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首日丨深圳:制造业企业复工以大中型企业为主,企业主:积极报备,谨慎复工

2020-02-10 21:28:11 和讯名家 

  2月10日,是深圳对复产复工企业报备制度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企业的开工情况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工业产业园、工厂,采访园区管理者、企业主、务工人员等,了解深圳企业的开工情况。

  开工企业稀少 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

  ▲▲▲

  宝安区是深圳制造企业的主要集聚地之一,2月10日,记者走访宝安区多个工业园后发现,绝大部分企业未开工,仅有的少数开工企业集中在大中型企业,以及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在记者采访中,未发现有小型企业复工复产。区内企业对于复工积极性很高,而相关部门对于复工审批则呈审慎态度。

  (企业收到园方发送的复工标准截图)

  在处于宝安区的中运泰科技工业园, 记者从一位安保负责人士处了解到,该工业园有40多家企业,目前只有一家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相关配置的企业在正月初八开始复工。“园区内所有企业都已经提交了复工申请,也有一些企业接受了实地检验,目前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核。”

  (中运泰科技工业园门口行人很少 图片拍摄/唐维)

  与之相隔不远的同富康水田工业区,记者走在偌大的工业园内,只碰到了零星几位清洁人员和保安,宿舍外晾晒的衣服也很少。

  (工业园宿舍 图片拍摄/唐维)

  资料显示,这个园区有企业50家左右,从业人员约2万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7家,上市企业2家。记者从园区物业了解到,目前园区暂没有企业复工,均处于资料报备过审阶段。

  “往年这个时候,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在另一工业园门口,记者碰到了李总,他在宝安区开设了一家劳务中介公司,为多家中大型企业提供劳务派遣服务。“今天出来看看,哪些客户开工了。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只有一家公司的总厂开工了,其他都没开。”据李总介绍,这家开工的企业有四五千人左右的规模,现在只到了1000多人,接下来用工的需求会很高。这些年来,珠三角企业普遍存在用工荒,但今年会更甚。“可以肯定,今年的工价会很高。”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李总还没办法确定他的公司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员工也在微信上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来上班,因为我们有很大部分员工是没有底薪的,按拉到的工人算提成,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他们最赚钱的时候,现在他们比较着急。”

  (以上两张图片位于同一地点,上图摄于2019年正月,下图摄于2020年正月)

  记者向多个园区内工作人员询问,是否会对进驻企业减免租金时,大多获得了肯定回答,有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老板才能回答,但他了解到的是应该会响应政府的号召,只是目前企业都没上班,这个事还没有落实下去。减免的幅度在0.5-2个月不等。

  企业主心态:积极报备,谨慎复工

  ▲▲▲

  福永的企业主谢总早早为10日的复工作好了准备,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备资料,并准备好所要求的物资,不过在2月8日晚,他收到通知,报备条件有所升级,果然2月10日,他的企业未能通过街道办组织的现场调查,暂时无法开工。

  “现在就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完善员工隔离宿舍等设施,争取早日开工。毕竟客户那边要货催得很紧,说还不开工交货,后面不给订单咯。”谢总表示。

  石岩从事蓝牙音箱的企业主李总表示,他大年29全家开车回到湖北黄石老家过年,武汉封城后,他又在大年初一急急忙忙赶回深圳,就是担心周边城市也会封城,被陷在湖北,影响年后正月初十工厂的开工。根据疫情,初十自然是开工不了,又推迟到10日。

  “但2月10号还是不开工了。这个肺炎的传染性太强了,不敢开工。”从湖北回深以后,李总一家一直呆在家里隔离,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据李总介绍,目前他的供应商大多还在老家,也没开张。他的工厂主要做外贸订单,以欧美为主,印度也不少。目前从客户反馈的信息来看,印尼、印度已经不接收来自中国的产品了。

  在宝安区西乡镇,从事保护膜行业的柳总同样推迟了开工的日期。“什么时候开工,我也说不准,现在是在做2月17日开工的准备。我厂子不到100人,按规定要准备4000多只口罩才能申请复工,现在才1000多只,还得再找3000多只的口罩。此外,厂区的消毒、隔离宿舍的准备等等,都需要时间。”

  在深圳光明新区某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2月8日接受了各方的复工申请实地审核。“给我们的意见是‘有序复工’。今天我们开动了一条生产线,先把一些紧急的订单处理了,等条件成熟,再稳步有序地启动其他生产线。”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所在的事业部,目前到岗率在75%左右,主要是有一些湖北地区的同事因为实际困难无法到岗。“我昨天还打电话慰问了一位湖北武汉的同事,他跟我说在家憋坏了,迫切想回到深圳、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我发现经过这么一个长假,同事们的工作积极性普遍提高了。”他笑言道。

  记者在一个工厂门口发现,虽然还未复工,但门口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已经摆放得一应俱全。

  (工厂已做好准备迎接复工)

  员工:尚未到齐 到岗前或需隔离

  ▲▲▲

  湖南的小姜几经改签火车票,于2月9日来到位于深圳福永的工厂,准备10日的开工。经过行程验证、信息登记、健康检查等程序后,他回到位于6楼的宿舍,发现5楼的宿舍已经全部改成了隔离间,门上贴着封条。

  “我们宿舍年前是6个人,有几个人年前辞工、自动离职,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同事,那个同事还没来,目前宿舍只有我一个人住。”小姜向记者透露,10日上班后,工厂从早上进厂后就实行全封闭管理,直到下班才可以出厂去住宿舍,全程戴口罩,只有吃饭时才可以取下来,食堂吃饭也采取了分批制,每场吃饭的人并不多。下班回到宿舍也就是玩一下手机,附近小店什么的全关了,没啥可玩的。

  小姜同村的小陈,和他坐同一趟车来到深圳,小陈在深圳福田区一公司做技术员。一到工厂,就享受了“单人间”的待遇,工厂规定,所有深圳市以外返厂的人员,需隔离7天,湖北省返厂人员,需隔离14天,单人单住,不得外出,食物有人专门送来。“我们部门100来人,目前在宿舍隔离的10个左右。”

  虽然还没有复工,但福永的谢老板还是为办公室添置了大量的绿植和鲜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疫情快点过去的期待,是所有人的心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