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0不能重启,我们普通人该怎么办?

2020-02-13 12:12:58 和讯名家 

  前阵子微博上有个话题:重启2020。

  有160万网友留言说希望2020年可以重启:一觉醒来,没有病毒,没有隔离,所有人平安回家,医生护士不用再奔赴前线,微博热搜是明星八卦,朋友圈岁月静好......

  2020伊始对我们来说,真的太沉重了:从年前的澳洲大火到年后的疫情爆发......太多令人始料未及的事情,反复提醒着我们人生的无常。

  但2020能重启吗?抱歉,人生没有返回键,无论前方的路如何,我们只能被时间推着往前。

  其实,危机本身往往不是最危险的,最危险的是人们在长期的安逸中失去了危机意识,于是当危难来临时,群体会恐慌、焦虑、失控。

  爆发的疫情危机,让许多东西现形,也给了我们一个从安逸中清醒的机会,如何更好地应对当下,活在未来,才是我们如今需要持续不断地思考并行动的事情。

  前两天一个朋友和她姐说起今年的假期虽然足不出户,但心情却每天都像坐过山车:

  早起的第一时间就是看疫情的最新动向,刷新闻刷到饱和却依旧不愿放下手机,生怕漏掉一点消息。

  但这样的习惯,却导致自己的情绪被各种各样的新闻反复冲刷。

  看到网友的求助心急火燎,看到不明的病症焦虑上火,看到医务人员的牺牲心疼感动,新闻越看越多,就越感到疲惫和丧。

  面对重大疫情、灾难时,长期传播与接收负面信息与情绪,很容易让人的心理状态发生改变。

  灾难在人的心理上造成的替代性创伤,会让人变得敏感抑郁,这是因为人很容易透过信息和当事人建立情感上的共情,从而产生同理心。

  虽然同理心能让我们切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体会和理解当事人的处境及感受,但因为共情所产生的对疫情的恐惧、不安还可能导致人们对自己的现实生活产生不安全感和威胁感。

  每一条我们刷到的微博和信息,可能在潜意识地打击着我们对生活的信念,一旦负面情绪堆积过多,情绪的洪流就会在某个时间突然决堤。

  面对信息过度带来的情绪瘫痪,有人会觉得是自己太软弱、意志不坚定,于是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但面对应激情绪,越是压抑和否认它们,就越容易被它们支配。

  要知道,这些不良情绪的产生,其实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想要走出这些情绪,将沉浸在负面消息中的同理心抽离出来。

  首先就要做到理解和接纳,其次才是减少对信息的过度依赖,用更积极也更有效的方式去应对现实。

  比如在你觉得孤立无援的时候,多和朋友、家人沟通交流,心理上的相互鼓励和扶持可以帮助你建立积极的心态。

  同时还要学会进行自我暗示,用正向思维去思考当下的疫情,相信自己现在接受的就是最科学合理、对自己保护最大的解决办法。

  有了这样的自我暗示,人的内心才能变得更加镇定,更利于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

  疫情面前,很多人强调「免疫力」、「运动」,保持强健的体魄固然重要,但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

  在特殊时期学会排压和调节心情,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好地照顾自己和朋友家人。

  疫情蔓延给全国人民的行动按下了暂停键,也给经济发展设置了“减速带”。

  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力持续走低,很多行业的营收和利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有停工的企业都要面临一个问题——无法经营而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

  比如餐饮业。

  没人出门吃饭,现金流吃紧,饭店囤积的大量原材料无法使用,只能直接卖出回笼资金;另一边还要继续付房租工资。

  全国知名的餐饮企业西贝莜面村的老总在接受访谈时说,“按照往年春节的业绩,今年如果没有疫情,春节前后一个月的营收我觉得应该有七八个亿。现在七八个亿的生意突然变成0,进项没了,你还得付出。”

  “我们的现金流按照发工资的极限,我们现在贷款还不多,即使贷上款发工资,我觉得撑不过三个月。”

  老乡鸡的董事长表示 “从初一到初七,保守估计损失可能有2000多万”……

  对于企业来说,现金流吃紧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餐饮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如此艰难,那些中小型企业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如果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可能会出现众多餐馆接连倒闭的现象。

  零售业和旅游业也迎来行业寒冬,人们隔离在家,大量出行订单被迫取消,服装、烟酒、礼品等方面的支出锐减。

  据恒大研究院的估算,春节七天,仅餐饮、零售、旅游这三个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1万亿。

  各个行业里的企业运行受到影响,背后的就业问题就很让人担忧,毕竟这是关系到每个人钱袋子的事情。

  特别是作为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餐饮业,就业人数就有三四千万人。

  一旦大量餐馆倒闭,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新增失业,再加上其他行业的失业人数,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不容小觑。

  还有很多个体户、自由工作者及底层工作者,受疫情影响,收入大减是小事,严重的连开工机会都没了。

  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我们更应该好好审视和检查自己的财务状况,重新设定理财计划和目标:

  她姐之前反反复复提到的紧急备用金都存好了吗?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现金流能够坚持多久?

  要知道平时的吃喝玩乐,在有正常的资金流入时是不太可能让人陷入困境的;但只要发生一次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就可以让人陷入破产的可能。

  所以,想要2020年能够过好,理财真的很重要,趁着还宅在家的时间,不妨把之前她理财的精选文章再拿出来读一遍。

  重新认识自己的理财状况,调整自己的理财计划。

  实际上,疫情爆发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对社会造成伤害最大的,不是疫情本身和它造成的经济影响,而是人们对于它们的非理性认知和惧怕。

  我们应该看到,虽然疫情导致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很多行业大受影响,但依旧有许多新兴行业有了得以施展的舞台:手游、在线办公、生活服务、在线教育企业……

  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如今面临的现状是由疫情导致的不景气的经济环境造成的,挑战背后不代表没有机会,危机背后也蕴含着希望。

  不然如今我们也看不到因为03年非典阿里全员隔离却成功上线了淘宝网的马云、在非典影响下“被迫”把京东彻底转型成电商的刘强东

  作为平凡人,如何在环境不如意的情况下变得更好,在危机中立足?

  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容面对、冷静思考、仔细分析,发现隐藏在背后的转机,从我们个人来说,这次危机背后可能存在这样的机会:

  1.自我提升的机会

  比如之前很多财蜜跟她姐抱怨自己因为工作太忙、家庭琐事太多而没有时间去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那么这段被延长的假期,你可以利用大把的学习时间去读一读难啃的书;

  也可以在这段时间认真思考,给自己的工作、公司或者家庭做一份清晰的规划;

  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抓抓进度,把平时抱怨完不成的工作往前赶一赶。

  2.个人被企业重用的机会

  一个人什么时候会被企业重用?为企业作出贡献的时候。

  作为企业的一员,对公司的责任感非常重要,在企业危难时,帮老板出谋划策,思考怎样结合当前情况以及自身企业情况,创造出新的机会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就是员工自身最有潜力的价值,也是对企业最大的贡献,而这样的人在未来才会有被重用的机会。

  但是更多的人是放假在家得过且过,躺着追剧无所事事,那么下一个被淘汰的人可能就是你。

  也许明天,很多人一觉醒来,依旧希望重启2020。

  但人生本来就是只要有2019件生活太难,就会有2020次迎难而上。

  个体的努力看似微不足道,但越是在至暗的时刻,改变和建设的信心才更为可贵,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中,个体的崛起才显得更有力量。

  无论是行走在街头的志愿者,还是捐款捐物的创业者,更有无数“为国为民”在家办公的工作者,每个人都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参与者。

  不管你是在帮助别人,还是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对于每一个在逆境中依然心存希望,努力向前的人,

  2020年都会为你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你过去人生中最好的一年。

  今日话题

  你准备好让2020成为你过去人生中最好的一年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