTN记者的视频专访时,他谈到了写作该文的初衷。

  马意骏说:“H1N1流感疫情造成的感染和死亡数字让我很震惊,当时没人指责美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是那些抹黑中国的人,现在攻击‘中国在隐瞒真相’‘中国人太坏了’‘中国正在隐瞒疫情真实的数据’。这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太可怕了,这些仇视中国的反应太可怕了,但这些还在继续发生,甚至加入了政治注脚。”

  “这不是一场阴谋,这只是一次悲剧”

  在这篇文章里,马意骏开门见山地提起美国2009年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

  2009年美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美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升至6级。马意骏在文中表示,这场流感当年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然而,该文提到,实际情况远比这更糟糕,根据2012年报告最终统计,死亡病例接近30万。

  “在2009年H1N1流感暴发期间,我不记得全球各地有发生仇外反美的攻击事件,你记得吗?事实上,你还记得美国花了6个月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吗?从2009年4月开始到2010年4月结束,包括6月H1N1被宣布为流感大流行(世卫组织将其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有哪个(国家)政府曾向公民发出离开美国的通知?对美国游客关闭边境?”文章说。

  马意骏接着写道:“就像我说的,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我读到对中国政府的恶毒攻击,声称他们故意隐瞒感染人数,然而无论在哪个国家,类似的疫情暴发情况总是如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美国H1N1流感的数据被大大低估了,直到三年后才更新,亲爱的朋友们,因为这就是这种病毒暴发的本质,不管它们暴发自哪个国家。从来都没有足够的人力,没有足够的检测方法,没有足够的药品或医疗用品(能够跟得上)。中国并没有试图掩盖这些困难,所有难点皆为人知,每天都出现在中国的新闻报道里。”

  因此,马意骏表示,“这不是一场阴谋,这只是一次悲剧”。

  “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

  与那些指责中国的恶意攻击声相反,马意骏还认为,世界反而应为中国面对危机时的反应而喝彩。

  “各位,这里有点不对劲。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广泛的、积极的反应而喝彩(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以及世界各地许多其他政府和卫生官员都应如此)。我站在中国的土地上品读着、目睹着,无论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这(反应)都相当令人难以置信,更不用说巨大的经济牺牲了。”

  不仅如此,马意骏还表示,在疫情暴发一段时间后,仍有言论指责武汉官员没有更早反馈信息。“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希望正义能得到伸张,但这并不是要对整个国家政府进行控诉。”马意骏反驳说。

  追问世界:美国可曾受到排挤?

  在2009年H1N1流感疫情暴发期间,“是否有过任何时长内进出美国的旅行禁令?”

  “在美国的英国公民是否收到了离开美国的通知?没有。”

  “世界是否建议我们孤立美国?关闭美国边境!?没有。”

  “美国人是否像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受到了排外情绪的攻击和打击?没有。”

  因此,马意骏说:“如果你是目前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先不说在武汉,只要你待在这里,而不是马上离开,事实是,你很可能会更安全、更平静、更稳定。你在这个国家里再安全不过了,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待在家里,尽职尽责地有意识隔离自己。更不用说中国政府决心保护社会、家庭和人民,正付出数千亿元的经济代价。”

  新冠病毒不叫“中国病毒”

  “今天,社会中存在一种奇怪的、毫无意义的恃强凌弱的极端主义和激进主义,你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它。”马意骏表示,那些令人发指的荒唐行为是由一小群极端主义激进分子煽动起来的,并不为社会主流所支持。

  马意骏还在文章中普及了一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和信息。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不叫“中国病毒”,H1N1也不叫“美国病毒”。马意骏呼吁停止对中国的恶意排挤、抹黑和攻击。

  他说,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的欢乐也终将到来。

  网友:需要更多这样不带偏见的声音

  文章获得了许多网友点赞。

  “感谢你有这样非常平衡的观点……我完全同意……”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不带偏见的声音。谢谢你!”

  “真棒,马意骏,谢谢你写这篇文章。病毒是敌人,但中国人不是。没有人想传播病毒,没有人想成为受害者,相信中国政府,相信中国人民。”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杜恒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