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首日丨深圳南山科技园复工率仅2%,北站客流量减少逾80%,返深求职人员也很愁!

2020-02-10 21:28:11 和讯名家 

  复工一推再推,2月10日,深圳企业迎来了复工首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北站、南山科技园、皇岗高速站、南油服装市场等地,从深圳北站的现场客流量来看,返深务工人员远未达到高峰,南山科技园正中集团物业管理中心总经理刘春天向记者表示,整个园区350多家企业,但是复工率约2%,整个园区中小企业占据70%。

  深圳北站客流量减少80%

  原本的返程高峰,因为疫情原因,客流量大幅下滑。深圳北站值班站长谢林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截至2月9日的数据,进站1.8万人次,出站约6.8万人次,现在基本上属于低位运行,客流量相较往年春节后返深高峰期减少80%左右。”

  在深圳北站候车大厅,记者看到在往日紧俏的座位现在十分宽裕,候车旅客之间的距离都隔得非常远,以往熙熙攘攘的车站显得有些冷清。

  (本应为返深高峰期的北站因为疫情显得冷清空旷 图片拍摄/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

  “目前高铁空座率很高,当然也跟我们控制票量有关,但也方便我们引导旅客隔位坐。开往武汉的或者经停武汉的列车基本都暂停了。” 谢林珂表示。

  据谢林珂透露,今日从湖南开往深圳的G6015次班车本来运力可以达到1081人,但从下车出站人数来看,仅200人左右,下降80%。这只是所有班次的一个缩影,整体列车运力都在控票的情况下大幅降低。

  (G6015次列车从湖南开往深圳,返深人员稀少 图片拍摄/宋春雨)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位返深人员,其中一位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从湖南返深之后也不会立即去公司上班,而是选择在家远程办公,具体开工时间公司还未定。而另一位男士则表示,原本是在一家做外贸的小企业上班,但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倒闭了,因此希望早些来深圳看能否先找到一份临时工作。

  此外,在深圳北站一楼以及二楼的商铺仅部分营业,但并没有多少旅客就餐及购买,周黑鸭的店员向记者表示,“营业额下降大概有90%左右,这两天返深的人员稍微多了一点才能看到几个人,前几天即使营业也没什么人来买。”而就在隔壁的绝味店铺同样生意惨淡。

  (深圳北站店铺营业情况,受疫情冲击,生意惨淡 图片拍摄/宋春雨)

  谢林珂透露,深圳北站进出站和中转换乘区域均安装有红外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出站人员进行全覆盖体温检测,其中A1、A2、B1、B2出站口各2台,中转乘各1台,东验证区3台,西验证区2台,总共有15台。针对体温异常的乘客,车站在候车室外的西广场设置了发热检查室和留观室,医护人员将进行再次筛查。

  (图为深圳北站红外体温检测仪,工作人员正在对人群做体温检测 图片拍摄/宋春雨)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选择私家车返深,为应对返深高峰,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所有进出深圳市公路、城市道路的车辆,首次通过“车辆防疫检查点”时,都需要提前申报。记者驾驶车辆进入广深高速(600548,股吧)并选择皇岗收费站的检疫点驶出,进入收费站广场,但现场并没有多少车辆,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外地车辆返深的还并不多,这跟错峰开工也有关系。

  (皇岗收费站检测点 图片拍摄/宋春雨)

  记者也注意到整个过程中,现场申报会损耗15分钟左右时间,从进入检疫点到离开,但前方只有2-3辆车,如果在高峰期采取这种方式将会造成大面积的堵车现象。

  南山科技园复工率仅2%

  深圳南山区在中国科技界大名鼎鼎,有“中国硅谷”之称,粤海街道办之所以出名,因旗下辖的大冲、后海、南油、南山科技园,深圳湾科技园(部分)等片区内明星企业云集,腾讯、中兴、大疆、大族激光(002008,股吧)、金蝶、迈瑞等龙头企业,还有优必选、肉与科技、土巴兔、菜鸟网络这样的独角兽。南山科技园可谓是深圳创业企业的一张“名片”。

  2月10日,记者实地探访深圳南山区科技园复工情况,然而平时熙熙攘攘的园区显得异常冷清,园内走完一圈都很难碰到行人,每栋写字楼里,除了大堂有一位客服值守,其他楼层少有工作人员。

  (异常冷清的科技园区 图片拍摄/宋春雨)

  南山科技园正中集团旗下写字楼物业总经理刘春添向记者透露,目前科兴科学园写字楼总共有约350家企业,今天开工企业只有6家。今日开工率仅为2%。

  (科技园园区空无一人 图片拍摄/罗曼)

  “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尽早开工,但一定要符合政府的复工政策。有一些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达不到条件我们也不能随意让他们复工,包括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等,物资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水,红外体温探测仪等,有些企业物资没有到位的,我们物业也会帮忙解决争取早日复工。企业先申报复工,然后提交资料,需要粤海街道办批准才可复工,我们给每一家企业发了详细的复工指引。整个园区做了充分的企业复工准备,各种防护措施、物资都已准备到位。”刘春添表示。

  记者对科技园A1栋的每一层进行实地走访,整栋办公楼只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开工,剩下办公室都大门紧闭,并未开工。

  (科技园A1栋办公内景象  图片拍摄/罗曼)

  据刘春天介绍,整个科兴科技园区内350家企业,基本都是科技类企业,上市公司有20多家,独角兽有3家,还有一些很优秀的创业企业。总体来看,科技园还是以中小型创业企业为准,但这里的中小型企业每家的办公场地也都是200平米起,科技园的租金每平米160-170左右,所以每家企业的租金每月至少3万起。

  几日前,“中欧商业评论”发布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结论:67.1%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图片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这些企业并不全是西贝一类的餐饮企业,而是遍布高科技、零售服务业、餐饮住宿娱乐及文化旅游、加工业、物流运输批发贸易等行业。

  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年1月30日-2月1日期间,对民企抽样调查形成的1290份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民企三大困难是:营收收入的减少(77.5%)、运营成本的高昂(69.1%);租金税费(60.4%)。

  这些企业前三大的成本支出分别是:人工工资支出、房租和税费。人工成本这一压力,又恰恰因为疫情下的隔离与封城,使得复工率低下。

  返深人员找工作难上加上

  在南油服装经营服装生意的小汪向记者表示,2019年在南油服装市场将店面扩大了一倍,准备大干一番,然而遇到经济形势不好,整个南油市场的服装生意开始出现下滑,本想着2020年有所好转,没想到却遇到了新冠肺炎,因为扩大店面还欠了外债几十万。如今南油市场却迟迟不开工,今天去走了一圈,全部关门,何时复工还待通知,打算将店里小妹都辞去,节省成本。

  (复工第一日,整个南油服装市场店铺全部关闭 图片拍摄/罗曼)

  据小汪介绍,在南油服装市场裁掉员工是最快节省成本的方式,因为除了裁员没有其他退路。这只是中小企业目前现状的一个缩影。

  今日记者实地走访中发现,位于南山区的一家企业环胜电子正在招聘,该企业门外聚集了数百人前来求职,并且都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环胜电子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其实我也有点懵,因为我们只给10几个人发了招聘面试通知,结果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我们招的都是流水线上的普通员工。”

  (前来应聘的求职人员 图片拍摄/宋春雨)

  记者采访其中李姓男士,他表示,“我们是通过中介过来应聘的,现在工作难找,所以看到有招聘通知就过来试试,我是刚从老家赶过来的,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一份事做。临时工也行,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了。”

  (前来应聘的求职人员,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 图片拍摄/宋春雨)

  这些人或站着,或坐着,焦急的等待着工作人员的安排。祝愿他们都能找到一份工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