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莫斯科微信群换汇诈骗团伙终于落网 请所有的受骗者继续报案追回损失

2020-03-27 04:28:37 和讯名家 

  12月4日,俄罗斯华人各大微信群里有人发布这样的消息:“在群里曝光几个换汇骗子,大家自己小心,最近很嚣张,在莫斯科,彼得堡,喀山各个群里发换汇信息,基本都是出一点点自用卢布,高汇率,这个骗子有很多号(或者团伙作案),基本都是换个头像还有微信名称继续骗,转账基本两个银行帐号(6228480708840584773 方秀丹)(6217993900074533260 吴金荣)已经很多人上当,望大家自己小心。并转告你身边其他的城市的朋友小心并转发。”

  曝光骗子的是一名叫李华(化名)的中国留俄学生,他向编辑反映有一个或者几个骗子在俄罗斯华人群里,尤其是学生群里疯狂散布小额换汇信息。有人联系这些骗子换汇,骗子就要求先把人民币打到他们的微信或者支付宝或者银行卡上。回头再向他们索要卢布时,他们就把受害人拉黑。

  被骗的同学们掌握了骗子(们)的大量信息后,在自建的群里商量如何报案。但因为事发在去年年底,很多学生还在莫斯科上课,没有放假。受害人不能回国报案成了一个很难立案的大问题,很多同学因为被骗的数额不大,更不愿意找麻烦。大多数人都报着“花钱买教训”的心态。直到一位叫程程(化名)的同学出现,才让骗子被绳之以法成为可能。

  程程同学在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后,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骗子团伙落网了!《俄罗斯经济评论》采访了这位到目前为止唯一报案成功的受害人程程。她详细的讲述了从受骗到报案再到如何协助警方抓到犯罪嫌疑人的全部过程。

  一、为什么会想到找私人换汇?

  实际上,在俄罗斯留学或者工作过的朋友都知道,私人换汇在俄罗斯是一种很常见的行为。除了留学生、商人群体有大量的现金需求以外,最重要的是私人换汇的汇率会比市场上高出几个点,所以不论是从便捷程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讲,私人换汇都十分的吸引人。

  二、为什么会找这个人换汇?骗子是如何骗取大家的信任的?

  据程程描述,此次诈骗并不是单人作案,而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伙犯罪。这个骗子团伙分工明确,作案手法十分高明,“他们先通过卖群或者换群的方式进入莫斯科的各个大群,但是他们不会一进来就表明自己可以换汇。他们会先在群里潜水一两个礼拜,当然了这段时间他们也不闲着,他们趁这段时间把自己的小号都拉进来。准备工作结束后,他们就在群里开始打广告,声称自己手里有一点“多余的”卢布,可以高于市场汇率换汇。在得手之后,就迅速改掉自己在群里的名称和头像。这样的话即使被举报,被群主踢了出去也没关系,因为他们的小号还在群里,可以重新包装一番继续行骗。”据程程说,骗子给出的汇率其实并没有比市场高很多,因为当时需要交学费和住宿费,需要大量现金,因此想要换点现金。然而就是这个“合理的汇率区间”让很多人相信骗子就是一个在莫斯科工作有一点闲钱的人。骗子甚至会采用“放长线钓大鱼”的策略,在学生把钱转给他之后,他谎称换汇不成功还会把钱退给学生,这样无疑就增加了自己的“信誉”,下次交易就会轻松的骗来更多的钱。

  三、立案过程是否顺利?需要拿什么证据才能立案?

  从程程的言语中,可以十分明显的感觉到,整个的立案过程并不容易。“其实抓他很容易,因为他们就是在钻法律的漏洞,比如他们笃定我们不会报警,即使报警了我们也不会立案成功。因为骗子团伙中就有在俄罗斯留过学的留学生,所以他们非常了解留学生的心理。”程程讲述立案的过程中,常常听到的两个词是“执着”和“不容易”。据程程说,莫斯科很多人都被这个团伙骗了,受害者的微信群里有30多个人,一开始大家都相信钱能追回来,为此也是想尽了办法,但是慢慢的你一言我一语的群里总发言的就剩下了几个人还在坚持,“为了这点钱不值得”“就当做花钱买教训了”“在国外受骗哪会有人管,算了吧”,到最后就只剩下程程还在坚持这件事情。“总有地方能主持公道,不能让骗子继续行骗!”抱着这样的信念,程程踏上了漫漫立案路。

  回国后程程拿上了和骗子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准备报警。但是由于程程被骗时身在国外,因此第一次立案并没有成功。负责接待他的警官虽然并未给程程立案,但是却提供给了程程一个十分重要的线索,那就是骗子的户籍所在地是福建建瓯!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线索,一旦知道了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离他们落网就不远了。程程再次尝试报案,这一次终于立案成功了。但是程程却认为这里也有运气的成分。“因为刑法规定,受害者需要在被骗当地报案,所以警方可以用没有户籍管辖权这一正当理由拒绝我的报案。所以我也算是比较幸运,遇上了肯帮我立案的警官。”

  四、从立案到犯罪嫌疑人落网需要多久?这个过程顺利吗?

  从建瓯刑侦大队立案到程程收到骗子已经落网的消息,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我立案了三个多月,可能和疫情有关,案件一点线索都没有。后来三月初,一个女孩儿联系我,她也被骗了,但是她和我一样十分执着。骗我们的总共是三个人,但是从作案手法上来看我们很确定他们三个出自一个犯罪团伙。我和她天天沟通,一起想办法,每天打电话查询线索,问朋友,问其他的警察,希望能得到一些新的线索。这是我们第一次和社会的阴暗面对抗,都没什么经验,被拒绝、被踢皮球是常事,甚至被警察怀疑。总之,中间真的有很多的波折。但是好在后来我们碰见了一个愿意帮助查询,提供线索的警察,他向我们提供了一个疑似是犯罪嫌疑人在俄罗斯的号码。我们高兴坏了,谁知道这个电话打过去就转码了,就这样我们得之不易的线索又断了。于是我们又重新开始打电话,不停的询问,简直就是大海捞针……”

  就这样本就困难重重的追踪之路又蒙上了一层阴霾,但是就在这时本以为进入了死胡同的案件突然有了转机!对!就是银行卡转账!银行卡转账的时候是会显示真实姓名的!程程和一起报案的女孩赶紧查了一下银行卡的转账记录,犯罪嫌疑人的面目终于清晰,再也不是模糊的头像和微信号,而是三个清晰的人名:杨琳、吴志鹏和涂思涵!这次案件真正的突破口由此被撕开。

  在追寻线索和等待刑侦大队侦破结果的过程中,程程逐渐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选择放弃。因为求证之路比想象中还要艰难,还要浪费时间、消耗精力,程程甚至一度也很想放弃。一个留学生,还涉世未深,与一个手段老练、经验丰富的团伙对抗,真的能成功吗?真的会有人把这种芝麻大的事儿放在心上吗?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中旬,经过民警几个月的侦查,结合程程等人提供的关键信息,民警终于找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男一女)确切的藏身之地--厦门某小区。

  起初,犯罪嫌疑人还试图辩解,质问警察抓他有什么证据。随后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住所内搜出来多张银行卡和电话卡,并在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内发现了其与被骗留学生的聊天记录,证据确凿,人赃并获。

  根据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警方又在建瓯市某乡镇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而这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帮助其他同伙混入莫斯科微信群的留学归国人员。

  骗子团伙终于落网了!民警正在联系受害人,组织退赃,挽回损失。

  五、反思!复盘!建议!忠告!

  第一,如果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一定不要抱着“花买教训”的心态,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维权的路上,也许艰难,但是不能放弃!“每一层阻力都是受害者放弃挣扎,当做买教训的原因”,但是对于坏人的纵容就是对于好人的伤害!

  第二,留学生群体相对单纯,相对容易上当受骗。每个人在没有亲身经历的时候,都会认为这些事情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骗子有可能就在身边。而且,据程程推测,现在已经落网的三个人并不是犯罪团伙的全部成员,也就是说仍然可能有骗子还潜藏在各个华人群中。

  第三,涉及到钱财的问题需要慎之又慎。如果是骗子的话,基本不会提供银行卡,而是更愿意采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收款。程程建议,如果一定要换汇,而且是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方式的话,那么要看微信转账界面昵称后的名字和他所提供的的支付宝实名认证的名字是否是同一个人。但是最安全的转账方式仍然是银行卡转账,因为一旦出现问题,警方也可以查到骗子的身份证号和户籍所在地。

  第四,如果被骗,需要报案的话,有可能出现受害者的户籍所在地警局不受理的情况。那么受害者可以去骗子的户籍所在地报案,一旦证据确凿,立案成功率会大大增加。

  目前,程程还没有收到退赃,因为要等所有受害人立案到齐之后才能退赃。希望所有被骗的受害人,都能勇敢的站出来,为了自己的利益,更为了社会的正义!不过五个月下来,有了现在柳暗花明的结果已经属实不易。要感谢民警的努力工作,更要感谢程程的坚持。但是,从根源上讲,如何向在俄华人有效的科普相关的法律知识,解决留学生、商人群体在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现金的问题,也需要有关机构认真思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换汇诈骗行为的发生。

  《俄罗斯经济评论》呼吁所有的受骗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请积极报案,一定要让骗子团伙得到应有的惩罚。

  骗子信息如下:

  以下是骗子常用的银行卡号和持卡人姓名:

  6217993900070283159 吴智鹏  归属地:福建省福州市

  6212264100013695741 杨琳    归属地:福建厦门

  6217001830029922286 刘椰娇  归属地:福建省泉州

  6228480708840584773 方秀丹  归属地:福建省漳州

  6217993900074533260 吴金荣  归属地:福建省漳州

  微信号:

  jiojio0807/WangKai1997- / Pj2835653 / lyjljl07 / Xingrong-13 / Aa2848465

  微信转账人名称:

  **霖 / *琳 / **敏 / **钦/*群丰

  支付宝转账人名称:

  赖旺莲 / 伟伟2-529

  报案方式:

  如果有类似被骗情况的同学建议如下:如果知道骗子的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可以选择去当地法院起诉。

  如果在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银行卡查询骗子的户籍所在地到当地派出所立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俄罗斯经济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