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投公司原董事长屠光绍:建议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应急资源调配体系

2020-05-22 15:55:42 和讯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董事长屠光绍表示,今年将提交的提案为《将两轮共享出行工具纳入国家应急资源调配体系的建议》。他认为,鉴于疫情期间共享单车的突出作用,应建立健全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武汉等疫情严重城市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运营,出租车、网约车淡出城市街头。抗疫一线和城市基础保障岗位人员出行难题待解,共享单车转眼成为当时必要出行的重要选择,更有中央媒体报道不少志愿者联系共享出行企业紧急调配车辆,解决燃眉之急,但受制于紧急状态下的管理要求和措施,共享单车的资源供给体系又难以满足需求。

  在屠光绍看来,这一方面说明共享两轮出行工具在应急状态下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这部分能起到独特作用的资源没有列入应急资源调配体系、统一规划,大大影响应急效率。因此,他建议将两轮共享交通工具纳入应急出行管理体系统一调配,并且订立紧急状态下将共享单车纳入应急管理体系的相关办法,为具体操作提供制度基础。屠光绍还提议建立健全应急两轮共享出行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实际上,在此次疫情期间,已经有企业与政府通过数据对接来实现精准防控。据了解,哈啰与成都、台州等地疾控主管部门联动,将骑行数据后台对接城市健康码系统,从而实现共享单车数据洞察优势与疫情精准防控结合。哈啰还于广东在内全国各地,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免费骑行服务。

  屠光绍还建议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应急表现给予企业相应奖惩。

  《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指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鼓励、扶持研究开发用于交通运输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具。”

  为此,建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引导、协助共享出行企业开展运维人员应急培训,并完善奖惩机制,根据应急表现及时给予企业相应奖惩。例如,针对应急期间积极应对、成功研发应急救援新技术且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可给予配额动态调整等奖励;对于消极怠慢、应对能力差的企业,则应压缩其运营空间甚至淘汰。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