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兴通讯澄清被调查传言的背后:遵守游戏规则方能安全“出海”

2020-03-17 13:21:44 和讯网  睿铭

  昨天,因为一则因涉嫌贿赂遭遇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消息,中兴通讯(000063,股吧)股价重挫,全天A、H股总市值蒸发245亿。

  传言称,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将对中兴通讯进行新的贿赂交易调查,主要是针对过去中兴通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进行违法贿络官员的行为,以进一步在当地取得的业务上的进展有关,有关交易的详细信息未知。据悉,中兴通讯的行为准则不允许员工在全球任何地方支付或接受贿赂。但是根据最近美国提起的诉讼,中兴通讯被指控在包括利比里亚、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中存在腐败。同时根据维基解密的一份文件,该公司向肯尼亚的高级官员支付了回扣,以赢得2009年的座机电话监控设备合同。

  昨晚,中兴通讯A股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未收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就此事项的通知。公司会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如有应披露事项,会及时披露。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然而,资金似乎并不买账,继昨天中兴通讯A股股价跌停后,今天盘中再次跌停,资金净流出近5亿元。

中兴通讯澄清被调查传言的背后:遵守游戏规则方能安全“出海”

  诚然,这也和近期5G概念股涨幅巨大有关,但鉴于中兴通讯屡次被美国针对,投资者对于类似传言的恐惧感也越来越强。不少声音认为,美国是想通过打压华为和中兴通讯阻碍中国的科技发展,美国之企图人尽皆知,但如果不被抓到把柄,又怎可能无中生有堂而皇之的采取一系列压制措施?不妨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美国对中兴通讯采取的各种处罚。

  2016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针对中兴通讯及其三家关联公司实施出口管制,要求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下的产品供应商须申请出口许可证,才可以向中兴通讯供应该等产品。

  2017年3月9日,美国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就遵循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及美国制裁法律情况的调查与中兴通讯达成协议,对其罚款8.9亿美元。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激活为期七年的拒绝令,实施第三轮处罚。

  这一切的起因,是2016年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在调查中发现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向包括伊朗、朝鲜在内的受制裁国家再出口美国受管制产品,同时公司高管还支持法务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的风险规避方案。

  妨碍司法调查

  除出口违规以外,中兴通讯还被美国司法部门发现其提供的实质性虚假陈述违反了美国若干刑事法规,由此被法院认定妨碍司法公正。

  在2017年4月的和解协议中,中兴通讯除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财政部支付的4.6亿美元行政罚款之外,还向美国司法部(DOJ)支付了4.3亿美元的刑事罚款和没收款项。这一罚款,基于中兴通讯在调查过程中因提供信息及其他行为违法了相关美国法律法规而同意认罪和解。

  根据法院的文件,尽管知道一个针对其对伊朗出口行为的大陪审团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兴通讯还是采取了多项措施向美国政府隐瞒相关信息:文件披露中兴通讯制定了精心的计划,通过其辩护律师雇佣的司法会计事务所来销毁其与伊朗交易有关的数据;中兴通讯还要求涉及到伊朗交易的每个员工签署保密协议,并成立了一个合同数据归纳小组,从数据库中识别和删除与这些交易相关的所有数据。

  在2016年3月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的和解协议中,BIS做出了为期七年的拒绝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兴通讯申请、使用任何许可证,或购买、出售美国出口的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约束的任何物品等事项,但双方同意在中兴通讯遵循协议要求的各项事项的前提下,上述拒绝令暂缓执行,直至七年暂缓期届满后予以解除。

  BIS正是基于这一条款,认定中兴通讯未能严格遵循和解协议要求的事项而激活了七年拒绝令,导致中兴通讯三度受罚。

  在BIS公布的官方文件中详细介绍了中兴通讯违反相关事项的具体内容。作为双方和解内容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同意解职其4位高级员工,并对35名其他员工减少奖金或加以处分;中兴通讯并且还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7月在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两封信中称,公司已经或即将对此前认定违规的39名员工进行了处分。

  但实际上,在美方加紧调查之后,中兴通讯在2018年3月承认其“没有全面执行”处分措施,只解雇了4位高级员工,但其他需要介绍奖金或加以处分的35名其他员工中,除了一名员工之外,所有相关员工都拿到了2016年的奖金;并且中兴通讯也承认其在2017年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信中存在“不准确之处”,希望美方理解暂缓制裁。

  美国商务部执行秘书长Richard R Majauskas在文件中评估了中兴通讯的回应,并考虑到中兴通讯曾因妨碍司法调查而被美国司法部罚款的过往,他由此认为中兴再次进行了欺骗之举,做出了虚假陈述,还重复违反美国法律,最终签署了对中兴通讯激活拒绝令的文件。

  除了美国,中兴通讯还在2013年被媒体报道称,高层涉嫌行贿,遭蒙古国家反贪局逮捕调查;此外,2015年三月,有媒体报道称时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600050,股吧)高管畏罪出逃。

  “出海”之前要先遵守游戏规则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远赴海外,因为国内市场终究有天花板,只有拓展海外业务才能延续发展,并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国家层面也一直大力支持企业“出海”,但是,企业在走出去之前,要先将海外的而法律法规了解透彻,以免惹祸上身。作为承载着国人希望的通讯巨头,中兴通讯的一系列遭遇,给国内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切勿耍小聪明,遵守规则,诚实守信,方能安全出海。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