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蔓延之际,茅台派发上市后最高分红:独家解读茅台年报后的不寻常信息

2020-04-22 08:04:34 和讯 

  4月21日晚,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发布中国酒业最受关注的2019年年报。

  疫情之年,全球经济进入空前的下行通道——即令在此特殊的环境中,茅台(600519)仍然向股东派送了其上市以来总额最高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息170.25元(含税),分红213.87亿元。

  据观察者分析,此举,一方面说明茅台经营基本盘的良性趋势,一方面也显示了茅台经营层对市场所传递的更多信心。

  解读2019年报,各方或可籍此感知,在“黑天鹅”频出的环境下,茅台的趋势与前景。

  看点一、营收888.54亿:茅台从“七字头”跃向“九字头”

  据年报显示,2019年贵州茅台共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6.88%。实现营业收入888.54亿元,同比增长15.1%,超过年初董事会提出的879亿元年度目标;实现营业利润590.41亿元,同比增长14.9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实现税收385亿元,同比增长8%。

疫情蔓延之际,茅台派发上市后最高分红:独家解读茅台年报后的不寻常信息

  据今天沪市收盘时的统计,贵州茅台股票价格为1200元,总市值为1.51万亿元。自2019年6月27日,盘中首次摸高突破1000元股价后,贵州茅台大部分时间的股价,已高位持续并渐趋稳定。

  今天,在全球经济环境急剧变化之时,审看贵州茅台2019年年报数字,我们清晰可知,在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巨无霸的茅台仍然势大力沉,呈现厚实的增长潜力,并一再为A股市场历史增加少见的良性成长记录。2019年的888.54亿收入,比2018年的736.39亿元,增长了152.15亿元——在各种复杂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茅台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可谓不容易、不简单。

  一年前,我们在分析茅台2018年年报时,曾经这样统计:“茅台从年收入‘5百亿字头’,即582.17亿元,跨入‘7百亿字头’,即736.39亿元,只用了一年时间——单年增长高达154.22亿元,这个数字,是2001年茅台上市元年营业收入的9.6倍。”

  一年过去,上市已有十九年的贵州茅台,不仅在2019年的“字头”变化中,再度跃升,进一步逼近900亿元大关,并且保持了与上年同频的跨步幅度——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2019年,此一业绩的取得,亦不寻常。

  “市值过万亿、股价过千元”,这是2019年,贵州茅台为全球烈酒资本市场贡献的一对神奇数据。经过长时间高位稳行,这两个“一”与茅台集团2019年总体营收过一千亿元一道,成为中国酒业历史上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三个一”。

  诚如我们一再强调的那样,自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起步资本市场之后,贵州茅台既像一个出色的快跑运动员,在一个接一个点百米冲刺中,不断刷新速度的纪录。待业绩基数积累到相当体量,这家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注成长的质量。今天,茅台每一个点位的增长,与其多年前刚刚起步资本市场时的体量与分量相比,均不可同日而语。

  即令与全球烈酒市场的主力公司们相比,茅台2019年所取得的营收与利润业绩,亦不简单。此前疫情肆掠影响下,可口可乐等食品业巨头的市值不断坍塌,罕见地被相对稳定的茅台市值超越。

  这种变化,一方面源于特殊事件带来的冲击,一方面也在证明茅台这支优质股票的根基与实力。在当下全球经济环境巨变之际,细读这份贵州茅台2019年年报,深知每一个进步的艰辛,亦知每一份成长所积累的经验与财富,对于应对未来更为复杂局面的可贵。

  看点二、现金213.87亿:茅台历史上最大的分红

  据昨天贵州茅台举行的2020年第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决定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数125619.78万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13.87亿元。

  据知,这是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所派发的额度最大的一笔现金分红方案。

  身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茅台的一举一动,备受各方关注。今年疫情爆发后,这家实体企业就一直以不同方式,向外界释放其对企业、对全局的正向信号。在中国经济一季度罕见出现负增长、全球很多经济体全面停摆的背景下,茅台此番向投资者送出的这份“礼物”,比任何时候,更具指标意义。

  大礼派送,源自企业综合实力的增长。年报显示,2019年,贵州茅台完成了4.99万吨茅台酒基酒生产,卖了3.45万吨茅台酒。据信,茅台酒生产,实现了近五年来最好的产质量水平。

  此外,茅台酒营业收入再创全球单品销售纪录:758.02亿元。除了茅台酒这个超级大单品,酱香系列酒的销售收入也达到95.42亿元——这个数字背后,不仅体现了茅台酒影响力持续升温带动酱香酒市场的迅速扩张,更体现了贵州茅台双轮驱动的步伐正在稳步提速——酱香系列酒板块的成长性,为企业未来的健康增长带来了更好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作为茅台营销体系完善和理顺的开局之年,茅台加码直销自营渠道。根据年报显示,2019年,茅台在直销自营渠道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增长65.65%。

  年报发布前一天,贵州茅台举行2020年度第七次董事会,对年报内容及其他相关事项做了讨论。从讨论项目的名单可知,基础建设年为核心的2020年,茅台更多眼光会聚焦企业未来中长期发展的打基础项目——这些议题,与两周来茅台集团上下广泛开展的“三找”工作相互呼应。

  据年报表示,2020年将以“找问题、找措施、找目标”为抓手,“谋划好新时期、新阶段茅台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线。”

  年报还说,“要破除机制弊端,补齐发展短板,为推进茅台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奠定最坚实基础。”

  上述提法,有很多为往年年报所未见。由此可知,2020年的成长与经略,对于位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备跑的茅台而言,意义深远。

  2020年,茅台的目标厘定亦十分清晰:实现营收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0%左右;完成基建投资53.71亿元;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为实现目标,茅台做了几个规划:一是扎实开展“基础建设年”,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文化茅台”建设;三是认真抓好生产质量;四是切实提高市场工作质量;五是着力抓好改革创新;六是大力推进基础建设;七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八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竞合”发展理念,加大酒企走访交流力度,坚持公益助学活动。

  看点三、危机时刻,海量货币储备释放“熨平周期”效应

  时光回到2001年,茅台正式登陆A股市场。这一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从16亿起步,到2010年茅台突破百亿关口(116.33亿元)足足花了10年时间;从100亿元规模,到2019年逼近900亿关口,时间则只用了9年。

  对比分析过去19年来的“字头”跳动数据,我们明显可知,作为体大力健的巨人,茅台每一次跨步背后,是百亿规模的财富增长。

  本次年报显示,茅台的货币资金数字高达1010.398亿元。在疫情在全球蔓延、经济危机威胁加剧的当下,茅台的充裕资金实力,为其应对可能面临的环境剧变带来了强大的支撑和自信。

  居安思危。经济环境复杂的转型期,充足的现金流,对企业加速发展或应对波动而言,至关重要。坊间所言茅台账上趴了“过多”“闲钱”一说,在2020年的环境下,显然失去了更多依据。千方百计熨平经济下行周期的压力,对于拥有优质产品和海量货币储备的茅台而言,显然比很多企业更有底气。

  “质量、安全、环保,是茅台发展的三条生命线,”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经常提到这句话,亦是茅台始终关注的焦点。

  年报显示,茅台众多重大基建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从坛厂片区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示范点、“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智慧茅台顶层设计,到强化工匠培养等等,从这些项目内容看,茅台正在利用其财务状况良好的优势,加快后劲培育,为未来新的峰值来临做好充分准备——这一系列布局,显然是在更高站位下,所进行的深远安排。

  2020年,全球企业正在面临一次大考。从海内外市场反馈的信息分析,以优质产品为核心,以自找短板为抓手,贵州茅台未来新一轮成长,将更令人瞩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