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江平衡术:左手战疫 右手复工

2020-02-17 02:3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浙江省一位官员2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对下一步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有一定推动作用,可加快转型步伐。疫情过后不排除浙江经济借助互联网优势快速反弹和恢复。”

湖北省外大部分区域疫情已进入稳定期,左边是防疫,右边是复工,如何两手抓两手硬考验着地方政府。

2月13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称,浙江已有37个县(市、区)下调疫情风险等级,低风险县(市、区)由12个增加到48个。截至2月13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55例,其中前三位城市为温州市(496例)、杭州市(165例)、宁波市(153例)。

本来整体经济就处于增速下行、艰难转型的关键时期,疫情导致消费、投资、财政收入等都面临大的考验。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明文彪2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需求的延后释放以及产能逐渐恢复,预计浙江大部分行业能够在二季度复苏或快速反弹,浙江全年GDP增速预计在6%左右。

明文彪称,浙江产业结构有其特殊性,数字经济占比高,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其它产业的影响。具体来看,疫情对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的短期冲击较大,对第二产业和农业影响相对较轻,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3月快速反弹,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则需较长时间恢复;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农产品(000061,股吧)等产品出口会遭遇较大挑战,部分中小企业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供需错配会带来结构性价格波动,但物价全面上涨基础并不存在。

浙江省一位官员2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对下一步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有一定推动作用,可加快转型步伐。疫情过后不排除浙江经济借助互联网优势快速反弹和恢复。”从2018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结构来看,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占比45.3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高达54.67%。

浙战疫:人性化+科技化

2月10日起,浙江各地已经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大数据在浙江防控疫情中成为基础设施,企业在线申请复工,市民也在线申请健康码,浙江各地也联合大数据平台,加强对返杭人员的实时预警。

浙江2月9日首次对县域疫情划分“五色疫情地图”,以累计确诊病例数、本地病例占比、聚集性疫情、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评估指标,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地区,分别用红、橙、黄、蓝、绿五色表示。

“采用‘五色图’对县域疫情进行风险评估,便于全面掌握全省动态,为精准有效防控提供依据,也可以为复工复产提供引导。”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孙黎明在2月13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杭州健康码”对人群也分绿黄红三色进行分类动态管理。近日,杭州市启用“健康码”,实施绿、黄、红三色动态管理。概括来说,“绿码,全市畅行;黄码,7天隔离;红码,14天隔离”。

此前,根据不同情况,可能需要查验身份证、出入证、居住证、工作证、租房证明等等,手续会比较繁琐,现在手机申领一分钟就可以搞定。浙江还强调,“不得随意阻拦在杭州购房、租房的新杭州人凭绿码和有效证件出入所在的社区、村庄、单位。”

当然,这些人性化措施还是建立在对浙江疫情防控得力的信任基础上。

中小企业希望政策更好落地

疫情对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影响小,但对重资产的实体经济影响较大,虽然现在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浙江省日前也出台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的17项政策,但中小企业主纷纷希望政策更好更无障碍地落在他们头上。

一位连锁KTV老板的心声前几日在网上广泛流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采访了一位浙江做KTV的中小企业主。

2月12日,开乐迪KTV董事长谢岩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总部和18家直营门店,账面资金只有900万左右,只够撑1.5-2个月。除了不可压缩的人力成本外,租赁是最大头,目前政策是对租用国有物业的中小企业实行租金减免,但大部分中小企业根本租不到国有物业。”

银行贷款支持也不易,“没疫情时我们都贷不到款,因为没有资产抵押,只有我个人的住房抵押贷款,现在怎么可能有银行给贷?我去问银行都说我们属于娱乐业没有支援贷款,压力很大。”谢岩南说。

消费层面冲击较大是不争的事实,而投资方面,浙江这几年陆续开工建设了很多大项目,要等疫情结束后才能准确评估损失,前述官员表示,“个人认为不排除疫情扼制后经济加速反弹可能,疫情实际对我省国民经济影响应该用一个月匡算比较合理。此外,出口也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企业延缓复工会导致出口产品延期交付,存在逾期违约风险;另一方面有些国家的人为设置对华贸易障碍,将致使浙江某些出口产品需要寻找新的目标市场。”

制造业呼吁保障运输大动脉

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人才、资金集聚度及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协同配套。

浙江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虽然正常生产,但配套企业处于不同城市,复工政策和时间不匹配,要么缺工人,要么因为封路缺材料、缺部件没法开工,“我们也随之受到很大影响。另外我们很多外地员工回去之后因为封村封道都出不来,回来后重点疫区的也要隔离14天”。

“我们呼吁政府保证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运输的正常物流,对于因为政府封路导致的企业损失给予一定补偿,另外过去一直在做的减税降费和降低资金成本等措施希望今年落实更加到位一点。”他表示。

复工申请需层层批复,加之各地封路、封村、劝返、拒入加上隔离时间等问题,复工难显而易见。不过即便如此,性急的浙江老板们有的早已包好大巴开到村口,只等封村结束接回员工复工。

传化集团相关负责人2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期间,传化智联(002010,股吧)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近百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实现春节期间的安全运行。从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控制流动,复工延迟等影响物流业两端:一端是上游制造业的订单违约、现金流吃紧等压力将直接传导至物流业;另一端各类物流企业自身,尤其是中小物流企业,将面对行业竞争加剧、资金周转变难等一系列挑战,因此行业结构性调整、转型是必然。

科技型企业受影响较小

相比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受到的影响就要小很多。

IT服务商恒生电子(600570,股吧)(600570)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为保证2月3日沪深交易所正常开市后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公司获批于2月3日至2月7日公司以值班办公模式复工,总部现场办公平均100人左右,预计2月17日按地方政府要求全面复工。

对恒生电子来说,在产品、技术开发和客户服务方面,都可以通过远程办公进行,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需要现场实施的项目工程(已经签署合同的)则无法顺利推进,基本都顺延,会影响公司短期收入的确认。

恒生表示,预计对公司短期的收入可能形成一定的影响,从费用角度看,公司短期差旅费用与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将大幅下降。目前预计可能对公司短期(比如2020年一季度)主营扣非业绩有一定影响,具体还以后续的定期报告为准。

历年来看,恒生一季度营业收入和扣非归母公司净利润对公司全年贡献占比均比较低。2015至2018年度,一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比重平均为15.2%。

“在一季度不能完成施工的项目,将在后续第二、第三季度予以追赶,将项目工程实施进行及时落实。综上看,对全年的影响不大。”恒生电子表示。

杭州区块链企业数秦科技创始人高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公司影响不大,基本可以全体远程线上办公。

温州样本

温州是浙江的疫情重灾区,截至2月13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6例,远超过杭州市的165例。

温州人会做生意,生意做得早、做得好,全国乃至全世界闻名,每逢过年会有大批外地做生意的温州人回来探亲,今年也不例外。受疫情影响大批温州人回外地开工或开店的时间会大幅推迟,目前温州区域内各个产业链及上下游供销联系较为紧密,这批人返程的推迟势必也会影响区域内中小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后续会面临资金、用工及产销等诸多问题。

浙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区域内中小企业较为集聚,尤其温州以加工、制造业等产业为主。“后续一些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中小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性困难,如果疫情后续不能有效控制或反弹,预计部分中小企业很可能关停或倒闭。鉴于产业结构和整体经济结构的不同,疫情对于温州经济的影响会大于浙江省。“温州一位地方官员2月1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尽快安排企业复工已成共识,这要政府、企业、员工共同努力。

“一是政府避免一刀切,要视情况逐步放宽、解除疫情期间的相关限制措施,恢复正常的公共服务,为企业生产、商业恢复和学校复课创造有利条件,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办事效率,加快解决企业相关困难。二是通过财政政策积极支持企业恢复元气,如对受损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贴息贷款、降低社保缴费等措施给予财政上的支持;三是金融机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地方重要机构,要身先士卒全力支持疫情受损企业,适当调整债务还款期限,提高因疫情造成不良贷款上升的容忍度,落实好尽职免责制度。“一位温州银行业高管2月1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