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建言:多策并举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2020-05-22 17:25:3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蒋牧云 张荣旺 上海、北京报道

小微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但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极大障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

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障碍,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其在2020年两会建议中提出“多策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加大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多方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冰山”。

建立小微企业信息集成体系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个体工商户全国登记数量是8000多万户,纳入市场监管总局小微企业名录的个体工商户是6523万户,而有贷款的个体工商户是1394万户,覆盖率是21.4%。也就是说,有近80%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未获得过贷款。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营收严重下滑、现金流紧张等困境,产生了大量融资需求,让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更加严峻。

在疫情影响仍未结束的情况下,张近东建议,首先要加大小微企业的救助力度,在实施应急举措的同时,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关于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张近东表示,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风控;而风控之难,难在有价值信息的获取;信息数据获取之难,难在数据入口分散,孤岛效应难以消除。

当前,不同的政府机构和部门管理服务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中小企业,如工信局等部门主要服务工业企业,商务局的相关部门则对接批发零售等服务业企业,尚不存在统一的信息归集扎口和对外输出渠道。即便是省级政府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也存在使用范围有限(大多数数据仅对政府机构开放)、申请手续繁杂、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尚不能为金融机构开展大规模的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有效帮助。

为有效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张近东建议,一方面,应继续抓政策落地,提高执行力。另一方面,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具体而言,建议建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之困的社会共享信息交流平台,由银行机构、财税部门、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组成,专门负责小微企业融资的数据征信服务和协同政策的梳理整合,发挥政策合力。”张近东表示。

此外,近来数据安全事件频发。202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重点强调做好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流通安全。

那么在数据进行共享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呢?对此张近东建议,一方面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丰富数据产品。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建立相应的安全模型,提升密码技术在数据安全上的应用价值。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政府数据资产管理从采集、治理、共享一体化的闭环管理体系。

“此外,我认为,界定清楚的数据资源共享属性,也是精治数据管理的必要手段。”张近东建议,将数据共享属性,分为至少3种类型:普遍共享、限制共享和不共享。普遍共享,包含具有基础性、基准性、标识性的各类数据资源,如房产价格信息;限制共享,包含数据内容敏感,只能在特定条件下提供给需求方的数据资源;不共享,是有特定法律法规或其他依据管理的高保密级别数据。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提供不同开放程度的数据共享服务,从而实现数据确权流通。

多方“输血”

张近东认为,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还需要引入产业力量,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小微企业稳,则经济发展稳,就业保障稳。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是金融业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因此,需要更多纾困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接棒。

近期,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一直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政策,涉及货币政策、财税补贴、监管考核、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从实践中看,在各项政策措施下,部分问题得到解决,部分问题有了新变化,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

张近东特别强调,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和疫情带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各方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惠民利企”,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难点,同时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助推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发展。

以苏宁金融为例,2015年以来,苏宁金融将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BCDT)等运用到苏宁零售生态的B端金融领域,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包括融资、支付、保险、理财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疫情期间,苏宁金融加速数字化发展,发力“无接触”金融服务。运用大数据征信技术,基于500+维度数据变量,为小微企业群体建立标准的信用档案库。同时加速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的整合应用,打造“知意”客户金融产品营销分系统、“知象”客户自助画像分析系统、“知行”营销决策引擎系统、“知心”AI智慧策略中心,共同构建智能营销中台,推进流程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改进小微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此外,依托苏宁生态的大数据优势,苏宁金融推出“苏E信”企业征信预警平台,通过企业画像、尽职调查、商机筛选、风险监控、舆情分析等功能,实现专业高效的企业风险管理一站式服务。苏宁供应链金融上线商票在线平台,面向全国海量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商票贴现、质押贷款等票据融资服务,实现全线上化操作系统、实时授信、全自动化审批,解决广大供应商及核心客户商票变现难题。

(编辑:张荣旺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