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二期上线 吴晓波、屈贤明、新望解读“世界工厂”保卫战

2020-05-08 17:43:46 和讯网 

  北京时间2020年5月6日晚20:00-21:30,“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二期《“世界工厂”保卫战》重磅上线。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担纲主持,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和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实时在线探讨长达90分钟。

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二期上线 吴晓波、屈贤明、新望解读“世界工厂”保卫战

  对于本期主题,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博士表示,十年前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经济、工业大国、军事大国等地位,都是依靠制造业的支撑。今天中国制造业已占全世界30%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而2008年之后,世界制造业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国制造业回归,英国提出再工业化,德国提出工业4.0,东南亚国家在普通制造业上面也在追赶中国,国内制造业诸如土地、劳动力、社保、环境、环保等要素成本等都在上升。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遭遇到了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挑战,一些企业有可能要回迁,会不会出现逆全球化或者全球化退潮?本期邀请两位长期研究制造业的专家,一位“前浪”,一位“后浪”,通过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讨疫后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化面临的一些变化,以及如何捍卫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等问题。

  屈贤明:世界工厂将长期留在中国

  屈贤明主要分析了什么样的国家可以成为世界工厂,美国等国很难推翻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以及为什么世界工厂将长期留在中国等三个问题。

  对于为什么世界工厂将长期留在中国,他认为有四点原因:第一,中国拥有完整的制造体系,传统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均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能够适应低端、中端、高端需求。 第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仍长期保持,中国还有2亿到2.5亿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劳动力成本还有一定的优势,而且中国的劳动力性价比较高,吃苦耐劳素质高。第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需求,2019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的上层,并且拥有数以亿计的中产阶级,因此,国内需求在不断的升级,中国已经形成低、中、高端需求并举的局面,为世界工厂提供了超大规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第四,对全球产业链有影响力的特大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在世界五百强占比也会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业正在从过去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转变为现在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阶段,创造能力不断提高,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防治家电等五个产业属于世界领先地位。

  吴晓波: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通过多年与一线企业打交道的经历,吴晓波表示,中国制造在过去几年内已发生较大变化,表现出非常显著的四个特点:第一,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第二,内需市场出现新国货运动。第三,中国出口不再依靠成本和规模优势,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能力和工业设计能力。第四,中国企业对国际公司在生产线中间部分的替代能力也在逐渐增加。疫情结束后,中国制造遭受欧美国家冲击的最根本问题,还是在于各细分领域里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未来中国制造要在芯片等不可替代领域里,形成自己突破性的核心技术能力。

  对于逆全球化会不会撼动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他认为,放眼30年、40年的时间来看,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还是不会动摇,首先,中国制造的一些细分领域在世界上有不可替代性,其次,国内制造业的配套能力具有很强的控制力,第三,中国具有庞大的熟练的产业工人集群,第四,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制造业都很重视,具有配套的产业政策。

  最后,新望博士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领域,制造业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中国制造业需要增强板、补短板,我们依旧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由中制智库出品的“中国制造大讲堂”自2019年初开始已邀请16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清晰、系统地认知和研判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今年采取线上的形式。邀请政企学三界人士研讨当下制造业热点,共谋制造业发展与未来。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