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原油QDII基金份额暴增 投资者“抄底”变“深套”

2020-04-27 03:32:40 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近期震荡的国际油价,给投资者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除了因一夜暴“负”而引发争议的中行原油宝,原油类QDII基金此前也是被抄底的热门产品。现如今,当初“抄底”的投资者战绩如何?

抄底原油被深套

QDII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原油投资的主要途径之一。3月份国际油价暴跌以来,国内投资者抄底热情高涨,直接把所有场外原油类QDII基金买到暂停申购。

基金一季报披露了抄底者的“疯狂”。据Wind统计,7只原油类QDII基金一季度份额合计增长135.02亿份。

从份额增长数量来看,南方原油最为显著,净增长39.36亿份。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和嘉实原油紧随其后,分别增长24.13亿份和21.58亿份。

从份额增长幅度来看,嘉实原油以接近33倍增速位居第一,该基金年初时份额仅6606万份,一季度末已达到22.24亿份。此外,南方原油、诺安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的份额增长均超过12倍。

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抄底换来的是“跌跌不休”。自3月份以来,原油类QDII基金均回撤不小。据Wind统计,截至4月21日,这类产品平均跌幅达34%。其中,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和嘉实原油领跌,回撤均超50%。如果把投资周期拉长至年初,原油类QDII基金整体表现更为糟糕,平均跌幅高达50%。

警惕场内风险

场外抄底受限之后,场内成为另一大战场。资金的涌入,使得场内原油基金溢价居高不下。

4月23日,南方原油发布公告称,近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公告强调,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除基金份额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因素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同日,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和华宝标普油气也发布场内交易价格波动提示公告。

风险提示并非空穴来风。以4月23日收盘价计算,7只场内原油类QDII基金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溢价。其中,易方达原油和南方原油场内溢价率均超过90%,嘉实原油的场内溢价率也逼近70%。

史上首次出现的负油价,更是让投资者直呼“活久见”!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急剧下挫,跌至-40美元/桶附近。次日,WTI原油期货迎来报复性反弹,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0%,最终收涨19%。

大落后迎来大起,是否意味着抄底时机已至?

众所周知,在没有放开场外申购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通过场内进行参与,而目前场内原油基金基本上都存在着明显的溢价。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程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旦相关基金放开场外申购,场内场外存在的巨大价差必定会吸引资金套利。此前,易方达原油基金曾短暂放开两天申购,即使每天每个账户限额500元,依然吸引了诸多套利资金参与,导致场内连续跌停。

因此,程颖不太建议参与场内抄底原油基金。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由于油价不确定因素较多,即使目前油价因连续下跌已经释放了一定的市场风险,投资者也不适合一次性投入,应选择溢价率较低的基金,采取分批投入的方式,有助于进一步分散风险。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溢价幅度较小的原油基金可以抄底长期持有,是收益高风险低的投资好时机。”

那么,持有场外原油基金的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是继续持有,还是转成场内份额套利卖出?

韩玮认为,因场内出现溢价,持有场外原油基金可先转换成场内份额,保持主动低位。鉴于场外暂不能申购,则不必急于套利,静待开放申购或油价回归再溢价卖出。

“目前原油QDII基金场外份额转场内需要T+2工作日,在此期间,若是基金净值跌幅扩大,还会带动二级市场价格继续往下,场内抄底资金的进出也会影响溢价率。”程颖建议,如果目前持有的场外基金场内溢价率较高,转为场内套利卖出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利较多;如果持有的场外基金场内溢价率较低,想要卖出的直接赎回即可。

后市看法分化

对于原油后市,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南方原油经理黄亮看来,油价的持续下跌已经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市场风险,预计油价短期将呈现高波动特征,建议关注供应端利好的释放、各国疫情进展及下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等。一旦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恢复或减产协议达成,油价有可能将出现修复和反弹。

韩玮也持乐观态度:“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值导致极度恐慌,不但风险已经充分释放,而且原油价格已经低于全球采油成本的中位数,显然石油如此低价不可持续,中长期油价必将回升到合理水平。”

“判断风险是否完全暴露还为时尚早。”某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原油市场的价格主要是由供给与需求决定,当前受疫情影响,全球主要国家的生产生活都陷入停滞状态,原油需求大幅减少。从供给端来看,中东和俄罗斯3月份大量增产,导致原油供给大幅增加,后期的供给情况要看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协议是否能够达成。“考虑到当前疫情和原油供给的不确定性,后市原油价格仍然会保持比较剧烈的波动”。

卜振兴认为,基本面并不支持原油价格的强烈反弹,主要还是技术上的反弹表现。“目前最大的分歧就在于基本面上看空,而技术面上已经处于底部。经过前期的剧烈调整,应该说消化了部分风险,但是不是底部还需观察疫情动态和原油供给,目前谈抄底还是言之过早”。

程颖表示,近期由于需求预期不确定与库存严重积累,闲置仓储空间的紧张正在逐步倒逼上游生产商削减原油产量,油市短期压力依然较大,有可能持续处于磨底阶段,需要继续关注欧美复工节奏、产油国执行减产协议的力度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减产计划。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