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新一轮投资机会:5G等新基建之外,还有科技创新公共卫生…

2020-05-22 18:59:55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刘柯

  认真研读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发现很多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今年余下时间要完成经济社会各项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和减税降负的持续推动下,经济领域的活力将被极大地释放。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今年的总体预期目标是: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为了完成这个总体目标,各项政策也会齐发力。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发力点以及由此带来的A股市场投资机会主要围绕几个方面展开:以5G为首的新基建、以旧城改造为主的老基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减税降负惠及的受益行业、国企改革三年目标推进、积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

  首先是“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部分的关键词是“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5G是万物互联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核心所在,没有5G网络的完善,万物互联无从谈起。因此,5G应该是未来几年科技领域投资的重点,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只不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5G建设有所影响,但未来肯定会持续发力。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谈得上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而随后的互联网+才有可能实现顺利体验的最佳网络环境。可以预计,随着5G建设的加速推进,以5G电信设备、传输、测试、物联网关键技术、智能制造和电商等题材会被市场深度挖掘,这里面5G电信设备、传输和物联网关键技术、叠加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制造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其次是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未来国与国的竞争,重点是科技领域的竞争,这在目前有关国家逆全球化和实施科技霸权的情况下显得尤其重要,大力提升我国的科技水平显得尤其重要。资本市场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推动科技产业化与高精尖科研的良性互动,特别是科创板推出以后,科研技术产业化推动科研水平的提升效果越来越明显。从这个层面去理解市场机会,可以重点关注国内顶尖科研院所、高校、大型科技集团研究院、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的科技企业和研发费用占比高的科技类上市公司。

  第三是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在县城公共设施和老旧小区改造上。这个方面可以重点关注区域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市公司,重点是城投类公司。此外,加装电梯将会对电梯生产企业产生新的需求。

  第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个是因为此次疫情防控而出现的新投资方向,疫情过后肯定会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这是一个补短板的工程,万亿特别国债的相当一部分会投入到这个方向。这方面的机会重点在头部疫苗企业、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医疗大数据企业和医疗流通保障企业。

  第五是“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农业一直是重中之重,疫情叠加下粮食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实际上,农业领域的投资一直是市场的热点,因为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还与期货市场价格和CPI数据等息息相关,属于价格敏感性行业。这个方向的机会在于大型集团化农业企业,因为它兼顾粮食安全与生产效率的提升,农资保障类上市公司也有季节性机会。

  第六是“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个投资方向重点应该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民航、交通运输和旅游等。市场预期疫情过后这些行业或将出现报复性需求增长,特别是像航空运输这样的行业,远途出行必然的选择,只是目前惯性资本开支太大而需求端又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国家大力扶持,叠加未来的需求恢复预期,目前的低位值得潜伏。

  第七是“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这一点也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未来会出现新的消费方式,那就是线上消费可能会进一步冲击传统零售业的市场份额,此次疫情淘宝、拼多多、美团等线上业务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对传统零售业是一个新的启示。实际上,国内大型零售集团也在积极转型,如王府井(600859,股吧)、永辉超市(601933,股吧)等,它们有强大的线下销售和物流配送资源,具备充分的转型优势。

  第八是“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国资委要求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积极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着力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这个方向的机会在央企混改、地方优势国企的整体上市等。重点关注的对象是景气度高的行业的央企,如电信、电力等,还有就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优势国企,如广东、上海等地的优势地方国企。

  编辑|陈美 审核|苗曦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