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2020-04-26 14:42:47 和讯网  霍石

  疫情的影响,让市场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的表现,作为A股的“硬通货”,白酒股更是其中的关注焦点。昨天,水井坊(600779,股吧)就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从数据来看,即便是人人爱的白酒股,也难逃一季度的下滑。

  根据水井坊的公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下跌21.6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跌9.49%。

  从净利润层面看,水井坊一季度的表现算是难得。在其他上市公司一季度动辄巨亏的情况下,水井坊交出净利下滑不到一成的答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然而,若仔细探究水井坊的各项财务指标则会发现,水井坊一季度真实的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一季度现金流大降 管理成本反向上升

  首先,看上市公司业绩不能只看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指标,净利润的构成有多种,有因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也有营业外收入带来的。而最能真实反映公司实际盈利状况的,则是现金流。充足的现金流意味着公司经营的稳定和可持续性,意味着公司负债压力小,抗风险能力强。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便因其充足到难以想象的现金而流长久不衰。

  回到水井坊,在其一季度净利润微降的背后,则是现金流的快速下滑。一季度公司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8122.4万元,同比大跌67.03%。而2018年到2020年的一季报中,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69亿元;-9313.79万元;以及2.46亿元。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此外,公司一季度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46.32万元。综合看,受到一季度消费大幅下滑甚至停滞的影响,水井坊的现金流“亚历山大”。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而在经营成本方面,一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73亿元,同比下降37.73%;同时,一季度公司存货16.03亿元,同比增长17.91%,说明公司一季度的销售活动明显减少;但一季度公司的管理费用却增长了14.78%,为6303.24万元。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此外,在资产负债表项下,一季度水井坊应付职工薪酬为1.08亿元,同比增长24.07%。2018年一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的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6233.85万元,8672.03万元。2020年一季度营收下滑,公司员工的薪酬却逆势上涨,显然不够合理。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相比一季度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水井坊一季度的账面货币资金则要好一些,为12.65亿元,同比微增0.26%;然而一季度公司的流动负债合计为16.1亿元,同比增长21.26%,已超过货币资金额。流动负债激增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季度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同比增长23.51%至5.49亿元;一季度应付职工薪酬增长24.07%;以及其他应付款同比增长27%至8.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应付款中,应付股利为1.32亿元,但剩余6.7亿元的其他应付款(8.02-1.32),水井坊并未在公告中说明。

水井坊一季度现金流仅8000万出头 同比大跌67%

  告别高增长?水井坊力争2020年经营数据于2019年持平

  此前水井坊已经公布的了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42.6%,完成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左右、净利润增长30%左右”的年度目标。然而水井坊在年报中将2020年的经营目标定为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与2019年同比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今年水井坊这台白酒股中的“小跑车”,在高速奔驰了一年后,已经踩下刹车。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