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一项对215名孕妇的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是有症状患者的7.25倍

2020-04-15 14:57:39 《财经》 

  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有相当高的传染力,研究人员需要继续挖掘假阴性的问题。假阴性的现象可能加剧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低估

|《财经》特派记者?金焱?发自华盛顿??

编辑|?苏琦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医学专业人士普遍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传染力一般较弱,传染性比有症状感染者低很多。但德国美国近期公布的多个研究成果,让公众了解到无症状感染者的规模和潜在风险,可能比此前预知的要大得多。

近日《自然》杂志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病毒学评估》的论文,德国科学家克里斯钦·特劳森团队的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症状出现8天后便不再分离活病毒,说明患者带活病毒时间不长。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指出,美国多达25%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这或许是实行隔离举措后病毒仍继续传播的原因之一。

但美国的研究者在一项对215名孕妇的抽样研究中提供了新的数据,表明无症状感染者的数目是新冠肺炎患者的7.25倍。这一新的研究成果4月13日刊登在知名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Medical Journal)上。

这项研究于3月22日至4月4日在纽约长老会医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进行。研究人员对215名即将分娩的产妇进行了新冠肺炎症状筛查,同时做了核酸检查。在215名孕妇中,只有4人在入院时出现发烧或其他症状,她们的病毒检测都呈阳性。其余211名女性中210名没有症状,其中29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因此,33名确诊的孕妇中,有29人(约87.9%)是无症状感染者,她们没有意识自己感染了病毒。这29例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肺炎患者(4例)的7.25倍。除此之外,还有一名原来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孕妇,在分娩后却出现了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她在第一次接受检测的三天后又接受了一次检测。

在这项抽样研究中,在检测阳性的患者中,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肺炎患者的7.25倍,这显示了无症状感染的风险以及大规模检测的必要性。当然,由于这一研究的样本相对有限,所以需要更多的研究进行对照。最初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美国国防部及马里兰州技术开发公司(TEDCO)共同出资(种子轮)启动的生物技术公司Integrated BioTherapeutics, Inc.总裁及首席科学家贾瓦德·阿曼(M. Javad Aman)对《财经》(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如此高的传染力)很有可能。不过这一研究没有挖掘假阴性的问题。但它表明无症状感染的人呈阳性的可能。假阴性的现象可能加剧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低估。

贾瓦德·阿曼指出,现在需要进行针对整个人群的随机研究,只有通过抗体测试和对照研究,才能准确地了解一个地区民众染病和康复的状况。?

根据抗体测试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是一种检测病毒基因组物质的检测,是基于对基因组序列的了解而设计的。通过系统将基因组扩增至足够数量来进行结构和功能分析。PCR检测方法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相对容易的快速诊断。通过收集疑似患者口咽和鼻咽的生物样本进行PCR检测,核酸检测可对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进行敏感性而有特异性的检测。但是抗体检测完全不同。

贾瓦德·阿曼表示,当人体被病原体病毒或细菌感染时,其免疫系统就会开始与之抗争。随着免疫系统的不断发展,免疫系统有多种与病毒作斗争的工具,其中一个工具就是抗体。人体感染病毒后会产生IgM或IgG抗体。IgM抗体是第一道防线,数日后就会提示现行感染或新近感染,然后转变为IgG抗体。IgG抗体是再次免疫应答产生的主要抗体,在感染后10天-15天甚至20天出现,通常能更好地抵抗病毒,提示病情进入恢复期或存在既往感染。

随着IgG抗体的出现,IgM抗体开始下降。进行抗体检测时若IgM和IgG抗体均为阴性,表示没有感染,或感染了未产生抗体;均为阳性,表示新近感染过,体内还有病毒;IgM是阴性、IgG是阳性,表示患者在康复期已产生抗体,是安全的。

多位接受《财经》记者的病毒学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与以往急性呼吸道病毒不尽相同,一是有大量无症状患者可以传播病毒;二是对那些出现症状的患者,44%的患者传播病毒发生在症状出现之前。?

至于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的可传播性相比,贾瓦德·阿曼对《财经》记者表示,“这我们需要拭目以待。二者可能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贾瓦德·阿曼指出,病毒通常会通过改变自身,使其更易于传播,这样结果是该病毒的致命性降低,这些特点都符合新冠肺炎病毒。尽管如此,它仍是一种威胁性很大的疾病,尽管与此前的如非典等相比,它的致死率更低。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