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首日丨北京:管理部门提前部署 网企大多推迟办公

2020-02-10 21:28:11 和讯名家 

  2月10日,北京正式迎来了第一批“返工潮”。人员流动的加速,密闭空间中工作人员聚集等情况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也关系到后期防控工作的成效。如何确保成千上万企业有序开工复工?如何保证返工员工防护到位?“返工潮”压力下,北京作为人员密集流入区和特大城市,要逐步恢复经济的正常运转,迎来战“疫”大考。

  加速落实保障措施

  ▲▲▲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政府及时引导和协调。在作出非重点企业等不早于2月10日开工的安排后,北京市加快出台各项针对企业的帮扶政策,对于具体开工安排,北京市卫健委、中关村(000931,股吧)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北京市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已针对不同区域内实际情况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百度、字节跳动、360等科技企业的所在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0日,中关村各分园预计将有7000多家企业开复工,还有一些企业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实现了灵活复工。针对企业开复工后的协同办公、物流、住宿、餐饮等需求,将协同属地区政府、市有关部门、企业努力解决。同时,将持续做好市里其他支持政策在中关村示范区的协调落实,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开复工。

  北京CBD作为高端商务、国际金融、国际传媒聚集之地,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众多。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红介绍,为引导商务楼宇科学防疫,目前已发布《CBD商务楼宇及产业园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并将疫情防控工作从CBD中心区扩展到CBD功能区商务楼宇。

  除了加强人员登记管理,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等常规措施外,CBD区域商务楼宇通过引入先进防控技术和多种多样的测温方式,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效果。如国贸中心引入绿色环保新技术,在电梯轿厢等空间内能够持续性杀灭附着的细菌及病毒,减少人工不断喷药的繁琐与用户的不适感。

  企业分批次有序复工

  ▲▲▲

  2月10日,部分企业已回复正常工作,市区车流人流较前几日明显增多。当日早高峰期间,个别路段出现短时间拥堵,但相较非疫情时期正常工作日车流明显减少。

  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是北京金融机构的密集办公地。记者了解到,大多金融机构都采取了员工错峰上班、轮流上班、打车报销等多种举措来保障日常展业和员工安全,“云办公”依然是金融机构青睐的复工方案。

  10日当天,有大型券商互金条线员工因要处理一些复杂数据,故前往单位办公,而大多同事都远程办公,也有一些同事在公司值班。他选择的通勤交通工具是电动自行车,单程25分钟左右。“上周我到单位一路上几乎没人,今天行人已多了不少。不过据我了解,虽然大家都陆续开始上班了,但都不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开车上班、与同事互相搭车上班、骑自行车甚至步行,都成了大家的交通选择。”

  记者还了解到,某国有银行员工步行上班,单程需花费一个半小时。由于公司实行错峰上班制度,他上午十点到岗即可,但早上八点半就全副武装出门了。“任何公共交通都有感染风险,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步行最安全,虽然比平时上班花费的时间要多很多,但这是一种对家人负责任的态度。”该员工对记者表示。

  互联网公司等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仍选择非必要人员外多数员工在家办公,一些原定于2月10日正常办公的企业也再次将居家办公时间延长。如阿里巴巴延后至少一周以上,具体时间待定;快手将开工时间定在了2月17日,同时要求,如2月17日前未满足隔离14天的员工,须隔离满14天再返回办公室工作;字节跳动初步将恢复办公时间定在2月24日。

  建筑类企业的复工条件已有了明确标准,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复工的通知》规定,自2月10日起,全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施工现场具备封闭集中管理条件,完成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报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核查同意后,可以复工。不具备封闭式集中管理的工程项目不得复工或开工建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