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燕郊跨省上班族自述:回家时长翻倍,为了“抗疫”都理解

2020-02-11 20:20: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1日电(宋亚芬)2月10日晚间,北京市发改委(市委市政府协同办)会同通州区政府与三河市政府加强协同联动,对往返北京与北三县人员,落实“一信一卡一证”制度(单位开具证明信、个人填报体温日常监测卡、居住小区开具出入证),要求既要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要确保出入顺畅。这对居住在燕郊的几十万北京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不过,虽然隔离带来的上班难题解决了,但因为公共交通基本中断,去北京的上班路依然不轻松。

燕郊隶属河北省三河市,与北京市仅一河之隔。因为距离优势,加上房价较低,吸引了几十万北漂族落户定居。不过,一场疫情却将这条燕郊到北京的上班路大大拉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全国各地在1月底开始执行隔离防控制度。外地返回本地的,一般都需要居家隔离14天。随后,一些地方性的公共交通开始中断。燕郊也不例外。 1月28日,北京到燕郊的公交车基本停运,原来起始点在燕郊的 818路、813路公交从北京市发车。

2月3日,北京部分公司开始复工。为了满足民众出行需求,818路恢复为燕郊天洋城开往北京郎家园,但是乘车人数有所控制。

不少居住在燕郊的北京上班族感慨,“虽然理解,但去北京上一次班真的太难了”!

在北京东大桥附近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张弛2月10日开始上班,居住在燕郊美林湾小区。“现在办证就可以正常上班了,但是出行还是比较困难的。我目前是先打车到天洋城,然后坐818到郎家园再转地铁。”

“早上还好,不是很堵。晚上回燕郊时堵车特别严重。我昨天6点下班就往家走,在检查站堵了三个小时,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不过,为了防控疫情,我觉得大家都可以理解。”

“现在还好,好多单位17号才上班,也有一些人因为隔离还无法上班”,张弛担心以后坐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去始发站也不能很快坐上车了。

“现在住燕顺路的人很多是从中赵甫上车,但因为防控疫情限制乘车人数,座位没坐满就不能上车了,很多人需要等好几趟公交才能上车。”

韩冰的单位在建国门附近,以前五点下班,自驾车到天洋城快的时候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而10日晚上她8点才到家。

除了公交,在燕郊居住还可以选择火车到北京站转车,但是由于早上发车时间比较早,晚上返回时间较晚,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时间差太大。加上市内公交停运,要坐上火车也并不容易。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2月3日起正常上班。2月1日起迎来返程高峰,因此推断隔离14天后,2月17日北京市将迎来一轮复工高峰。

“防控工作肯定不能放松,现在只希望公交能快点恢复,班次能多开一些,如果还像以前一样人那么多,传染风险确实比较大。”韩冰说。

面对上班路的艰难,张弛则表示,“共克时艰吧!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包括社区、小区的工作人员肯定比我们更辛苦,他们面对的风险也更大。现在只希望疫情能早点控制住吧!这样大家都可以轻松一点了!”

对于燕郊其他公交车的恢复时间,中新经纬客户端向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好说。“现在是疫情防控阶段,我们也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一切等通知。”(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张弛、韩冰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