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企业纾困“进行时” 餐饮旅游等企业亏损弥补年限延至8年,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减”

2020-02-17 02:3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今天发布会有热搜榜的话,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一定会被顶到首位。”2月1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

当天的发布会上,如何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财政部指出,对于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允许购进的生产设备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免除承担运送重点物资企业取得相关收入的增值税。

对于餐饮、住宿、旅游等可能出现阶段性亏损的行业,中国将把相关企业的亏损弥补年限由5年延至8年,使这些企业的亏损在今后得到充分补偿。

延长企业亏损弥补年限

发布会上,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指出,此次疫情以来,部分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当前重点支持五类重点保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一是重要医用物资企业;二是医用物资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三是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四是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五是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服务的企业。

王建凡表示,对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财政部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使企业购置生产设备进项税在没有获得抵扣的情况下允许先退还,缓解企业现金流;同时,允许购进的生产设备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此外,对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凡是承担运送重点物资的企业取得的相关收入可以免交增值税。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程师张亚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将对今年工业经济带来一定冲击,比较乐观结果是将这种冲击留在一季度,争取这一结果最关键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她表示,在工信部派驻多批特派员督促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医用防控物资相关企业复工率已大幅攀升;但大量的其他企业,尤其是轻工、纺织、电子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尚未实现复工。

她表示,这些企业复工面临着劳动力无法到位、物流运输中断、供应链运转不畅、企业资金链紧张等一系列难题。

张亚丽建议,应从全国层面做好生产物资的调度保障,推动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步有序地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后通过加班加点、提高产能利用率等方式动态弥补前期缺口;尽快解除PHEIC状态,完成已有外贸订单,避免出现产业订单转移,尽量稳定住已有国际市场份额,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我国外部环境的影响。

王建凡指出,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由于人流的减少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亏损。“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这个亏损可以在今后5年逐步消化,为了使这些企业的亏损在今后得到充分补偿,此次国务院规定把亏损年限再延长3年,5+3就是8年。”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减”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大、抗风险能力弱,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冲击更为明显。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出现了三个变化:一是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亟需应急救急贷款。二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的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李均锋表示,根据这些特点,银保监会首先要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和户数要实现“两增”目标。其次是要求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倾斜信贷资源。同时,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参与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的应急性贷款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授信审批和贷款发放。

他指出,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应当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在发布会上指出,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方面,央行要求信贷方面要做到“量要增”和“价要减”,一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另一方面,要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李均锋表示,今年将推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目前五家大型银行的贷款利率只有4.7%,实际上已经非常低了,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应争取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

李均锋指出,对受疫情影响现金流面临困难的企业,银行要和企业合理协商还本付息的方式,避免因贷款逾期产生的罚息等额外成本。他表示,鼓励倡导银行在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减收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有的银行已经提出来减收一个月、几个月的贷款利息,这个我们是倡导鼓励的。”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银行系统可能出现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

对此李均锋表示,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的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不影响小微企业信用记录;将允许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还款的,则视为不可抗力。

此外,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银保监会也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地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

张亚丽表示,虽然不排除部分中小企业会出现倒闭的情况,但她认为这一占比不会太大,“这些企业确实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在财政税收和信贷等方面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可能会减缓一些疫情带来的冲击,当务之急在于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