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度中标合肥市“新基建”标杆项目

2020-03-24 12:31:33 和讯名家 

  导 读

  “目前中国主要城市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五个梯队。”

  来源 | 数据观综合自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 蒲蒲

  3月23日,据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百度中标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将建设中国首个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这也是合肥市践行“交通强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国家政策,推动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标杆项目。

  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线路为徽州大道--中山路--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闭环的城市市政道路,主要包含5G多场景应用、路测感知设备、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展示厅等。项目建成后,合肥市将首期投入江淮、安凯、大众等厂家的测试车辆进行车路协同测试。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我国开始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2015年5月国务院在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首次涉及智能网联汽车,并制定了明确的技术路线图:“2020年,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跨产业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体系,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自主份额达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10%,DA、PA整车自主份额超过40%;2025年,基本建成自主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ADAS自主份额达6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30%,DA、PA、HA整车自主份额达50%以上。”

  2017年6月,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构建方法、体系框架、标准内容、近期计划等做了详细阐述。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三个发展阶段,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并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此次征求意见稿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远高于此前中国汽车业协会预计的15%。国家顶层设计将智能网联汽车定义为战略发展方向,产业意义深远

  2020年2月,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要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同时工信部也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首次制定了我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指数”

  根据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发布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指数(顺义指数)2019》报告,评价结果显示,目前中国主要城市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五个梯队。(注:“顺义指数”是世界首个基于数据库计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指数评价体系,也是国内首次以数据的形式全面分析世界各国、国内城市及相关企业发展情况。)

  第一梯队以北京、深圳、上海三个国内最早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城市为代表,相关政策法规已基本完善,并完成了示范区建设,汽车、电子信息、互联网等产业基础雄厚,属地研发、测试资源高度集中,积累了大量测试数据,整体处于国内全面领先的地位。

  第二梯队以武汉、长沙、重庆为首,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城市人才聚集能力较强,研发资源丰富。依托自身汽车、互联网产业基础实现产业快速发展,主要的短板在于核心企业缺乏积累。

  第三梯队以合肥、宁波、沈阳、成都为首,基本处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初期,在产业规模、产业基础、产业生态方面具有一定的建设,但由于普遍缺乏核心企业,产业数据积累、持续研发能力较弱,想要迅速发力,还需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和产业引导。

  第四、第五梯队总体发展滞后较为明显,目前仍未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全面布局,仅在个别相关产业领域有所积累,短期内发展潜力不足。

  同时,报告也指出,从分项指数上看,我国在政策方面指数值较低,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尚无专门法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及上路有待进一步规范合法。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亟待建立,助力交叉领域间协同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