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减免租金、优化商事登记……香洲推18条措施扶持个体户

2020-03-26 21:38:56 南方网 

3月26日,珠海市香洲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涵盖优化商事登记、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等五个方面,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

具体措施如下:

一、推动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一)分类有序促进复工复产。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落实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对于实体批发零售类、餐饮类、居民服务类、交通运输类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结合香洲区疫情防控实际,有序解除复工复产禁止性规定,无需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涉及教育培训、托管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按区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复工复产。

二、优化商事登记许可服务

(二)推行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通过易注册APP、邮寄、“银证通一体机”等方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办照服务。实行个体工商户办照全免费、推行营业执照遗失网上免费发布,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三)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对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四)实行食品经营行政指导网上预约服务。餐饮服务经营者可凭《营业执照》在网上预约,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安排人员到经营场所提供施工图纸修改、布局流程优化、硬件设施配置等指导服务。

(五)设立窗口服务专员。在登记窗口、行政审批窗口分别设立服务专员,向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指导群众填写相关文书,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申请人可延后补正非主要登记材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六)降低电子商务准入门槛。电子商务经营者无需实体门店,可凭网络经营场所证明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引导实体商户增加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经营范围,开展线上经营。

(七)顺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有效期。疫情防控期间,从事食品(含特殊食品)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所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

(八)顺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可在原有效期限的基础上延长至广东省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

(九)放宽食品许可业务申报材料条件。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或培训的人员,可先通过“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试网”网上培训或考试报名,报名电子凭证等资料可以作为经营单位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证明资料进行有关许可业务申报。待广东省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完成培训或考试,并按要求将人员资料补齐上报。

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十)延长滚动年报时限。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提醒个体工商户报送年报,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报送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

(十一)暂不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暂不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个体工商户申请移出异常名录的,申请材料齐全可当日办结。

(十二)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个体工商户,不予行政处罚。自广东省启动一级响应(2020年1月23日)至6月30日,个体工商户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免予处罚。

四、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十三)减免农贸市场经营户租金。鼓励农贸市场开办单位对场内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实行租金减免措施的市场开办单位(不含市属国企)给予财政补贴,按减免经营户租金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时限不超过两个月,最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十四)减免租用区属物业租金。对现租用区政府、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两个月房租免收,一个月减免50%。

(十五)降低餐饮单位线上经营成本。推动大型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采取多种促销手段刺激线上消费交易,对入驻优质外卖商户降低或返还3%-5%佣金,对新入驻商户给予一定程度流量扶持。

(十六)免除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检定费用。为各类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药店和眼镜制配店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提供免费检定,检定量不少于7000件。

(十七)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国家、省、市、区出台的社保、融资、税费等优惠政策的宣传,切实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

五、发挥协会组织作用

(十八)发挥个体劳动者等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各行业协会积极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争取税费、社保费、电气费等减免或缓缴。通过开展维权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学习、困难帮扶、公益活动等举措,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南方日报记者】蒋欣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