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周暴涨500%,炒头盔还来得及吗?

2020-05-20 14:10:21 和讯名家 

  “二月炒口罩,三月额温枪,四月熔喷布,五月炒头盔。”

  前几天,朋友圈突然刮起一股“炒头盔”之风,难道这是今年最流行的520礼物?

  当我一腔热血去咨询一下某宝永远不发货的商家,对方回了个神秘的微笑表情,留下我等吃瓜群众一脸懵,感觉错过了好几个亿。

  为什么头盔价格会突然暴涨?

  本着事出反常必有妖的探索精神,今天就来扒一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为什么头盔会大涨价?

  这事源起一个最新规定:公安部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一盔”,就是头盔,“一带”,就是安全带。

  即从6月1日开始,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的话,都算违规,都会被重罚。

  新政策实施后,全国的头盔需求爆发,缺口将超过2亿个。

  于是,头盔就这么从“赠品”的地位,突然走向人生巅峰,变成了热抢爆品。

  在微博上,关于“头盔涨价”的话题讨论已经超过几万人。

  有网友吐槽,四月份看到的时候,头盔才卖20多块,现在已经涨到了120多块一个。

  而且跟某宝商家聊一下就知道,以前一天卖一两个,现在一天最多卖60个,进货价也从12块涨到了25、26块。

  在全国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生产头盔的厂家表示已经不敢接单了——

  短短3~4天,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

  “整个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每天都挤满了人,都是来买头盔的。”

  而对于市场价格最为敏感的股票市场,也马上给出反应。

  5月18日,相关的头盔概念股纷纷上涨。

  那么,现在炒卖头盔,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头盔还能如何炒卖?

  一个卖20元左右的头盔,暴涨到120元,不到一周时间,上涨超过500%。

  光看这收益率,确实是个暴利的好项目。

  但是,真实情况如何呢?

  你想炒卖头盔,首先,要解决货源问题。

  在某宝上,有卖家表示已经爆单了,发货基本要等到10天后。有现货的店铺,不是写着限购,就是即将售罄。

  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也有大量头盔买卖的信息,动辄5000、1万个起订,但无奈没货,有价无市。

  有人追根溯源,跨越各种中间商,直接来到“全国头盔产业基地”温州乐清市,连跑了6家工厂,答复基本是:想要头盔,先交定金,然后,等发货吧。

  至于什么时候有货?

  工厂也不知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头盔企业,日产量能达到2000个的,已经算是大厂了。

  如果有人在微信群里跟你说,手上有几万的头盔现货,或者要求你几千起订……

  不用怀疑,拿起你的手机,拨通110,基本上是骗子。

  讲真,上面说的套路,是不是很熟悉?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现在炒卖头盔的那批人,就是二月份卖口罩的同一批人!

  无非是相同的骗局,再来一遍。

  不想成为下一棵被割的韭菜,就千万不要贪心了。

  如果你的小店本来就卖着头盔,那就趁现在价格上涨,小赚一笔就好。

  如果你是个纯小白,只想靠着这次头盔商机赚一把快钱,建议你还是慎着点。

  否则很可能就是,追涨一时爽,被骗火葬场啊!

  头盔真的那么好卖吗?

  说完了卖方,我们再来看看买方,头盔的刚需,真的有那么“刚”吗?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已经达90%以上。

  去年4月开始,广东深圳交警就开始严查不戴头盔骑电动车上路,还有网友表示被罚了20元钱。

  那这个“重罚”到底有多严格呢?

  我统计了一下,截至今年4月,一共有17部地方法规涉及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

  But,只有11个地方法规设有强制性条款,其余6个只不过是倡导性条款。

  也就是说,

  必须戴头盔的,早就买好了;

  还没买的,会有一个缓冲时间给你适应。

  没来得及买头盔的老铁们,可以先不用那么着急。

  所以,这一波突如其来的头盔刚需,实在有些蹊跷。

  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咱们再深度扒一下看看吧。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4月21日,截至5月18日,全国一共新成立了,足足3503家头盔相关企业。

  也就是说,一群眼光敏锐的人,齐刷刷地在同一时间发现了商机,搭建好了头盔上游行业矩阵。

  人家早就把生产架势搭好了,那下游的炒作当然要开始了。

  所以,某宝当然要缺货了。群众当然要着急了。朋友圈当然要刷屏了……

  网络营销的套路,玩一溜就知道,声势都是造出来的。

  但是,别忘了,价格从来是由供需决定的。

  一旦头盔的产能赶上来了,需求方又没有那么急迫的话,价格回落就是板上钉钉。

  说不定,你家的ofo押金还没退呢,头盔就价格高楼起,接着就楼塌了。

  最新消息,目前已经有5000家工厂每天15小时赶制平价头盔。

  头盔暴涨的商机,不过是人为制造的又一个烟幕弹。

  写在最后

  讲真,这种“利好-抢购-暴涨-辟谣-回落”的模式,一直以来已经见识不少。

  以前特别有辨别力的人民群众,今年不知道怎么了,心里没有安全感,更容易听信他人,落入恐慌。

  我倒是相信巴菲特老爷子说的价值规律:“短期经常无效,但长期趋于有效。”

  只有长期稳定的需求,才是真正的刚需,短期的突然变化,不过是炒作罢了。

  好了,口罩和头盔都炒过了,你猜猜下一样会是什么?

  留言区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