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美最大的出口商波音会破产吗?

2020-03-23 06:14:37 第一财经日报 

  距离波音737 Max全球停飞已近一周年,还未恢复元气的波音公司又遭遇了新冠疫情带给全球航空业的冲击,仅仅在过去一周中,波音股价就暴跌了36%。

  当地时间20日,波音公司宣布了几项节流措施,包括将暂停分红并停止任何股票回购,直至另行通知。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也将放弃2020年底前的全部薪资。在17日,该公司曾表示支持政府向航空制造商提供600亿的紧急财政援助,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初步同意将政府援助扩大到波音这样的公司。

  一片惨淡中,全美最大的制造商波音会走向破产,还是成为又一个“大而不倒”的典型?

  波音的现金流困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认为,波音可能会在今年秋天面临破产或大规模裁员的局面。他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这一方面是因为波音公司自身积累的债务多,同时拳头产品又出现了大问题。

  由于要补偿航空公司并努力应对737 Max的额外生产成本,波音公司在2019年的总债务达到273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上周,波音提取了约138亿美元的贷款。标准普尔全球的数据称,即使不要政府援助,波音在2020年底的债务也将升至450亿美元。

  然而,随着新冠疫情让其雪上加霜,波音偿还债务的能力饱受外界质疑。根据IHS Markit的报告,波音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定价达到490个基点,相比一个月前扩大了超过7倍。债务担保成本的增加,表明投资者认为其债务违约的风险越来越大。这一周,标准普尔将波音的评级从A-下调至仅高出垃圾级两个等级的水平。

  此外,737 Max机型停飞的阵痛仍在继续。即使是在新冠开始对全球航空业造成严重破坏前,737 Max重新认证所需的关键工作就被推迟至4月。在停飞前,该机型积压的订单数超过4000架,堪称波音最大的“摇钱树”,但在事故后不但订单急剧缩减,分析师去年表示,波音每个月都因此损失10亿美元。

  另一方面,翟东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受疫情影响,波音下游的航空公司自身难保,减少了新机的采购,使得波音现金流难以为继。

  由于美国向全球多个国家实施了旅行禁令以及疫情造成的需求降低,美国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不得不大幅削减航班数量。譬如,达美航空在上周表示,在需求改善前,该公司将取消70%的航班并停飞600余架飞机,占其飞机总数的三分之二,这使其搁置了购买新机的想法。联邦快递公司也将部分货机的交付时间推迟至2023年。

  2019年,波音公司交付了380架飞机,比2018年创纪录的806架大幅下降。同年,其商用飞机订单数为负,净亏损87架订单,而2018年则净增893架。在进入2020年后,波音公司在1月没有收到任何新订单。其后,该公司报告说,2月其客户共计取消了46架喷气飞机的订单,增加的18份订单也都是新机型787 Dreamliner,净亏损订单28份。

  据外媒报道,近年来波音一直维持着100亿美元的现金流水平。但分析师预计,该公司商业飞机集团每月生产的成本为43亿美元,去年股息分红为了46亿美元,再加上赔偿737 Max客户以及债务偿付,波音已经捉襟见肘。据标准普尔全球预测,2020年波音的自由现金流出量(FCF)将超过110亿美元,而此前预期的进项为20亿美元。

  大而不倒

  那么,波音公司会破产或倒闭吗?

  德世国际航空咨询公司(Alton Aviation Consultancy)总监戴利(Bradley Dailey)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波音属于大而不倒的情况。他说:“我们认为波音会度过这场危机。作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商,政府不太可能让公司倒闭。波音公司是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的世界领导者,因此也是美国工业界的关键创新者。”

  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制造商与出口商,在国内雇用了超过10万名员工,并通过复杂的产业链为全美数千家大小企业和数百万人提供生计。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商业航空航天业的劳动力约为53万名工人。如果业务消失,一些较小的供应商就会倒闭。特朗普因此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帮助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希望为其自身和供应商寻求6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瑞银(UBS)分析师沃尔顿(Myles Walton)估计,这笔钱可以使波音坚持六个月。标普全球分析师德尼科洛(Christopher DeNicolo)表示,如果波音获得其所要求的全部款项,未来将有100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短期内关注点是流动性,然后才是对公司的杠杆作用,以及他们能否在将来偿付。这是一笔巨大的债务,波音是一家大公司,但还没到那么大。” 德尼科洛称。

  此外,戴利也补充道,虽然其预计波音和整个航空航天业将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但波音接受的救助形式可能会对其现有股东造成影响,包括股权稀释或削减股息。

  同时,这笔救助还可能带来对工资的管制,对雇佣劳力的控制以及更重的政府监督,包括可能的压力测试。波音公司可能还必须持有更多的资本,降低股本回报率,并使其股票估值承受压力,甚至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

  对此,戴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表示的支持,目前尚不清楚波音公司是否会进行短期裁员,但可以这么说,如果当前的经济环境持续下去,波音公司无疑将被迫考虑所有选择,包括裁员或休假,以长期维持业务。”

  “现在不是买入的时机”

  即使是在埃塞空难后波音披露首份财报时,面对全面大跌的营收利润现金流,华尔街也并未对波音失去信心。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首席执行官特普尔(Mark Tepper)彼时称,波音的业务组合中超过20%是国防业务,拥有强劲增长前景,股票价格也合理,因此在长期增长面前任何短期的疲软表现都应当被忽略。

  但近一年之后,根据IBD股票调查,波音公司过去三年的每股收益平均增长为0,营收平均下降3%。到了2019年第四季度,由于737 Max的前景仍处于迷雾之中,波音公司从上年同期的每股盈利5.48美元转为亏损2.33美元,收入同比下降37%。由于交付量骤减67%至79架飞机,整个商用飞机部门在第四季度收入暴跌近70%至75亿美元。

  在波音的国防和航天业务领域也面临负面消息。譬如,波音一直在为美国海军和外国军队生产的F/A-18战斗攻击机,但在新的预算要求下,这一机型的购买需求被削减。此外,去年12月下旬,波音公司的Starliner太空舱由于发射失利未能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因此要从税前收益中扣除4.1亿美元,以支付另一次试飞的可能费用。

  因此,尽管波音股票大跌,但有分析认为,现在还不是买入的时机。“这是一场百分百的风暴。这家公司正在一次完全自由落体之中。它可能会继续走低。”

  “最重要的是,他们要求纾困的行为扼杀了投资者的信心”,特普尔认为,波音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受到侵蚀,自由现金流变得不确定。他说,“考虑到我们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所有不确定性,现在不是去抓那把落下的刀的时候。”

  Oppenheimer技术分析主管沃德(Ari Wald)也表示,波音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下跌了72%,远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的情况。“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确实是重要的一点。弱者因为抛售变得越来越弱,最便宜的股票一直是跌得最惨的落后者,”沃德认为,“整个市场都在努力寻找立足点,但我们更热衷于那些从相对强势到抛售阶段中相对动能较高的股票,而波音在我们的工作中应该被避免涉及。”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