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基建下的房屋智造样本:美好置业拓局建筑产业现代化

2020-05-23 09:19:40 中国经营报 

文/李司

“新基建将是一次全新的变革。”面对2020年舆论热度不断晋升的“新基建”词汇,多位从业人士无不从内心感叹,我国经济在从实到虚,又从虚到实地发展变化中,“新基建”正是诸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尤其是对于已经走过黄金十年、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新基建的推行,将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改变和颠覆传统房地产一直以来的行走路径,为其提供新的发展动能。而房屋智造方向便是行业公认的“未来之星”。据了解,近年来,已经有多个房地产企业将智慧地产纳入业务探索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装配式建筑代表,美好置业(000667,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7.SZ,以下简称“美好置业”)正在以引领者的姿态,推进房屋智造行业发展,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更好地满足建筑节能环保要求,提升建筑质量,真正实现房屋绿色、环保、智能。

50万亿新基建蓄能房地产

所谓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近日,相关部门又对新基建给出了“新定义”,覆盖三大方向: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随后,“新基建”作为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成为各地热议的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广东、云南、福建、山西、河南、湖北等全国28个省份已经陆续宣布了今年的重点投资项目。对各省份的未来基建规划进行初步统计可知,一幅50万亿元的新基建投资蓝图已经悄然浮出水面。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预测,2020年到2025年新基建带动的上下游新增投资规模合计可达10.3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住不炒”基调持续稳定的背景下,这幅巨型投资蓝图里似乎并没有向传统房地产行业流露过多好感,但却给其产业升级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出路。

回首我国房地产发展历史,从允许商品房买卖至今,中国楼市一路高歌猛进,尤其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更是让地产业站在了时代红利的高峰。不过,随着“白银时代”的开启,存量市场关于转型升级的考验却成了诸多房企不可忽视的发展瓶颈。

“新基建对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利好在于,新基建促进了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智能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业内分析指出,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到来对于房地产而言,打破了房地产黄金十年延续下来的全产业链传统的运作方式,从而探索出一条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出路。

在这一思路下,作为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美好置业已经提前入局,将地产开发和装配式建筑融合为“房屋智造”。美好置业联席总裁、美好房屋智造(集团)董事长何飞指出,装配式建筑具有效率高、绿色节能等优势,未来,装配式政策的加速提升和铺开将十分可期。

房屋智造“革”与“新”

美好置业的房屋智造业务是整合装配式建筑业务、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打造的全新业务,也是新基建推进大势所趋之下,各地青睐的现代化建筑产业。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环保趋严和劳动力紧缺,各地区装配式建筑规模正在大力扩张。2012~2018年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增长至2.9亿平方米(占新开工面积13.9%),年均复合增速为65.2%。预计2021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按照美好置业的SEPC服务模式,通过打通产业上下游链条,建立从技术服务、规划设计、构件生产、装配建造、营销交付、物业服务、终生维保等全产业链房屋智造体系,覆盖全生命周期,正契合了上述广阔的市场容量,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更好地满足建筑节能环保要求,提升建筑质量,真正实现房屋绿色、环保、智能。

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一模式不仅一改传统建筑行业单一的运营思路,有效解决传统手工作业与碎片化管理问题,成功探索出了向工业化制造升级的必然方向,是普及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美好置业的核心优势在于对技术的精益求精。美好置业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运用成熟的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将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同时,联合中国标准研究院、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和国内外行业专家,共同开展装配式叠合剪力墙技术研发,已授权70项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相关专有技术。目前,公司建设的装配式建筑基地均具备互联网等基本办公需求。

得益于公司持续稳健经营、良好的发展潜力与用户口碑,2019年底,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美好置业品牌估值为48亿元,相较2018年初的29亿元增长了66%。截至目前,美好置业已经先后9次获评中国房地产百强,连续五次入选“中国中部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品牌价值近50亿元。连续三次获评“中国特色地产运营优秀企业——绿色科技地产”。2019年度先后获得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TOP100等十余项奖项。开发项目先后获评“广厦奖”“金盘奖”等重量级奖项。

2019年,美好置业持续获得资本市场关注,被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成份股,先后获评“年度价值地产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年度投资价值之星”“年度最具成长价值奖”等多项大奖,公司价值进一步得到认可。

将“美好”进行到底

如果说,新基建下的房屋智造是美好生活的催化剂,那么,在住有所居愿景下,美好置业的使命,便是将这份美好愿景播撒全国各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美好置业房屋智造已完成了湖北、山东、合肥、重庆、长沙等13个区域生产基地的布局,在全国开发住宅、别墅、酒店、农庄、高尔夫球场等特色产品,打造了40余个亮点项目。

不过,单纯的房屋智造版图并不能满足美好置业“让更多人生活更美好”的决心。2018年,美好置业进行战略升维,围绕“吃住两条线、服务两类人”的方针,形成以房屋智造为主业,以现代农业、产业兴镇为辅业,已形成“一主两翼”的战略格局。

这一战略之下,美好置业旗下业务几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产业协同:装配式建筑为房地产、产业兴镇提供SEPC与EPC等模式的服务,并作为房地产、产业兴镇业务开拓的特色抓手;房地产业务为装配式建筑提供业务机会,为产业兴镇进行房产开发和代建服务,与物业协同为现代农业提供销售平台;现代农业成为产业兴镇导入的核心资源之一,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问题;产业兴镇则作为平台型企业,将装配工厂和现代农业作为产业导入,为装配式建筑和房地产提供业务机会。

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和产业兴镇布局上的环环相扣与步步为营,令美好置业成为国内房地产企业中,为数不多的“非典型房企”,使得公司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也是新基建浪潮中,其对于“城乡建设服务者”定位的诠释。

关于公司的未来转型问题,何飞表示,当前市场基本全部是开发商总包模式,迎接未来,房企管理者需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定制化与平台式开发将是未来的发展所趋,这会给予中部、甚至尾部房企弯道超车的机会,也会引入跨界的搅局者,从而推动行业再一次洗牌。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