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大力推广插混汽车 消除认知误区

2020-05-20 14:31:3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郑炳巽 赵毅 广州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每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当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下简称“插混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他指出,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

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提案,希望消除对插混汽车的认知误区,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插混汽车不应被“冷遇”

景柱指出,“相比纯电动汽车,插混汽车同时拥有两种‘血统’,即分别由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与电机提供动力,可弥补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各自的劣势。”他认为,目前插混汽车遭到“冷遇”,背后的错误逻辑主要有三条:一是认为插混汽车自重大,不节油、不减排;二是认为插混汽车发动机排量大,大马拉小车,产生浪费;三是认为插混汽车不充电的情况下使用,实际油耗没有降低。

景柱认为,事实上,目前主流的插混汽车既节能又减排。首先,纯电行驶里程达80km,日常在市内行驶以用电为主,相当于纯电动汽车。其次,长途行驶时可自动识别驾驶员意图和路况,自动切换用油或用电的工作模式,或者以用油为主、用电助推爬坡,使发动机始终工作在高效率区。同时,通过制动能量回收和怠速发电等给电池充电,保证以最少用油又最多回收电能的模式行驶。

为进一步验证插混汽车在真实场景下的油耗,景柱带领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市场上购买了奥迪A3 e-tron和大众途观L-PHEV各一辆,分两种场景测试。

景柱通过实测发现,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

他设置了两种测试场景。第一种是每天充电一次,第二种是不充电只烧油。两种场景在上下班高峰期,每天往返80公里,分别测试1000公里。测试结果见下表(按1度电0.7元、1升油7元,年使用费用节约按每年行驶20000公里计算)。

插混汽车真实场景测试数据

(注:燃油版油耗源自汽车之家的公开数据)

景柱指出,“以上实验证明,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多数插混汽车,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他表示,如果每天充电一次,基本可保证以纯电动模式在市内上下班使用。即使在不充电的情况下,一箱油按40升计算,也可跑800公里左右。

取消对插混汽车政策歧视

景柱分析,相对而言,纯电动汽车存在里程、充电和电池衰减三大焦虑,更适合短距离通勤。氢燃料电池汽车虽然是终极技术路线,但目前关键稀缺资源和基础设施存在瓶颈,短时间难以普及。而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可灵活切换能源,动力强劲,没有纯电动汽车的各种“焦虑”。

“预计到2030年,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5%~50%,基于全生命周期评价,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CO?排放量相当,是真正的节能减排。”景柱表示,若替换1000万辆插混汽车,全国每年可节约燃油约400万~500万吨。

他表示,插混汽车既可有效利用传统燃油汽车企业现有的产能、供应链和技术积累,又可利用万亿投资建立起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和基础设施,产业化条件已完全成熟。目前,主流自主品牌车企多数已掌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在此背景下,景柱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政策歧视。

景柱说,因为插混汽车结构较传统燃油车复杂,目前,单台成本高出传统燃油车4万~6万元。为大力推广插混汽车,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政策驱动,统筹发力。因此,他建议对技术指标符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要求的插混汽车,给予5个优惠政策。

具体包括: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提供政策导向支持与执行保障,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编辑:赵毅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