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15亿美元精准押注今年欧美股市3月大跌,桥水达里奥又做对了?他是怎样看新冠疫情的?

2020-03-10 15:25:40 和讯名家 

  截至3月10日14:15,新冠肺炎确诊80928例,死亡3140例。

  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昨天(3月9日)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是见证历史的一天。在美油刷新史上最大跌幅、美债期货“涨停”,标普500期货“熔断”后,美股也触发“熔断”。北京时间3月9日21时30分,美股开盘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跌近1800点、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0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超7%,标普500指数跌6.7%。

  这个时候,全球第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原因在于该机构曾被传在2019年建立15亿美元看跌期权,押注全球股市2020年3月下跌——这不就是精准预测了近日的市场走势吗?

  桥水缘何就成了“预言帝”?它的最新仓位是什么样的?怎样看待新冠病毒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做了一个总结。

  被传百亿豪赌股市大跌:创始人连续发文澄清

  事件的起源是一则媒体报道。美东时间去年11月22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坐拥1500亿美元资产的桥水斥资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期权建仓豪赌股市大跌。

  该知情人士还称,这一仓位是在数月内建立的,执行方是几家华尔街金融机构,其中包括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如果标普500指数或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出现下跌,或是两个指数均下跌,该仓位将令桥水获利。

  该仓位由一些看跌期权组成。看跌期权授予投资者在某个特定日期以约定执行价卖出股票的权力。期权的作用是让投资者用一笔金额相对较小的资金来对冲更大规模资产组合的风险,或是建立一笔方向性头寸。这些期权的到期时间是今年3月,是桥水金额最大的股市空头仓位之一。

  《华尔街日报》表示,尚不确定桥水进行这笔投资的原因。一些客户表示,这可能只是桥水对该公司已建立的大量股市仓位的对冲。基金经常会为避免潜在损失而进行对冲操作(即建立对冲性头寸)。

  这则消息刊出后即引起轩然大波,市场关注度相当高,以至于桥水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此后在社交媒体连续发文澄清。

  他表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我想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赌股市会下跌的净头寸,传达我们看跌股市的观点会有误导性。”

  此后桥水公司也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我们想澄清两点:首先,桥水管理资金的方式是拥有许多相互关联、相互对冲的头寸,并且这些头寸经常发生变化,在任何时候查看任何一个头寸以试图推论背后的动机都是错误的。第二,桥水没有旨在对冲或押注美国任何潜在政治发展的立场。”

  不过有意思的是,站在当前的市场行情来回顾桥水彼时的操作,确实有些“神预言”的味道,也为《华尔街日报》和达里奥、桥水之间的纷争增添了新的火花。

  自今年2月24日以来,美股市场已经历了多次千点下跌以及千点上涨的走势。其中,2月24日以及2月27日美股市场均出现了单日超过千点的下跌走势;昨日更是下跌超过2013点,3万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3月以来,道指累计下跌10.68%,标普下跌11.12%,纳指下跌了11.19%,可谓一场“腥风血雨”。如果之前斥资百亿期权建仓豪赌股市大跌的传闻属实,那令人不得不感叹桥水又一次精准地踏中了市场的节奏。

  道指、标普500、纳指今年以来走势

  最新仓位变化:再次增持中国相关ETF

  其实仔细查看桥水基金的持仓情况,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其最新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持仓中,桥水继续降低其新兴市场持仓,与此同时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增持了两只中国相关ETF。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的仓位变化。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桥水前十大持仓变化

  据了解,其前十大持仓占比合计超过了67.42%,该比例较去年第三季度的66.28%有所上升。从上面的统计可以看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桥水的第一重仓标的依然是标普500指数ETF,而前十大标的与第三季度相比变化不大。最明显的变化是大幅减持了3只新兴市场ETF,合计减持了3100万份。

  另一方面,虽然桥水大幅减持了3只新兴市场ETF,但该基金持有的两只中国相关ETF的仓位却一直在增加。在去年第三季度增持了超20%后,第四季度桥水继续加仓其持有的两只中国相关ETF,即安硕中国大盘ETF和安硕MSCI中国ETF。

  在2020年策略及市场展望报告中,桥水再次重申“如果不投资中国,会非常危险”。该报告全文共20次出现“中国”的字眼,足见该基金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谈新冠肺炎影响:多样化是对冲新冠病毒的最好方法

  根据CNBC的报道,达里奥在今年1月28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他并不能预测冠状病毒的影响范围有多大、程度有多深。但当掌握的信息不多时,他认为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在地理位置、资产类别和货币之间进行多样化分散配置,以此来抵御任何可能出现的未知因素。

  “多样化分散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由于未知因素造成的损失,而新冠病毒的爆发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凸显出其重要性。自该病毒爆发以来,全球股市已经遭遇了重挫。可怕的、难以想象的事情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我们所不知道的比我们已知的要多得多。”

  这位世界闻名的对冲基金投资者表示,桥水内部系统研究了历史上比较大型的传染病,以正确看待最新的冠状病毒将产生的影响,并预计会就此做更多的功课。

  他写道:“一般来说,这些千载难逢的事件都有一些共同的发展规律:一开始是社会公众普遍担心不足,然后继续发展甚至过度担心,直到逆转的基本面发生为止。”根据桥水的研究,在2009年和2010年的H1N1病毒、以及非典的影响下,市场采取了规避风险的行动,对增长下降和质量下降都做出了反应。股市下跌,同时黄金和债券价格却应声走高。

  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与SARS疫情相比,中国的应对措施更加透明和果断,这不仅正面影响了统计比较结果,也加快了解决问题的速度。“由于中国政府更快地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该病,检疫和其他预防措施被及时实施,而这些措施对病毒传播的遏制产生了正面影响,世界卫生组织也赞扬了中国的迅速反应。”

  而在3月3日发表于Linkedin的一篇文章中,达里奥表示自己不喜欢在没有很大优势的事情上下注,也不喜欢压重注在任何单一事件上,在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时,相对于押注宁愿寻求如何保持中立,这同样适用于应对冠状病毒的影响。

  “你需要照顾的最重要的资产是你和你的家人。至于投资,我希望你能预想到最坏的情况,并保护自己不受影响。”他指出。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