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初三高三师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达到这些标准才可返校

2020-04-21 22:44:17 南方网 

按照广东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安排,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如何保障返校后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记者获悉,为确保首批学生返校安全,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坚决防止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决定在返校前7日内,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第一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年级全体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且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

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4月20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第8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为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广州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教职员工不仅包括学校老师,还包括学校保安、清洁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宿管、校车司机、送餐员等相关人员,均要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人人都测、一个不漏。

为了减轻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的负担,广州市决定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4月20日,广州市教育局已对检测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分期分批组织检测,确保不拥堵、不聚集,有效降低风险。

黄埔区:

首批核酸检测将覆盖约1.3万名师生

记者了解到,广州多区已陆续开展师生免费核酸检测。

广州黄埔区分批分时段对全区中学毕业班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覆盖人数约1.3万人。检测工作将于4月23日前全部完成,在4月27日开学前出结果,精准掌握师生健康情况。

4月21日,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组织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广州开发区中学、黄埔崇德实验学校等学校师生职工约3000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校长翟春城介绍,学校前期已请师生提交复核返校检查表、个人信息表,采样现场还要出示穗康码、复学码,经过AR测温仪和体温枪“双保险”测温、洗手消毒后,才能进入校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样以班级为单位,按照人员编号登记,领取条形码和采集管,拉开1.5米间距排队,等待“叫号”进行采样。该校设置2个采样点,每个点有2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学生排队到采样点后脱下口罩、张嘴取样。每个同学整个取样过程约2分钟,全校400多名师生完成检测共耗时2小时。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师生核酸检测现场医疗负责人、广州市萝岗区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科长刘学介绍,测试完毕后24小时内可出结果,将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通知教育部门和学校。若遇核酸测试为阳性,将启动应急预案,将疑似人员送往定点医院隔离、复核、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

白云区:

“分片包干”进行师生核酸检测

4月21日当天,白云区已完成第一批7083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该区首批返校教职工和学生总计25289人,全区设采样点70个(均安排到校采样),将在23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据了解,该区建立了“分片包干”机制,推动辖内7个区属公办医院分别对接全区7个学片进行包干服务,在各学片设置1个发热门诊,一旦发现师生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立即由学校安排专车送往医院进行诊断。

4月22日起,该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镇街将联合对辖内13所高中、57所初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对照指引,从门卫值班、校园卫生、食堂管理、防疫工作、校车管理、隐患排查、返校第一课等7个方面33个要点对返校准备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经现场督查评定为“合格”的学校方可组织学生返校。同时,重点加强对农村学校、民办学校的检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区,共同筑牢校园防疫阵地。  

荔湾区:

4月22日全天对毕业班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4月20日,荔湾区在真光中学、广州市第一中学、广州市第四中学分别设置采样点,组织对全区初三、高三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当天已完成全部37间学校近3000名教职员工核酸检测采样。

荔湾区发布“高中和初中毕业班复学需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显示,核酸检测时间为4月22日全天,固定检测点设在需进行毕业班学生核酸检测的学校共37个。

通知要求,各校4月21日前汇总毕业班学生名单,学校提前告知学生家长当天核酸检测的工作安排和通知学生按预约时间到达固定检测点,学生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南方日报记者】马立敏

【图片】肖雄

【通讯员】穗教宣 郑久华 黄晓雪 范敏玲 罗玉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