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惨了,11家零售“龙头”倒闭!破产潮席卷美国,百年老店也没扛住…

2020-05-21 13:22:47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 李迪

破产潮似乎在美国爆发了。

据NBC不完全统计,美国已有十几家知名To C公司正式提交了破产申请(本文选取11家介绍)。这些广义范围上的零售业公司主要属于百货业、娱乐业、服装业,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之一。

其中,有两家百年老店也无奈申请破产。它们扛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好几次金融危机,却没扛过新冠。

NBC称,从全国性的百货公司到娱乐业巨头,均未能从冠状病毒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大破坏中幸免。

提交破产申请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会倒闭,这些公司更可能将进行财务重组,但这依然体现了美国广义范围上的零售业正面临着较大的“灾难”。

三家知名百货公司申请破产其中两家是百年老店

疫情期间,沃尔玛这一百货公司巨头在“消费者囤货”预期的影响下,股价表现亮眼。

沃尔玛能受益于消费者囤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线上零售方面布局已久,而并非所有百货公司都这么幸运。

过去几年中,美国消费者不断转向在线购物,零售业本就在苦苦挣扎,疫情造成的消费者需求下降更是雪上加霜。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零售业销售额创下1992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如此严重冲击之下,多家知名百货公司已申请破产。

其中,两家百年老店的破产令人唏嘘。扛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好几次金融危机,但是没扛过新冠。

美国时间5月7日,奢侈品百货公司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申请破产。《纽约时报》称,内曼·马库斯是美国第一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申请破产保护的大型百货公司。

据美联社,内曼·马库斯方面表示,作为破产保护申请的一部分,该公司已经确保了从债权人获得6.75亿美元用于重组期间维持公司运作。债权人还承诺在公司结束破产保护后提供7.5亿美元融资方案,支持公司经营。

这家创立于1907年的公司有着百年历史,但自身经营问题已积累多年。相比于百货公司,更多的美国人更倾向于折扣店或网上购物,而该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疫情前,该公司就身背40多亿美元的债务。

疫情的冲击下,3月底该公司暂时关闭了旗下40多家门店,营业额大幅下滑。

美国时间5月15日,拥有118年历史的老牌百货公司JC Penney也正式提出破产申请。这家公司是美国最早的百货商店之一,但其经营在疫情前便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该公司面临财务困境已有数年之久,并于5月15日申请第11章。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该公司预计将关闭了其850家门店中的30%,大约240家门店,192家店将于2021年2月关闭,剩下50家门店最后关闭。此外,JCPenny 还有1200万美元的债务未偿还。

近日,该公司还传出将被亚马逊收购的消息。据WWD报道,亚马逊正在与上周申请破产保护的负债累累的零售商JCPenney进行谈判。收购JCPenney可能会提振亚马逊蓬勃发展的服装业务。亚马逊也有可能有兴趣收购JCPenney计划出售的一些商店,并将其用作分销网点。

网友表示,谁说疫情只冲击小微企业,有基础病的年老大企业照样在劫难逃。

5月初,美国折扣百货公司运营商Stage Stores也申请了破产。据路透社, 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破产法院的文件显示,Stage Stores列出的资产和负债均在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

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格拉泽(Michael Glaz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因新冠疫情而加剧,这要求我们暂时关闭所有门店,并休整绝大多数员工。鉴于此,我们一直无法获得必要的资金,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这些行动。”

疫情前,该公司在40个州拥有800多个门店。

这三家知名公司的破产只是是疫情下百货公司困境的缩影,咨询机构Customer Growth Partners的董事长Craig Johnson近日表示,“疫情这场血战,有多少百货公司能幸存是个未知数。”

奥巴马夫人“钟爱”的服装品牌倒闭服装零售商也面临破产潮

J.Crew是第一个在疫情冲击下申请破产的大型服饰零售集团。该公司于 5 月 4 日正式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并计划通过债转股重组约 16.5 亿美元的债务。

该公司表示,鉴于需要维持与关键供应商的关系,目前需向关键供应商支付破产索赔,最高可达 2000?万美元。

J.Crew曾被称为“奥巴马夫人钟爱的平民品牌”,在奥巴马宣誓就职当天,第一夫人米歇尔戴了一双绿色的 J. Crew 手套,两个女儿一蓝一粉红大衣,全部来自 J. Crew。该公司还拥有女装和配饰品牌Madewell。

债务监管机构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副总裁 Raya Sokolyanska 预测,“J. Crew 的破产开启了资产状况不佳的零售商的第一波破产浪潮,冠状病毒迫使供应链中断,对服装零售业的影响尤为显著,该行业在过去几年当中已经显现出危机的迹象,现在是时候清空库存,筹集足够的现金度过危机。”

美国高端牛仔裤品牌True Religion在4月申请了第二次破产保护,全球最大的万圣节服装制造商Rubie’s Costume Company也在4月底申请了破产;近期,美国服装巨头GAP近期也被传出濒临破产。

餐饮娱乐公司也受到重创健身房、游乐园、电影院濒临倒闭

社交隔离措施对部分餐饮业和娱乐业公司的打击近乎致命。

高端美食概念店Dean & Deluca于3月底申请破产。该公司成立于1977年,并于2014年被Pace Food Retail收购,店内出售食材、杂物也提供餐饮服务。

近期,该公司已经开始关闭部分门店。

4月初,餐饮连锁店Bravo Cucina Italiano和Brio Tuscan Grille的母公司也申请破产。

4月8日,美国主题公园运营公司Apex Parks Group宣布破产,其控股公司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供职的凯雷集团。在疫情影响下,该公司关闭园区没有营业收入,缺乏现金流来支付供应商货款和园区租金。但Apex Parks Group公司已发布声明并发布重组方案,重组方案尚有希望。

健身房连锁公司Gold's Gym于5月4日申请破产保护,施瓦辛格和巨石强森都曾是这家健身房的常客。目前该公司正计划债务重组,并进一步关闭门店。受到债务影响,Gold's Gym目前已永久关闭32家俱乐部,其中包括达拉斯总部的3家。

Gold's Gym成立于1965年,门店数量位于全美先列,在全球拥有700多家门店。

面临破产危机的同时,Gold's Gym还将面临部分客户的指责。有网友在推特上抱怨,关了两个月的店,还好意思收钱。

若客户大规模要求退还部分费用且这一诉求得到了法律支持,那么该健身房将面临着更多的债务。

疫情期间,美国健身房基本都被关闭,多家没有申请破产的健身房也是岌岌可危。4月,美国头部健身房24 Hour Fitness还宣布可能将申请破产的可能性,这家健身房门店数超过440家。

影院行业的状况也不容乐观。美国从3月中下旬才开始关闭影院,但有的电影院在关闭一个多月的时候就撑不住了。

豪华电影院品牌CMX Cinemas于4月25日申请破产。近期美国某些地区已经宣布将重开影院,但CMX Cinemas或许撑不到那时了。

CMX Cinemas是美国第八大连锁影院,且影厅以豪华著称,观影者还能边看电影边喝红酒吃牛排。

该影院在破产声明中表示,“何时才能重新开放影院,以及观众们何时才能放心的返回影院,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完全不确定的问题、就算影院重开,我们也无法预测观众人数何时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近期,环球影业、迪士尼及华纳兄弟等电影公司,都在“放弃”电影院,转而在网络平台发行新的电影,这对电影院行业是又一严重冲击。全美最大影院AMC近期还因环球影业对线上发行模式的过度支持而宣称即日起不再上映环球影业的任何电影。

编辑:舰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