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合金锰硅,硅铁供需基础

2020-04-20 07:51:04 和讯名家 

  一、铁合金基本概述

  (一)定义与分类

  铁合金是由一种或几种元素与铁元素形成的合金,按其所含主要元素分类,铁合金可分为硅系、锰系、铬系等不同系列。换言之,硅系、锰系和铬系合金中的主要元素分别是硅、锰和铬,其主流品种成分含量如表 1 所示。

  表1:铁合金主流品种成分含量表

硅(%) 锰(%) 铬(%) 铁(%) 炭(%) 磷、硫(%)
硅铁 72-80 ≤0.5 ≤0.5 19-28 ≤0.2 ≤0.06
锰硅 17-20 65-72 7-16 ≤1.8 ≤0.3
铬铁 ≤3 60-70 17-27 ≤10 ≤0.1

  (二)用途

  铁合金的用途主要是作为炼钢时的脱氧剂与合金剂,用以消除钢水中过量的氧及硫,改善钢的质量和性能。

  一是用作脱氧剂。炼钢时用吹氧等方法使铁水脱碳及去除磷、硫等有害杂质,这一过程会增加钢液中的氧含量,氧含量过高会降低钢材的力学性能。添加一些与氧结合力比铁更强,并且其氧化物易于从钢液中以炉渣形式排出的元素,把钢液中的氧去掉,这个过程叫脱氧。硅、锰、铬系合金均有此用途。

  二是用作合金剂。不同合金元素具有不同的特性和用途:

  硅能够显著的提高钢的弹性和导磁性,因而在冶炼结构钢、工具钢、弹簧钢和变压器用硅钢时,都要使用硅系合金;一般钢中含硅 0.15%-0.35%,结构钢中含硅 0.40%-1.75%,工具钢中含硅 0.30%-1.80%,弹簧钢中含硅 0.40%-2.80%,不锈耐酸钢中含硅 3.40%-4.00%,耐热钢中含硅 1.00%-3.00%,硅钢中含硅 2%-3%或更高。

  锰能够降低钢的脆性,改善钢的热加工性能,提高钢的强度、硬度和抗磨损度。“无锰不成钢”,钢铁行业消耗的锰占其产量的比例超过 90%。锰是生产优质钢铁不可缺少的功能性基础原材料,在炼钢过程中能够脱去硫和氧等杂质,通过提高强度、硬度和抗磨损度等性能来改善钢材的物理性质。目前,锰在钢材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尚无其他元素可以替代。

  二、铁合金生产

  (一)铁合金主要生产方法及原料

  根据使用的冶炼设备、操作方法和热量来源,铁合金的生产方法如表 2 所示。

  表2:铁合金生产方法分类

  根据设备

根据还原法 根据操作方法 产品
电炉法 碳还原法 埋弧电炉法 高碳锰硅、锰硅合金、硅铁、工业硅、硅钙合金、高碳铬铁、硅铬合金、高碳镍铁、磷铁
电弧炉法 钨铁、高碳钼铁、高碳钒铁
硅还原法 金属热还原法 电弧炉-钢包冶炼法 中、低碳锰铁,中、低微碳铬铁
铝热法 铝还原法 铝热法(包括铝硅或硅发热剂与电炉并用) 钒铁、铌铁、金属铬、低碳钼铁、硼铁、硅锆铁、钛铁、钨铁
其它 电解法 电解还原法 电解金属锰、电解金属铬
转炉法 氧气吹炼 中、低碳铬铁及中、低锰铁
感应炉法 熔融 钛铁、硅铝钡、硅铝钡钙
真空加热法 真空固体脱碳法 微碳铬铁、氮化铬、氮化锰
高炉法 碳还原法 高碳铬铁、高碳锰铁、镜铁
团矿法 氧化物团矿(钼、钒)、发热型铁合金、氮化铁合金(用真空加热炉)

  电炉法是生产铁合金的主要方法,其产量约占全部铁合金产量的 80%,所使用的主体设备为电炉。

  锰合金的主要原料是锰矿。我国锰矿资源较丰富,主要分布在广西、湖南、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区、市),目前已探明的锰矿区有 213 处,保有储量达 5.6 亿吨,居世界第二位。但锰矿是我国的劣势矿产,贫矿多、富矿少、品位低,开采难度大。而国外进口矿石品位高,渣量少,成本低,污染小。目前,国内一些锰企业已经在菲律宾越南等国探寻锰矿。

  硅铁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硅石,我国硅石矿主要分布在陕西、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目前国内最大的硅石、石英石基地在宁夏石嘴山市,已探明硅石储量达 43 亿吨。甘肃省硅石矿分布较广、查明资源储量也较多。

  (二)硅铁、锰硅近年产量2013 年我国铁合金产量总计 3776 万吨,其中硅铁产量 597万吨,锰硅产量 1103 万吨。

  表 3 2008-2013 年我国主要铁合金分品种产量

  (三)铁合金生产区域分布情况

  我国铁合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广西、内蒙古、湖南、贵州、宁夏、四川和青海等电价相对便宜的省(区、市),2013 年这七个地区的铁合金产量 2482.4 万吨,约占我国铁合金总产量的65.7%。

  硅铁和锰硅的生产区域分布比较集中,但供应过剩情况都比较严重。

  硅铁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2013 年青海、宁夏、内蒙古、和甘肃四省(区)硅铁产量 390.6 万吨,占全国硅铁产量的 65.4%。

  锰硅主要分布在西南和西北,2013 年广西、湖南、贵州、内蒙古和宁夏五省(区)锰硅产量 834.5 万吨,占全国锰硅产量的 75.7%。

  2013 年我国硅铁分省市产量图

  2013 年我国锰硅分省市产量图

  三、铁合金消费

  硅铁和锰硅是炼钢过程中应用最多的铁合金。近年来,硅铁、锰硅合金在消费中的占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锰硅合金既可以脱氧,又可增加钢中的锰含量,提高钢的强度,所以锰硅合金用作脱氧剂的用量占比逐渐高于硅铁。

  硅铁除了用来炼钢,另一重要用途是用来冶炼金属镁。国外发达国家平均每吨钢消耗铁合金约 30 公斤,我国约 15-25 公斤,其中锰硅约 14 公斤,硅铁约 4 公斤。生产 1 吨金属镁约消耗 1.1吨硅铁。

  (一)硅铁、锰硅近年消费量

  根据产量、进出口量计算的硅铁、锰硅表观消费量情况见表8、9,硅铁表观消费量从 2008 年的 367.99 万吨增加到 2013 年的 568.24 万吨,增长了 54.4%;锰硅表观消费量从 2008 年的 330万吨增加到 2013 年的 1103 万吨,增长了 234.2%。

  2008-2013 年我国硅铁消费量变化表

  2008-2013 年我国锰硅消费量变化表

  (二)铁合金消费区域分布

  钢铁行业是铁合金最主要的下游行业,因此硅铁、锰硅消费区域与我国钢铁行业产能布局相吻合,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分省(市)来看,河北是我国硅铁、锰硅消费最大的省份,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江苏也超过 10%。

  讲师介绍

  潘 梁:资深期货投资人, 曾任郑商所场内红马甲,期货从业24年,独创弥伦战略研判系统。对宏观经济形势预判有独到见解,擅长把握大宗商品战略趋势,经常给机构投资者提供咨询及实施战略策划。深入锰硅企业调研走访,经常给锰硅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计划和建议。

  刘黎明:宁夏浩瑞森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从事铁合金行业近20年,具有丰富的铁合金行业知识和销售经验;作为最早一批参与铁合金期货业务的产业客户,具有丰富的期现结合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