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倡议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

2020-03-10 01:04:17 新京报 

曲园酒楼对三人以上的顾客就餐,建议分桌,并将菜品分成两份。受访者供图

 

“培养健康饮食习惯,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共创中华餐桌文明,实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的倡议书一经发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昨天,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倡议北京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并号召有条件的餐饮企业积极推广分餐制。

新京报讯3月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号召,北京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企业可定制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建议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应积极推广分餐制。3月6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中餐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意见,预计将于3月中旬发布,并向海内外中餐业推广。

有条件的餐厅应积极推广分餐制

倡议提出,各餐饮企业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根据餐桌规格、用餐人数、菜品类型等,摆放相应的公筷公勺;火锅等必须在餐桌熟制的餐饮服务,应提供专用“生料公筷”;自助餐厅或由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餐厅,配置与菜品相对应的公筷公勺;将推行公筷公勺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落实到出餐、上菜、洗消等环节服务流程;通过公告牌、电子屏、餐桌提示牌、电子点菜系统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使用公筷公勺提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应积极推广分餐制。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3月中旬将发布相关标准

3月6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中餐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意见,公开征集意见。该标准在2月下旬被决定立项,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服务委员会、《餐饮世界》杂志社、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标准工作部等组织联合起草,预计将于3月中旬发布,并向海内外中餐业推广。

2月17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还面向海内外中餐业企业和中餐消费者发出倡议书,呼吁实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倡议书》中表示,“可以预见,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将发生深刻变化,更加注重科学饮食、健康卫生。”此外,该倡议书也倡导消费者培养健康饮食习惯,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

焦点1

新京报记者走访部分餐饮企业了解到,在提倡发出之前,部分老字号的正餐店,都会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一些餐饮企业的包间里,也有服务员为食客分餐的服务。

北京部分老字号正餐提供公筷公勺

华天旗下老字号同和居、同春园、地安门马凯餐厅、惠丰饺子楼等提供正餐的老字号门店,多年前就有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天集团强调所属各企业,必须按要求提供公筷公勺,以避免交叉感染。华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所属团餐企业以及提供团体餐、自助餐服务的时候,也实行分餐制。

聚德华天旗下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柳泉居、砂锅居、又一顺、曲园酒楼、玉华台、望德楼等18个品牌30多家门店,也全部为顾客就餐提供公筷公勺。聚德华天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各大餐厅也会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从2月初开始,我们强制要求各餐厅必须提供、使用公筷公勺,也是今后大家安全、文明就餐的需要。现阶段还是尽量减少聚会和聚餐。”

记者在柳泉居看到,这家老字号除了在顾客就餐时提供公筷公勺,就餐前还会再次为餐具进行一次热水烫刷消毒。百年湘菜名店曲园酒楼在为顾客提供了公筷公勺的同时,进店就餐的顾客在3人以上,店内会安排顾客分桌就餐,顾客不用多点菜,服务员会在上菜时,就把相同的菜分成两份上桌。

可由厨师、服务员或就餐者进行分餐

老字号全聚德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散座,还是包间,店里都会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这一条是写进了每个餐厅的服务规范里的。包间还有服务员为食客提供分餐服务,每道菜上来后,服务员会用公筷公勺为每位顾客分餐,剩下的菜放在桌上,旁边也会放置公筷公勺。

大众餐饮代表旺顺阁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门店会为每道菜品、汤品配备独立的公勺或公筷,有条件的为客人提供分餐服务。此外,所有使用的餐具、杯具等器皿,全部采用高温消毒,在客人落座后现场摆台,确保餐具洁净无污染。除了普通筷子,还准备了可供选购的便携式个人餐具,一人一套,环保又卫生。

记者从餐饮企业了解到,从健康安全考虑,分餐制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更加科学。目前,各餐饮企业的分餐制主要形式有三种:一种是厨师分餐,由服务员送给每位就餐者进食,这种形式大多出现在例汤;第二种是服务员分餐,将菜点成品分配给每位就餐者;第三种是就餐者自行分餐,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等分取菜点成品,再用各自餐具进食。像自助餐和套餐,均属于分餐制。

焦点2

全国多地发出倡议规范“公筷公勺”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聚餐、合餐等传统进餐饮食习惯的弊端更显突出。由此,全国多地倡议,消费者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3月8日,江苏泰州市发布了公勺公筷使用的地方标准,区分不同场合,对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家庭用餐的不同特点,提出不同的规范要求。

据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公勺公筷使用情况还将被纳入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评价内容。该市餐饮行业协会将公勺公筷使用情况列入各类先进、示范店等评选标准,促进餐饮服务单位推广使用,推广公勺公筷相关公益讲座、文艺作品等活动也即将开展。此外,泰州市还计划在全市学校课堂上教授“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科学知识。

山东省要求将推广公筷公勺纳入饭店的日常管理环节。3月9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向全省旅游饭店、住宿和餐饮行业发出倡议,在全省旅游饭店(餐饮)行业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倡议中指出,饭店行业要将“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摆台标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导流程与洗消流程等管理环节。把“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列入餐饮工作的议事日程,“有检查、有督导、有考核、有奖惩。”

在上海,多部门联合向市民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还同时推出了4张宣传海报。

3月初,成都多区发布全面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后,有100家餐饮企业5000家门店响应“公筷公勺”倡议,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传统的围桌共食、不用公筷就餐方式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给大众健康带来安全风险。在本次全民参与的防控疫情过程中,凝聚了重塑文明就餐习惯的社会共识。全市广大餐饮从业者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带头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在餐饮服务中加快推进公筷公勺使用。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

新京报记者陈琳张熙廷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