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敲黑板!|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不可延迟,这场活动笔记价值44万亿

2020-05-23 10:14:44 和讯名家 

此刻,我们只有心怀对自然的敬畏心;未来,我们才有资格享受自然的回馈。

此刻,我们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将决定未来,我们将能在地球上生存多久。

此刻,日拱一卒;未来,汇成江海。

2020年5月22日,世界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具有特殊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宣布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希望以此提高人们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认识,但COVID-19大流行,使得全年各项就2020后框架的国际会议和谈判被取消或者延迟。

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生物多样性,如何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寻求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答案?

为此,“此刻·未来——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线上论坛”系列第三讲,以“自然之道,多样之美”的主题,从国家电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新探索出发,探讨商业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价值和路径。

在论坛现场,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热带雨林及生态文明项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处处长刘心放、金蜜蜂智库专家代奕波、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等探讨了以上问题,并用连线了江苏盐城、青海玉树、宁夏腾格里沙漠等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况。

论坛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金蜜蜂智库、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联合主办,国家电网作为本期合作伙伴。

-01-

发问:如何丈量企业与生物多样性的距离?

●  刘心放:生物多样性保护贯穿电网的整个生命周期

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处处长刘心放表示,电网在一般人的理解中,与生物多样性有点远,但在实际在电网规划、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电网设备退役之后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都涉及到对环境生态保护。

他坦言,电网企业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外部动力,也有内在驱动。对国家电网来说,包括水土、大气等在内的生态系统,包括动物、植物等在内生物物种的保护,是国家电网响应国家日趋严苛的环境保护政策,对标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一个重要抓手。并且,国家电网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为地方创造了可观的社会、环境价值,也为电网自身的可持续运营降低了成本,实现了综合价值最大化。

他介绍到,国家电网,已经在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地探索出十几个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项目。项目的出发点已经从电网保护,转变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项目从被动的开展转变为更主动、自发地开展,并且是有规划、有计划性与复制性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

他认为,所有企业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都会对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因此,相比于其他的可持续发展议题,比如扶贫,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企业来说更容易切入。他用“手里拿着锤子,到处都能找到钉子;手里有花瓶,总能找到合适的花,变成插花艺术品”鼓励其他的企业参与其中。

-02-

现场:直击电网守护多样之美

在刘心放的推荐下,论坛现场连线了国内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高原鸟类保护以及沙漠植被保护的三大现场,看看电网如何守护多样之美。

●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

将湿地保护融入企业运营全流程

论坛首先连线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中国首个湿地世界自然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一部分,具有丰厚的生物多样性价值、美景价值乃至自然历史演变相关的人文历史价值。

据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宣传部副主任钱晶晶以及她的同事们介绍,自2017年起,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开始参与该区整改工作,并不断深入地将湿地保护与企业运营全流程融合在一起。

在保护区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按照“应迁必迁”原则实现了电力设施迁出,游客们的视野范围内没有电力杆线,此举同时带来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每年增加超28万元。而在湿地及周边景区开展了架空线路入地改造,不仅提高线路、设备安全运行水平,也为珍禽提供了更为安全的生存空间。

(电动车穿越黄海国家森林公园)

并且,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将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实现电气化改造,电加热、电炊具、电动汽车、低压岸电,取代了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燃油公交、燃油摆渡车、传统码头,让景区减少了化石能源使用,有效助力了生态保护。

评估显示,在2017年-2019年间,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综合效益达到12300余万元,远远大于公司的一次性成本投入2100多万元,且这种效益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加。

●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

变防鸟、驱鸟为护鸟、招鸟,建“生命鸟巢”

论坛连线到青海,这里有被称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地区,是中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中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大型鸟类如乌鸦、老鹰、鹰隼、金雕等在此栖息。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宣传部副主任邢建华、宣传部品牌处长杨宝珠、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国栋5月21日刚刚巡视了位于青海玉树的“生命鸟巢”的入住情况。他们介绍到,目前鸟巢中已经有很多蛋了,等到六七月份,小鸟就能孵出来了。

原来,在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上,树木、悬崖甚少,种类、数量众多的鸟类习惯在高高的铁塔上停留筑巢,这造成了许多鸟类的伤害、死亡,草原鼠兔等物种因鸟类数量下降而快速繁殖,不仅啃食草叶草根,而且掘洞翻土,造成大面积寸草不生的“黑土滩”,严重影响牧民的正常放牧和生活。这些鸟类活动同时也带来了电线腐蚀、电网跳闸等电网运行风险。

对此,之前的解决方案,是搭建中设计了防鸟刺、倾斜的横杆,阻止鸟类停留,这样虽然保护了电网,却危害了高原生态系统中鸟类,引起地区生物链不稳定。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传统电网维护中的防鸟、驱鸟转变为招鸟、引鸟模式,研究分析三江源地区鸟类习性,据此在鸟类生存栖息较多的供电线路沿途搭建招鹰架和人工鸟窝,并为每个鸟窝提供了“门牌号”,以供监测管理。

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安装人工鸟窝3280个,招鹰架16只,已经发现570个鸟窝有栖息筑巢痕迹,成功引鸟筑巢242窝,孵化幼鸟436只。这些鸟类的存活,让草原鼠兔数量减少,减少挖掘活动对草原植被和土壤的破坏。而此举,也让因鸟类导致的线路跳闸次数同比下降98%,降低了运维成本。

●  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

联合评估、联合治理和联合维护,书写沙漠铁塔的绿色传奇

论坛最后连线到宁夏的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看到铁塔下沙漠逐渐变绿洲,我感到这4年的艰苦工作非常有成就感。” 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输电工程中心运检五班班员罗宏洋说。

画面来到银东直流输电线路4号塔附近,据介绍,这里以前的风沙掩塔腿,汽车难行,到现在被治理成为固定沙地,大量的林草和灌木绿化,野兔和沙蜥时常出没,鸟儿停留,一片生机盎然。

原来,这里大量的流动沙漠,严重的风蚀沙化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大量沙土流失注入黄河,破坏宁夏中部与南部生态环境。同时,这对于罗宏洋与他的同事张小波、罗宏洋来说,风沙移动造成沙丘堆积及风沙埋过基塔塔腿,部分铁塔基础外露,严重威胁线路安全运行。

为此,他们探索形成了联合评估、联合治理和联合维护的“三联合”铁塔治沙、固沙、防沙工作模式。与当地政府合作,联合制定治沙、固沙策略,指导当地困难群众扎草方格、布置沙障,并在草方格中栽植黄柳、白柠条苗等适合在沙漠中生长的植被,让群众在其中收获栽植技术以及林草收益,并委派当地群众联合管护。

目前,这里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0000余棵,播撒种子780公斤,栽植面积达23公顷,改善了沙化环境与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减轻了他们的巡检压力。

-03-

面面观:商业力量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的潜力有多大?

●  朱春全:企业当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让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热带雨林及生态文明项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说,2018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会议上显示,2010年制定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 2020 目标”的20个指标大部分进展缓慢。在此背景下,让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主流化,让更多的企业、组织行动企业,与自身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十分关键。

他认为,国家电网的三个现场实例,证实了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有可为。江苏盐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说明,企业参与生多能够带来财富、创造价值。青海玉树电网建设中的防鸟到护鸟、实现人鸟和谐的转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思想在大型企业中落地实践的具体表现。宁夏沙漠中与当地政府、社区开展的“三联”行动,为输电设备减少危害,推动当地脱贫,体现了企业为多利益相关方服务、带来社会价值的根本使命。

他说,我们常常容易忽视,生物多样性其实就在身边。人类的食物、居所、生活用品等等都来自于生物多样性资源,生物多样性与各行各业生产密切相关,是所有生命延续生存的基础。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未来10年全球五大风险全和环境相关。而《新自然经济报告》显示,全球总共约44万亿美元的经济适度或高度依赖大自然,这一数字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

他呼吁,所有企业都应该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企业或直接或间接与生物多样性存在联系,都应该关注地球整体的生命系统,结合自身的业务优势,参与其中,做负责任的、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公民 。

●  代奕波:生物多样性保护是CSR管理重要内容之一

金蜜蜂智库专家代奕波分享了2013-2014年间做的企业生物多样性意识调查。当时由于获取信息渠道有限、专项法律法规缺乏以及国际行动鲜少,企业对此认识不深,而无法估量投入产出的效益等也成为了企业难以开展行动的重要原因。

她认为,六七年后的今天,国家电网这些实践有效地解答了这些困惑,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如何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内容。在盐城湿地保护中,国家电网明确了自身的国有企业属性及其为社会带来价值定位,并且将保护工作的经济价值、环境价值核算清楚,而不是一笔糊涂帐。青海的鸟类保护中,也能够清晰地佐证此举对于电网运营带来的益处。在宁夏沙漠的几位基层巡检工身上,能够看到这种生态保护深深扎根到了电网的日常工作当中来。

她认为这能够启发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态价值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驱动力,响应各个利益相关方的不同诉求:

首先是应该看到企业运营当中的不同环节与生物多样性的联系,并予以重视;

其次是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在不同业务形态中开展不同保护策略;

第三是让保护工作锁定具体对象与内容,有监督、有计量、有管理,以此设定目标、跟踪进展以及优化绩效,实现闭环管理。

-04-

论坛总结

在这场关于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对话中,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进行了总结:

湿地的生态之美,鸟类生命的温情,沙漠植被的蓬勃生命力,让我们看到生物多样性,这个全球性的话题实际上已将每个组织、每个人、每个国家紧密地联系起来,也让我们认识到企业、个人乃至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不能让生物多样性变成一个边缘的议题,这本身也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

企业的商业活动总对生多有各种各样的影响,应该将其纳入到环境责任、纳入到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成为企业核心的战略内容。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国家电网这样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各类组织也提供意识提供和能力建设的帮助,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整体形势将会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企业参与生多保护不难,甚至可以从保护一只小鸟开始。但是应该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是某一个员工一个部门能做到的,需要纳入管理。因此,这需要识别议题,找准切入点,找到专业的方法,确定科学的行动方案,与相关合作伙伴合作,最后将这些内容纳入管理并考虑其价值,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而不是仅仅考虑利润点。

文|罗曙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