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冠病毒能气溶胶传播?专家:不谈剂量,不说概率,讨论没意义

2020-02-09 20:44:16 和讯名家 

 

  马上就要复工了,您的口罩到位了吗?

  小小的口罩已经牵动各行各业,富士康、中国石化(600028,股吧)都要生产口罩了!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假期一再延后,但对于绝大部分城市而言,明天(2月10日)将正式迎来复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江苏扬州、苏州等城市走访后发现,口罩难买的现象普遍存在。苏州一家连锁药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大年初一(1月26日)之后,口罩就一直处于断货状态,已经持续了十几天了。

  针对市场上一“罩”难求的现象,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提问时表示,增加口罩产量首要的是开足马力生产,已全面摸清了全国口罩生产企业的底数,准确掌握企业的产能、日产量、日调出量,第一时间组织口罩企业恢复生产。

  

  “同时向口罩企业及其关键原料和设备生产企业派驻协调员,协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资金、原料供应、设备采购等问题,力争早日实现现有产能的满负荷生产。”陈达说。

  富士康、中国石化及纸尿裤厂都要生产口罩了

  陈达表示,疫情发生后,口罩的需求激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增产扩能,产进并举。截至2月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3%,其中医用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7%。

  其次,陈达指出,大力支持企业扩能改造。增加口罩产量,还要扩大产能。我们支持一批口罩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并对扩能项目的实施进度及时进行调度,争取新增产能早日达产。

  第三个方面则是积极鼓励多渠道进口。陈达向记者表示,这方面主要是全面梳理口罩进口的情况,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推出了捐赠进口口罩免征关税等政策,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捐赠口罩入境以后的转运工作,也支持相关企业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将进口口罩运至国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小小的口罩已经牵动各行各业,当下,富士康、比亚迪(002594,股吧)、上汽通用五菱、中国石化、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多家能源和制造业企业宣布紧急投产口罩,就连纸尿裤厂家爹地宝贝及男装品牌雅戈尔(600177,股吧)也先后加入转产口罩大军。

  2月6日,富士康在官方公号上发文称,集团旗下工业富联(601138,股吧)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目前正在申请产品资质认证中,预计二月底可日产200万只,不仅将最大限度满足富士康员工防疫需求,还将视情况积极对外支援输出。

  而据媒体报道,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石化要建口罩生产线,发挥生产原材料的优势。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消息,中国石化易派客正寻找口罩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

  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气溶胶传播

  在2月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多可以追踪到与确诊的病例有过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情况,这符合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特征。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呢?冯录召指出,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但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与此同时,有网友还表示,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开窗通风吗?

  冯录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因此,我们强调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要转身、扭脸躲开别人,要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强调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安全线。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通过飞沫途径实现传播的病毒,只能说存在气溶胶传播的风险,过去的‘非典’、出血热病毒等,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甚至是气溶胶传播带来的风险?王贵强表示,通风是非常重要的预防举措。“通风可以将飘浮在空气中的病毒颗粒吹散,也能够降低它的密度。所以,在预防病毒气溶胶传播过程中,通风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曾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呼吸道传染疾病更多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所以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

  王贵强也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依然还是接触传播。“但我们需要对气溶胶传播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对封闭、不流通的空间,才会形成气溶胶,所以,对于一些人口集聚又相对封闭的场所要格外注意。”

  据上观新闻,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专家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表示,一般人在户外环境下行走活动,即使不戴口罩,也不会因为气溶胶传播而致病。倡导大家戴口罩,主要还是出于防止大家在和感染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因飞沫感染而中招。周新认为,不能脱离具体环境和病毒浓度来谈病毒传播和致病的问题。“虽然气溶胶是一种传播载体,但它的有效传播对浓度和环境的要求是十分‘苛刻’的,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对这种传播方式有任何的恐慌。”

  记者 | 张怀水 编辑 |易启江 孙志成 杜恒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